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量不加價!Xiaomi 13T系列實測,首度加入徠卡,兼具性能、影像、高CP值的旗艦機

小米近年上半年推出「數字」系列手機,下半年推出「數字+T」系列手機,分別代表當年度的「真旗艦」與「高CP值旗艦」。今年的Xiaomi 13數字系列款款經典,在市場上有不錯的反應,例如:Xiaomi 13功能最齊的平面螢幕小旗艦、Xiaomi 13 Pro同時擁有1吋Sony IMX989與長焦微距鏡頭、Xiaomi 13 Ultra 1吋Sony IMX989全焦段頂規影像旗艦。

以往的數字T系列定位為高CP值旗艦,提供當年高階SoC,其他規格一般,以超值價位取勝。今年的Xiaomi 13T系列帶來大驚喜,成為該系列首款Leica認證的機種,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皆與徠卡合作,採用50MP Sony IMX707感光元件(1/1.28吋),搭配12MP超廣角與50MP兩倍長焦鏡頭,打破同價位經常出現的8MP超廣角+2MP微距湊數鏡頭。另外,Xiaomi 13T成為該系列首款有IP68防塵防水的手機,以及小米首次將IP68下放到1.5萬價位,能在更多的場景下使用。

Xiaomi 13T系列在售價上也有驚喜,相較於去年Xiaomi 12T 8GB/256GB售價新台幣16,999元、Xiaomi 12T Pro 12GB/256GB售價新台幣19,999元,今年的Xiaomi 13T升級為12GB/256GB、Xiaomi 13T Pro升級為12GB/512GB,售價同為16,999元與19,999元,名符其實「加量不加價」,相較於歐洲市場將近3萬元的售價,小米台灣誠意十足!

Xiaomi 13T系列的相機規格完全相同,主要差異在於SoC、容量、Xiaomi 13T Pro支援更高解析度的錄影與Log檔、快充(120W與67W),其他大致上都相同。若預算有限可選擇Xiaomi 13T,不到17,000元就能擁有徠卡三鏡頭,CP值超高;而Xiaomi 13T Pro適合需要512GB容量與120W快充的使用者。

Xiaomi 13T、Xiaomi 13T Pro測試重點:
⭐Xiaomi 13T原野綠、Xiaomi 13T Pro雪山藍開箱
⭐50MP徠卡三鏡頭實測
📷 操作介面
📷 日間場景(廣角、超廣角、2x長焦)
📷 人像模式
📷 美食近拍
📷 夜景模式(廣角、超廣角、2x長焦)
📷 攝後編輯
⭐天璣8200-Ultra/天璣9200+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史塔夫推薦

⭐Xiaomi 13T原野綠、Xiaomi 13T Pro雪山藍開箱

Xiaomi 13T、Xiaomi 13T Pro都推出同樣的三款色系,包括玻璃背蓋的原野綠與黑色,還有素皮材質的雪山藍,本次開箱的是Xiaomi 13T原野綠與Xiaomi 13T Pro雪山藍。

Xiaomi 13T Pro雪山藍的盒裝內容:透明清水套、120W充電器、USB-A to USB-C線、退卡針。

Xiaomi 13T原野綠的盒裝內容:透明清水套、67W充電器、USB-A to USB-C線、退卡針。

小米的120W快充與67W充電器,都是USB-A輸出,建議可以多買一顆120W快充放在辦公室,套裝售價是1,195元。小米未來絕對有更多支援120W快充的裝置,多買一顆在辦公室很實用,這顆也可以充筆電與平板。

Xiaomi 13T(左)與Xiaomi 13T Pro(右)比較,皆為6.67吋2,712 x 1,220的平面CrystalRes AMOLED螢幕,更新率從120Hz升級為144Hz,峰值亮度更達到2,600nit,還有2880Hz PWM高頻調光,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5。Xiaomi 13T系列同樣適合手遊族,平面螢幕較不容易誤觸,而Xiaomi 13T、Xiaomi 13T Pro兩款螢幕四等邊框,視覺體驗更好。

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播放YouTube的8K 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播放Netflix時,皆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 10與杜比視界。

Xiaomi 13T Pro播放YouTube上(G)I-DLE的《Queencard》MV時,音量約在87~91dB。

Xiaomi 13T播放YouTube上(G)I-DLE的《Queencard》MV時,音量約在87~95dB。

Xiaomi 13T Pro(左)與頂規旗艦Xiaomi 13 Ultra(右)比較,Xiaomi 13T Pro螢幕佔比不會輸給曲面螢幕的Xiaomi 13 Ultra,甚至下邊框還更窄。

Xiaomi 13T原野綠與Xiaomi 13T Pro雪山藍比較,都是低飽和色的背蓋,原野綠玻璃背蓋為亮面處理,而雪山藍採用握感、觸感更好的素皮。Xiaomi 13T系列的雪山藍素皮款厚度略增(不影響保護殼使用),但重量更輕,開頭的規格表內有比較。

小米徠卡機型大集合!由左到右分別是Xiaomi MIX Fold3星耀金、Xiaomi 13T原野綠、Xiaomi 13T Pro雪山藍、Xiaomi 13 Ultra黑色,左邊兩款是玻璃背蓋、右邊兩款是素皮革背蓋。

Xiaomi 13T Pro雪山藍與Xiaomi 13 Ultra同為素皮革背蓋,摸起來質感不錯,雪山藍相較於黑色比較不容易弄髒,適合裸機使用。Xiaomi 13T Pro採用的是矩形模組,而Xiaomi 13 Ultra是大圓鏡頭模組。

Xiaomi 13T系列外觀上完全相同,皆為圓弧背蓋+矩形鏡頭模組,以及完全相同的三款配色,從背蓋很難判斷是哪一款型號。

Xiaomi 13T系列的矩形鏡頭模組,兩側以梯形造型呈現,視覺上不會那麼凸出。

Xiaomi 13T Pro中框是塑膠材質,但磨砂的霧面質感還不錯,握起來也不會太滑。素皮款有厚一點,實際上感受不明顯。

Xiaomi 13T系列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指紋辨識則是螢幕指紋設計。

Xiaomi 13T Pro機身都上方有麥克風、紅外線、喇叭孔,並支援杜比全景聲。

Xiaomi 13T系列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Xiaomi 13T系列都支援雙nanoSIM卡槽,取消記憶卡已成為主流,畢竟內建的ROM讀寫速度更快。

除了實體的雙nanoSIM卡外,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都支援eSIM,旅行時只要下載QR-Code就能使用國外的行動網路。

⭐50MP徠卡三鏡頭實測

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的相機規格完全相同,都是與Xiaomi 12 Pro同款的主相機50MP Sony IMX707(1/1.28吋),支援光學防手震。並將副鏡頭升級為OV13B超廣角(1/3吋感光元件)+50MP OV50D兩倍長焦(1/2.88吋感光元件),取消以往常見的8MP超廣角+2MP微距,絕對是數字T系列有史以來最大的升級。

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的錄影規格略有差異,Xiaomi 13T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錄影,Xiaomi 13T Pro最高支援8K/24fps或4K/60fps錄影。另外,Xiaomi 13T Pro還支援10-bit LOG 4:2:0 H.265影片錄製,並預載Rec.709 LUT色彩描述檔。

📷 操作介面

Xiaomi 13T系列在相機介面中,都可切換0.6x、1x、2x三倍率,也就是約15mm、24mm、50mm焦距,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開啟0.6x、1x、2x。

Xiaomi 13T Pro最高支援8K/24fps或4K/60fps錄影,而Xiaomi 13T則是最高4K/30fps或1080P/60fps。

Xiaomi 13T系列延續今年Xiaomi 13 Ultra上市以來的全新介面,可在右上角快速切換「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

徠卡原生雙畫質中的「徠卡經典」,呈現徠卡相機的影像色彩風格,保留明暗區域對比之間的真實對比度,使得相片中白平衡更準確。即使是同時打開HDR或夜景模式,徠卡經典模式的照片也不太「HDR」,不追求夜晚要亮、壓高光、增加曝光值。徠卡原生雙畫質的「徠卡生動」,是為了迎合數位影像時代,由小米和徠卡特調的新型影像風格,是主流手機常見的發色。整體色調偏暖一點、色彩飽和度鮮明,有明顯的多幀HDR,帶來更高的動態範圍。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徠卡經典發色

⬇徠卡生動發色

Xiaomi 13T系列在相機右下角有六組徠卡濾鏡,包括:徠卡鮮豔、徠卡自然、徠卡單色、徠卡單色HC、徠卡漂棕、徠卡單色藍。

以下是六款濾鏡的實測,新增徠卡漂棕和徠卡單色藍, 其影調源自於Leica M-Typ240電影模式。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徠卡鮮豔濾鏡

⬇徠卡自然濾鏡

⬇徠卡單色濾鏡

⬇徠卡單色HC濾鏡

⬇徠卡漂棕濾鏡

⬇徠卡單色藍濾鏡

Xiaomi 13T系列皆支援徠卡浮水印,想要在照片上顯示徠卡可樂標,記得開啟「徠卡浮水印」。

Xiaomi 13T系列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切換白平衡、焦距、快門速度1/8000~30秒、ISO 50~12800、曝光值,可切換三鏡頭,並儲存為Raw檔。

Xiaomi 13T系列在專業手動模式中,首度支援Xiaomi 13 Ultra的「徠卡自訂攝影風格」,可自訂影調、色調、細節質感,比起後製處理更能保留拍攝當下的光線和色彩,還可將調整後的參數設定儲存起來,隨時套用在其他影像創作中。

Xiaomi 13T Pro支援10-bit LOG 4:2:0 H.265錄影,預載Rec.709 LUT色彩描述檔,在Pro模式下選擇LOG與Rec.709 LUT即可。更支援將自己喜愛的LUT色彩描述檔導入手機,在拍攝前和拍攝時即可預覽色調。

Xiaomi 13T在更多中還有50MP、全景模式、微電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長曝光,而長曝光還有穿梭人群、霓光夜幕、行雲流水、創意光繪的模式。

Xiaomi 13T Pro使用霓光夜幕進行長曝光拍攝,手持即可拍攝車水馬龍與新海橋、新月橋的夜景。

在西門町開啟「穿梭人群」實測,同樣可以把移動中的車子變成拖影。

📷 日間場景(廣角、超廣角、2x長焦)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T系列擁有15mm(0.6x)、24mm(1x)、50mm(2x)三個焦段,相較於以往的數字T系列大為升級。雖然長焦只有2x而已,然而大眾使用主流以2x~3x為主,對於一般人紀錄生活相當夠用了。

以下日間場景實測,Xiaomi 13T Pro設定為「徠卡經典」為主,日間場景三鏡頭都有不錯的表現,整體發色偏自然,像是北門的紅色、藍天顏色剛剛好,不會過於鮮豔。但徠卡經典不會有太強的HDR介入,某些逆光場景若想要獲得更好的動態範圍,建議可以開啟徠卡生動。

Xiaomi 13T Pro換了更好的超廣角鏡頭,將變形抑制處理得很好,邊緣畫質減損也比以往的8MP超廣角更好,畫質明顯提升。50mm長焦鏡頭雖然感光元件尺寸不大,整體畫質超乎預期,細節處理相當不錯。

Xiaomi 13T Pro有「小米影像大腦」加持,支援Xiaomi ProFocus 運動追焦技術,動態追拍效果更好,可以輕鬆拍攝路邊遇到的毛小孩!

📷 人像模式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T Pro在人像模式中,可用1x拍攝全身人像,也可在相機左下角開啟35mm人文鏡頭、50mm旋焦鏡頭、90mm柔焦鏡頭三款徠卡大師鏡頭包。Xiaomi 13T Pro的人像膚色呈現偏自然並保留膚色紋理,沒有過多的塗抹,不是OPPO與vivo集團的大眾美顏風格。

35mm人文鏡頭以F/1.4大光圈來拍攝人像,35mm相較於手機原本的24mm更適合人像街拍,我覺得開啟35mm人文鏡頭的散景,比起預設的24mm更為自然,尤其是人像與背景間的過渡。50mm人像旋焦鏡頭利用F/0.95超大光圈來拍攝,拍攝場景有較深的場景或是光源、燈泡時,適合開啟50mm人像旋焦鏡頭,讓畫面圍繞中心點會產生一個環形變形,後方的光源或物體可呈現明顯的「口徑蝕」。90mm柔焦鏡頭模擬了古典柔焦效果,並將照片柔化與減少瑕疵,看起來像是美顏效果,也像是復古的藝術照風格。開啟此模式時,人像臉部看起來較不銳利,並不是未對到焦。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人像模式

⬇35mm人文鏡頭

⬇50mm旋焦鏡頭

⬇90mm柔焦鏡頭

⬇前鏡頭自拍

Xiaomi 13T Pro使用20MP前鏡頭自拍時,無法開啟徠卡浮水印,前鏡頭的人像模式不會過度美顏,可以看到皮膚的紋理與頭髮的細節。

📷 美食近拍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T Pro因為主相機感光元件較大,近拍時容易有彗差的物理限制(也就是拍攝主體邊緣模糊),開啟2x即可解決,我大部份也都是用2x來拍食物。拍攝食物建議選擇「徠卡生動」發色較為討喜,設為「徠卡經典」時偶會出現暗角。

📷 夜景模式(廣角、超廣角、2x長焦)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T Pro在夜景中多幀處理合成的速度也很快,按下快門後幾乎立即就能瀏覽。夜景設定為「徠卡經典」發色為主,經過一陣子實測後,夜景發色比起Xiaomi 13系列飽和度高、更加鮮豔。Xiaomi 13T Pro三個鏡頭拍攝夜景時,都擁有高動態範圍,可抑制高光、低光少雜訊,細節表現也是水準之上,夜景表現是數字T系列中我最滿意的一代。

📷 攝後編輯
注意:本篇未設定超連結,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徠卡浮水印畫框

Xiaomi 13T系列內建全新的徠卡浮水印畫框,可在拍後重新編輯,設定的位置在相簿➡編輯➡AI創作➡自訂畫框。

Xiaomi 13T內建的畫框中,讓不同的影像構圖和成像比例,搭配徠卡畫框更有質感,還可以設定為黑色底色。

自訂人像虛化效果

iPhone 15系列終於有的先拍照後對焦,後製散景虛化效果功能,但小米手機很早就有了。只要開啟人像模式拍攝的相片,可自訂F/1.0~F/16的虛化效果。

⬇Xiaomi 13T Pro設定虛化效果F/1.0

⬇Xiaomi 13T Pro設定虛化效果F/16

在背景虛化功能中,還可以選擇光斑人像的特效,將背景的燈光變成各種形狀。

⬇星芒光斑特效

⬇圓形光斑特效

⬇動態模糊光斑特效

超高解析人像

Xiaomi 13T系列也有美顏功能,在美肌功能中可設定「超高解析人像」,讓人像有更銳利化的效果。

⬇Xiaomi 13T Pro原始人像照

⬇Xiaomi 13T Pro開啟超高解析人像

寵物美肌

Xiaomi 13T系列內建寵物美肌特效,路徑在相簿➡編輯➡美肌➡寵物美肌,可以將毛色提亮、增加毛髮的質感。

⬇原始檔

⬇開啟寵物美肌後對比,將毛色對比拉高。

食物去影

在餐廳拍照的時候,經常會受到光源較亂的影響,讓食物上有明顯的影子,可以在Xiaomi 13T的相簿➡編輯➡AI創作➡食物去影,改善食物中的影子。

⬇食物原圖

⬇食物去影後,雖然沒有100%去除影子,但質感明顯更起來更好。

魔法消除

Xiaomi 13T系列內建魔法消除功能,可將背景的路人消除,路徑在相簿➡編輯➡AI創作➡智慧去人,系統會自動判斷背景人物,將框起來的人物打叉後,即可輕鬆去除路人。

⬇原始照片

⬇去除背景人物

⭐天璣8200-Ultra/天璣9200+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Xiaomi 13T系列皆搭載聯發科晶片,其中Xiaomi 13T採用中高階的天璣8200-Ultra,而Xiaomi 13T Pro則是台灣首發天璣9200+,前者對標高通的Snapdragon 888、後者對標今年高通主流旗艦Snapdragon 8 Gen 2。

Xiaomi 13T Pro上市作業系統版本為Android 13與MIUI 14.0.4,512GB容量實際可用約479GB,支援8GB虛擬記憶體,最高12GB+8GB RAM。

Xiaomi 13T上市作業系統版本為Android 13與MIUI 14.0.2,256GB容量實際可用約228GB,支援7GB虛擬記憶體,最高12GB+7GB RAM。

Xiaomi 13T Pro支援UFS 4.0,實測讀取約3892.48 MB/s、寫入約3182.18 MB/s;Xiaomi 13T支援UFS 3.1,實測讀取約1870.35 MB/s、寫入約1743.63 MB/s。

Xiaomi 13T Pro採用的聯發科天璣9200+,是台積電第二代4nm製程,架構為X3單核心3.35GHz+A715三核心3GHz(效能核心)+A510四核心2.0GHz(節能核心),搭配Immortalis-G715 GPU。實測安兔兔V10.0.9-OB9得到145萬分,可能因為收到的是測試版,並未超越Snapdragon 8 Gen 2的150萬分以上。Xiaomi 13T Pro測試安兔兔期間,溫度從33.5度上升至46.6度。

Xiaomi 13T實測安兔兔V10.0.9-OB9得到93萬分,有超越部份採用Snapdragon 888+的機種,測試期間溫度從35.4度上升至40.8度。

⬇Xiaomi 13T Pro與Xiaomi 13T的壓力測試1小時

Xiaomi 13T Pro測試Geek Bench 6單核心得到1,662分、多核心得到4,296分;Xiaomi 13T測試單核心得到1,251分、多核心得到3,892分。

3Dmark的部份,Xiaomi 13T系列測試期間無法連線。

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Xiaomi 13T Pro得到15,807分,Xiaomi 13T得到14,318分。

Xiaomi 13T系列螢幕都升級為144Hz,Xiaomi 13T設為144Hz時得到14小時47分、Xiaomi 13T Pro則是13小時38分鐘。

Xiaomi 13T與Xiaomi 13T Pro分別支援67W與120W快充,接上小米原廠充電器後,在鎖定畫面會顯示67W與120W。

Xiaomi 13T Pro實測約21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10分鐘即可充約58%;Xiaomi 13T實測約49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25分鐘充約59%、35分鐘充約82%。

⭐史塔夫推薦

Xiaomi 13T系列延續以往的高階晶片、快充、5,000mAh大電池特色,首次加入了Leica徠卡認證三鏡頭,使用頗受好評的50MP Sony IMX707感光元件,副鏡頭也升級為更好的超廣角與長焦鏡頭。Xiaomi 13T系列首次加入了IP68防塵防水,日常使用防護性更高,洗澡時也能安心追劇。相較於Xiaomi 12T系列,Xiaomi 13T記憶體升級為12GB,Xiaomi 13T Pro容量升級為512GB,然而價格「凍漲」,在這個萬物皆漲的通膨時代,Xiaomi 13T系列的CP值是歷代之最!如果你預算有限,想要擁有徠卡認證的手機,Xiaomi 13T系列也是目前最容易入手的選擇。

了解更多:https://lihi3.cc/Pre83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