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Arts攜手法國奧塞美術館 呈獻《梵谷的調色盤》VR沉浸式體驗之旅

HTC旗下致力於結合藝術與創新科技團隊VIVE Arts榮幸宣布,與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合作,為今年度奧塞美術館重要展覽《梵谷在瓦茲河畔奧維爾:最後的日子》,共同推出VR沉浸式體驗特展-《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

該展覽致力於探討荷蘭畫家文森·梵谷在巴黎北部的瓦茲河畔奧維爾(Auvers-sur-Oise度過生命最後幾個月中所創作的作品,這是奧塞美術館有史以來首次嘗試,儘管梵谷只在瓦茲河畔奧維爾度過了短短兩個多月,但這一時期對他的藝術風格具有深刻重大的影響,在面對新環境所帶來的挑戰和情緒壓力下,造就出其至今備受推崇的偉大創世傑作。

《梵谷的調色盤》( La Palette de Van Gogh )-大師的調色盤。

VR沉浸式體驗特展《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由Lucid RealitiesTournez s’il vous plaîtVIVE Arts和奧塞美術館共同製作,以文森·梵谷最後所使用的調色盤為起點,該調色盤現今被永久收藏在奧塞美術館中,透過高解析度掃描,深入透析調色盤中的色彩,由此展開畫家的世界和色彩運用的虛擬景觀,讓參觀者能夠對藝術家這段時期的主要作品進行獨特的互動和感官體驗,深入欣賞藝術家在這一時期的主要作品。

在此體驗中,觀者將跟隨參觀導遊-梵谷的《翠鳥》進行體驗,該畫作《翠鳥》現今收藏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翠鳥的飛翔示意著每次觀展的移動,並傳送觀者至調色盤的不同區域,以及邀請與畫作物體進行互動。

奧塞美術館館方代表、《梵谷的調色盤》內容製作方Lucid Realities與VIVE Arts團隊於《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展覽現場合影。 

《梵谷的調色盤》的敘述集中在文森·梵谷人生中最後一段時間的經歷,他在瓦茲河畔奧維爾接受Dr. Gachet的醫療照護下度過最後的日子。這個以調色盤為靈感的體驗旅程將由Dr. Gachet的女兒瑪格麗特(Marguerite的聲音來講述,她是梵谷最後繪畫的女性肖像對象之一,她保存了當年她父親借給梵谷的調色盤,並於1951年捐贈給法國

這一VR沉浸式體驗特展將透過色彩的鏡頭探索梵谷的傑作,色彩是印象派主義的基石,以及藝術家獨特的厚塗技巧。體驗旅程並伴隨著梵谷最喜愛的作曲家李斯特為瓦格納歌劇所編曲的鋼琴音樂。

《梵谷的調色盤》( La Palette de Van Gogh ) -VR沉浸式體驗特展。

此特展將於 2024  2 月結束,之後並計劃推出「全球發行完整版本」,其中包括藝術家的其他著名作品。

VIVE Arts成立於2017年,致力於全球性藝術倡議項目,旨在支持藝術家和文化機構進行沉浸式技術的實驗,以促進藝術領域的數位生態圈系統發展。

VIVE Arts以推動藝術體驗的普及化為使命,並將技術作為保護文化遺產的工具,為實現這一使命,VIVE Arts 與全球頂尖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合作,如羅浮宮博物館、巴黎橘園博物館、泰特現代美術館和倫敦 V&A 博物館。此外,也直接與當代藝術家合作,如與吳曾合作並在 2022 年威尼斯雙年展上展出其作品《鯨魚》。 

VR沉浸式體驗特展《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現場體驗。

VIVE Arts 總監葉心宇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全球著名的奧塞美術館合作,為這次展覽提供獨特的沉浸式體驗,突顯梵谷人生中最後時期的開創性作品。 根據 VIVE Arts 的使命,《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利用沉浸式技術提供一種既具有娛樂性又有教育意義的體驗,讓觀眾主導探索之旅,深入瞭解梵谷的世界和獨特的繪畫方法。

奧塞美術館行政總監(General Administrator of Musée d’Orsay)Pierre-Emmanuel Lecerf與VIVE Arts總監葉心宇於VR沉浸式體驗特展《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現場合影。

奧塞美術館和巴黎橘園美術館館長克里斯托夫·萊裡博(Christophe Leribault)表示:「我們將為參加這場梵谷展覽的參觀者提供極具特色的互動和身歷其境的體驗!他們將能夠深入研究梵谷調色板中的色彩,發現藝術家深奧的繪畫技巧,就像在探索風景一樣。 透過法國團隊的創意、美術館的科學專業知識以及 VIVE Arts 尖端技術相結合,實現進入這位受人尊敬的 19 世紀繪畫大師的感官之旅!VIVE Arts 很榮幸能夠成為《梵谷在瓦茲河畔奧維爾:最後的日子》(Van Gogh in Auvers-sur-Oise: The Final Months)展覽的贊助商,並擔任《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VR沉浸式體驗的聯合製作人。 

《梵谷的調色盤》(La Palette de Van Gogh),作為《梵谷在瓦茲河畔奧維爾:最後的日子》展覽中特展部分,該展覽將於103日在巴黎正式開幕。

史塔夫短評:透過VR沉浸式技術,體驗梵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