YouTube Festival年度盛典實體展覽開放民眾報名體驗

YouTube 在台灣邁入第 16 年,首次舉辦開放大眾報名參觀的實體互動展覽「2023 YouTube Festival 年度盛典」,向大家介紹 YouTube 持續推出多元影音格式、創作工具,並支援更多裝置,並公布過去一年來台灣民眾在「多元裝置與格式」、「分眾內容的偏好」,以及「粉絲支持創作者」等三大觀影趨勢,希望能夠協助品牌在越趨複雜的影音環境中,把握與消費者溝通的機會,持續創造觀眾、創作者、廣告主三方共榮的生態圈。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副總經理陳容歆表示:「隨著科技進展與多元內容在平台上開枝散葉,無論在觀影裝置、影音格式或偏好的分眾內容上,觀眾掌握了更多選擇權、觀影行為也更複雜。我們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辦互動展覽,讓大眾實際體驗 YouTube 上的多元樣貌,也透過公布台灣觀影趨勢與相關案例分享,鼓勵品牌與創作者探索平台的無限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戰場,透過 YouTube 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Google 台灣客戶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李芝禎則表示:「觀眾行為越來越複雜、觀眾與創作者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品牌與企業必須要改變策略,才能掌握 YouTube 帶來的新機會;除了可以透過我們提供的數據、工具和計畫,鎖定不同的觀影裝置和創作者、精準觸及潛在的新族群,更可以嘗試創作內容、培養自己的觀眾和粉絲,更直接、更有深度地和消費者溝通互動。」

跨裝置、跨格式、跨情境  順應趨勢掌握溝通先機

隨著連網電視逐漸普及,台灣有超過 550 萬人透過電視觀看 YouTube,而且有超過六成的觀眾表示會跟他們的家人或朋友一同觀看,顯示跨裝置、跨螢幕的便利,讓觀影有「Me Time」也有「We Time」,YouTube 已經成為眾人共同娛樂的重要平台。而短影音崛起,深受觀眾喜愛,但實際上多數觀眾觀看影音格式仍然非常多元;根據調查,台灣觀眾觀看單一影音格式的時間,並不會佔超過整體觀影時間的 17%3。

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品牌看見多元觀看行為的機會,瞄準不同裝置與情境與消費者溝通。例如有歷史的飲品品牌立頓就透過 Google 電視和 YouTube 的媒體規畫,算出最適合每一種螢幕的廣告配比,抓住過年期間闔家觀賞連網電視的歡樂時光,提升年輕族群和家人對立頓的印象,讓實際銷售提高 9%,也讓不只一人同時看到的觸及增加了 36%。

分眾內容吸引多元觀眾  精準鎖定目標族群

YouTube 上匯聚了形形色色的創作者,創造了分眾且有深度的多樣內容。根據調查,全球 76% 的觀眾認為 YouTube 的影音內容多樣性夠高4、有 75% 的觀眾會在 YouTube 深度探索自己喜愛的內容5,顯示 YouTube 上分眾且深化的多元內容,讓觀眾多樣的喜愛能夠被滿足。此外,台灣有 61% 的觀眾會透過短影音來探索新品牌或產品,57% 的觀眾則是透過長影音來深入了解特定內容6,像是最新的 Google Pixel 手機開箱介紹、最新開幕的飯店等。

YouTube 上多元的創作者培養出輪廓清晰的觀眾,讓品牌有機會透過分眾的內容精準接觸陌生的客群。遊戲《明星3缺1》和發泡錠拜維佳都面臨市場飽和、高度競爭,但也都透過創作者成功觸及更多潛在的消費者。《明星3缺1》和創作者「這群人」展開合作,讓創作者直接和觀眾對話、互動,還原實際玩遊戲的場景,使觸及人數增加六成、互動數提升 124%,同時 YouTube 曝光型廣告額外帶來的媒體下載量也增加了 19%;拜維佳則是以超高人氣韓劇《黑暗榮耀》裡主角使用的發泡錠切入,和創作者「蔡阿嘎」合作影片和廣告,讓消費者對品牌的考慮提高 3.55%,年度產品銷量更是大幅提升 327%。

品牌投入內容創作 忠實觀眾成行動粉絲

根據統計,今年台灣有超過 2,000 個 YouTube 頻道擁有 10 萬以上訂閱,年增幅超過 15%7;此外,台灣去年 12 月透過 YouTube 粉絲資助產品賺取收入的頻道也比前一年增長了四成以上8,顯示觀眾除了訂閱、定期收看內容,觀眾甚至願意投入更實際的行動,包括直接贊助或間接支持創作者增加收入,來表達對創作者的喜愛與信任。

因應觀眾和創作者之間緊密的關係、加上影音創作普及,品牌也可以投入內容創作、培養自己的觀眾,並且轉換成支持品牌的粉絲。百年品牌契爾氏雖已累積一定的粉絲,但為了創造與年輕客層溝通的機會,他們以「你的專業保養酷鄰居」為核心,打造出形象鮮明的人設與多元影音內容,將品牌化身為創作者,透過數據掌握觀眾搜尋熱度、製作內容,讓影片觀看數提升 10 倍以上、影片播放總時長提升 8 倍以上。

實體展覽介紹平台多元性

將近 16 年以來,YouTube 持續改善觀眾的體驗,也定期提供新的趨勢洞察,幫助創作者與品牌掌握溝通契機;而今年 YouTube 更從 9 月 16 日到 24 日舉辦實體的互動展覽,帶領大家認識平台多元的角色,讓參訪者實際體驗創作者將創意化為現實的過程、感受觀眾的視角,以及認識品牌透過影音成功行銷的案例;未來,YouTube 也會持續促進觀眾、創作者、品牌構成的生態系共榮發展。

史塔夫短評:想更了解YouTube,快去報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