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 AQUOS R8s pro日系旗艦開箱,Snapdragon 8 Gen 2+1吋Sony IMX989感光元件

夏普今年決心積極經營台灣手機市場,10月推出年度旗艦AQUOS R8s系列(與日本夏天推出的AQUOS R8系列規格相同),S代表「Same as Japan Sharp」,但少了徠卡認證的「Leitz」品牌。其中頂規款的AQUOS R8s pro,採用今年OPPO、vivo、Xiaomi頂規影像旗艦採用的1吋Sony IMX989感光元件,是台灣夏普史上相機規格最好的旗艦機。雖然AQUOS R8s pro沒有多鏡頭,但預設1x是24mm、而0.7x才是19mm,因此可視為有廣角、超廣角雙焦段,至於沒有長焦就真的可惜了。

這次也借來台版AQUOS R8s pro進行開箱,來看看連續日本連續六年Android第一品牌的實力!

AQUOS R8s pro盒裝走極簡風,只有白色盒裝與黑色字體,這款手機在日本或台灣都只有黑色單一款,不像去年AQUOS R7 pro有銀色款。

AQUOS R8s pro盒裝內有USB-A轉USB-C、退卡針、充電器、USB-A to USB-C線。

AQUOS R8s pro的卡槽打開後只有雙卡槽,而microSD記憶卡像是相機一樣直接插入,不會隨著卡槽取出而拿出來,這小巧思設計很棒。

AQUOS R8s pro盒裝內附10W充電器,老實說還不如省下來不給,家裡隨便一款都比10W快。

台灣夏普會額外贈送手機殼、鏡頭濾鏡組給AQUOS R8s pro使用者,一般使用者拿到的是黑色殼,媒體機才有各種色系。

濾鏡組安裝的方式很簡單,把膠條撕掉黏在鏡頭周圍,可利用外側來吸附外接濾鏡。

AQUOS R8s pro贈送的是49mm星芒鏡,也可以自行更換為其他同尺寸的濾鏡。

內附的濾鏡是marumi製造,旋轉裝在Loor的轉接環上即可。

接著就利用磁吸的方式,將濾鏡外掛載鏡頭上。平常也可單純當成手機殼使用,將濾鏡取下即可,但手機殼鏡頭周圍的地方較為刮手。

夏普的手機對於台灣人比較陌生,AQUOS R8s pro主要採用Android公版介面,加上Sharp一些客製化的設定與功能。

AQUOS R8s pro採用6.6吋2,730 x 1,260 IGZO OLED,最高支援240Hz更新率,預設的色溫較為偏冷調。可惜沒有跟上今年主流的窄邊框平面螢幕,下邊框顯得較粗。

AQUOS R8s pro播放YouTube上的HDR影片,黑色與亮色的對比很清楚,看一些畫面比較暗的影片,不會黑成一片。

AQUOS R8s pro播放YouTube上8K的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AQUOS R8s pro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與杜比視界。

AQUOS R8s pro播放(G)I-DLE的《Queencard》,音量約為83~92 dB,聲音集中在下喇叭出聲。

AQUOS R8s pro無法自訂更新率與螢幕解析度,可自訂畫質模式(色溫)、戶外高亮度、HDR影片、高速顯示。

AQUOS R8s pro(中)與近期上市的iPhone 15 Pro Max(左)、Google Pixel 8 Pro(右)比較,AQUOS R8s pro膚色較為偏紅(設為標準色溫),室內最高亮度也與這兩款手機有差。

AQUOS R8s pro擁有置中的挖孔前鏡頭,相機規格是16MP。

AQUOS R8s pro支援高通3D Sonic Max超聲波指紋技術,初次紀錄指紋的速度很快、輸入完成後便是與啟動的速度也很快。AQUOS R8s pro出廠有預貼軟膜,若要更換為玻璃貼,建議選擇日本Sharp官方合作的Deff玻璃貼,可正常使用螢幕指紋辨識,在這裡買,售價為790元。

AQUOS R8s pro背蓋是質感很好的塑膠殼,使其重量比其他1吋手機更輕。

由左至右為:iPhone 15 Pro Max、AQUOS R8s pro、Google Pixel 8 Pro,AQUOS R8s pro雖然只有雙鏡頭(1吋主相機+190萬ToF鏡頭),但整個鏡頭模組還是很大。

AQUOS R8s pro與台灣限量推出的Xiaomi 13 Ultra比較,同樣是圓形鏡頭模組,但Xiaomi 13 Ultra有超廣角、廣角、3.2x長焦、5x潛望長焦四鏡頭完整焦段。

AQUOS R8s pro機身厚度為9.3mm,中框是鋁金屬材質,左側沒有按鍵,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右側。

AQUOS R8s pro機身上方有3.5mm耳機孔與卡槽,現在有提供3.5mm耳機孔的旗艦機不多見了,而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

AQUOS R8s pro的相機介面中,預設為1x實際上是約24mm、可切換至0.7x是原生的19mm,最高支援6x數位變焦。

AQUOS R8s pro的肖像模式中可自訂景深與膚質,而前鏡頭還多了瘦臉、色調、亮度等功能。

AQUOS R8s pro的肖像模式還可以切換為寵物模式,可調整毛髮為蓬鬆或清晰。

AQUOS R8s pro除了相機、肖像、錄影、夜景模式、導覽照片(專業手動模式),其他還有高解析度、8K錄影(僅限1分鐘)、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導覽影片、HDR影片。

實測AQUOS R8s pro開啟肖像模式,人像與背景的過渡很自然,也有漂亮的散景,但臉部的膚質卻呈現油畫感,感覺是夏普將照片壓縮過頭,以1吋感光元件來看還有進步的空間。

01

02

03

04

AQUOS R8s pro前鏡頭符合市面上的審美觀,但美顏模式不會抹過頭,仍保留皮膚的紋理。

05

06

AQUOS R8s pro發色準確,這張帶有一點「徠味」,之後會再與Xiami 13 Ultra比較相機。

07

AQUOS R8s pro日拍屬於水準之上,設為0.7x的19mm,邊緣畫質處理不錯,比起許多旗艦機的超廣角鏡頭更好。可惜就是沒有長焦鏡頭,只能用數位變焦了。

⬇0.7x
08
⬇1x
09
⬇6x
10

⬇0.7x
11
⬇1x
12
⬇6x
13

使用AQUOS R8s pro內建的寵物模式來拍攝柴犬,主要是可調整散景深度與毛髮的蓬鬆或銳利感,但這也是可以後製。反而開了寵物模式後,對焦與快門都慢半拍,不容易捕捉移動中的毛小孩。

14

15

16

17

AQUOS R8s pro的夜拍比預期更好,可呈現高動態範圍,並將高光壓得不錯,招牌與路燈不會過曝,但細部畫質還是不夠紮實。

⬇0.7x
18
⬇1x
19

⬇0.7x
20
⬇1x
21

⬇0.7x
22
⬇1x
23

AQUOS R8s pro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上市為Android 13作業系統、AQUOS UX 13.0.001,可支援記憶卡擴充。

AQUOS R8s pro支援UFS 4.0,使用AndroBench實測讀取速度約3529.64 MB/s、寫入速度約2747.46 MB/s。

AQUOS R8s pro實測安兔兔V10.0.10-OB10得到138萬分,比起今年許多Snapdragon 8 Gen 2旗艦可達150萬分略低,測試期間溫度從32度升上40度。

AQUOS R8s pro跑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不到9分鐘就一直降頻,中間CPU性能一度低於60%,在性能上相當保守,測試期間電量從97%降為77%、溫度從34度上升至43度。

AQUOS R8s pro測試Geek Bench 6,單核心得到2,027分、多核心得到5,418分、GPU得到8,978分。

AQUOS R8s pro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前段班的3,561分。

AQUOS R8s pro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只有50.4%,期間電量從24%降為12%、溫度從30度上升至43度。

AQUOS R8s pro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相當高的17,857分。

AQUOS R8s pro無法自訂螢幕更新率,實測PCmark工作3.0電池壽命,續航得到14小時55分鐘的優秀表現。

AQUOS R8s pro支援27W快充,使用手邊的PD充電器,實際上將近達到30W。

AQUOS R8s pro實測約90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36%、60分鐘充約84%。

以下附上AQUOS R8s pro與今年旗艦機OPPO Find X6 Pro、Xiaomi 13 Ultra、ZenFone 10、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先前測試過的各項效能數據比較。

近期有海外採訪的行程,預計將AQUOS R8s pro與iPhone 15 Pro Max、Google Pixel 8 Pro、Xiaomi 13 Ultra等頂規旗艦比較相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