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發表新一代3奈米M3、M3 Pro 和 M3 Max晶片

M3 系列晶片配備新一代 GPU,這是 Apple 晶片繪圖處理架構歷來最大的躍升。新一代 GPU 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並推出動態快取新技術,同時首次為 Mac 帶來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和網格著色等全新算圖功能。算圖速度現在比 M1 系列晶片快了 2.5 倍1;CPU 效能核心和節能核心分別比 M1 中的核心快了 30% 和 50%;神經網路引擎則比 M1 系列晶片快 60%。

而且,全新媒體引擎現在支援 AV1 解碼,可透過串流服務提供更有效率、更高品質的影片體驗。M3 系列晶片延續 Apple 晶片的極速創新,為新款 MacBook ProiMac 帶來大幅升級和全新功能。

Apple 資深硬體技術副總裁 Johny Srouji 表示:「Apple 晶片徹底重新定義了 Mac 體驗。其架構的每一層面都是為了展現效能和能源效率而打造。透過 3 奈米技術、新一代 GPU 架構、更高效能的 CPU、更快的神經網路引擎以及提供更多的統一記憶體支援,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是迄今為個人電腦所打造最先進的晶片。」

M3 系列晶片以領先業界的 3 奈米製程技術所打造,延續 Apple 晶片的極速創新。

全新 GPU 帶來動態快取、網格著色和硬體加速光線追蹤等功能。

M3 系列晶片中的新一代 GPU 代表了 Apple 晶片繪圖處理架構歷來最大的躍升。不同於傳統 GPU,動態快取可以即時分配硬體中內存記憶體的使用。透過動態快取,每項任務僅使用確切數量的記憶體需求。這是業界首創的功能,對開發人員透明,也是全新 GPU 架構的基石。藉由大幅增加 GPU 的平均利用率,進而顯著提升最高要求的專業 App 和遊戲的效能。

M3 系列晶片讓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功能首次登陸 Mac。光線追蹤將光線與場景互動時的屬性進行建模,使 App 能夠打造極其逼真且物理性精確的圖像,與全新繪圖處理架構相結合,專業 App 的處理速度最快可達到 M1 系列晶片的 2.5 倍。遊戲開發者可以使用光線追蹤功能來獲得更精確的陰影和反射效果,進而打造深入的沉浸式環境。

此外,全新的 GPU 為 Mac 帶來了硬體加速的網格著色功能,為幾何處理帶來了更強大的能力和效率,並在遊戲和大量繪圖處理 App 中實現了更炫目細緻的場景。這項突破性的 GPU 架構除了實現所有的升級和功能外,也維持了 Apple 晶片傳奇的節能效率。事實上,M3 晶片的 GPU 只需將近一半的功耗即可帶來與 M1 相同的效能,峰值效能更提升高達 65%。

更快速、更有效率的 CPU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中的新一代 CPU 對效能和節能核心進行了架構改良。效能核心比 M1 系列晶片的核心最快可達 30%,因此在《Xcode》上編譯和測試數百萬行程式碼的任務執行甚至更快;此外,音樂家可以在《Logic Pro》中操作數百個音軌、外掛模組以及虛擬樂器。

節能核心比 M1 最快可達 50%,因此日常任務比以往更快,同時使系統能夠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續航力。這些核心共同打造出一款 CPU,可用一半功耗帶來與 M1 相同的多執行緒能,而峰值功耗下的效能卻能提高 35%。

M3 系列晶片的節能核心比 M1 家族的核心最快可達 50%。

無與倫比的統一記憶體架構,高達 128GB

M3 系列中的每顆晶片都採用統一記憶體架構,這是 Apple 晶片的一大特色,提供高頻寬、低延遲,以及無與倫比的能源效率。在自訂的封裝中擁有單一記憶體池,意味著晶片中的所有技術都可以存取相同的資料,而不用來回複製其他記憶體池中的內容,進一步提高效能和效率,並減少系統所需大多數任務的記憶體量。

此外,透過高達 128GB 的記憶體,開啟了以前在筆記型電腦上無法實現的工作流程,例如人工智慧開發者能以數十億的參數資料處理更大的 Transformer 模型。

M3 的統一記憶體架構提供高頻寬、低延遲,以及無與倫比的能源效率,並支援高達 24GB 的快速統一記憶體。

AI 和影片的自訂引擎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還採用加強的神經網路引擎,可加速強大的機器學習 (ML) 模型。新一代神經網路引擎比 M1 系列晶片的速度最快可達 60%,使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AI/ML) 的工作流程更快,同時資料都將保留在裝置上以確保隱私。

強大的 AI 影像處理工具,例如《Topaz》中的降噪和超高解析度,變得更加快速。《Adobe Premiere》中的場景剪輯偵測和《Final Cut Pro》中的 Smart Conform,效能也都獲得提升。

M3 系列中的三款晶片都還具備更新的媒體引擎,為最熱門的影片編解碼器提供硬體加速,包括 H.264、HEVC、ProRes 以及 ProRes RAW。此外,媒體引擎首次支援 AV1 解碼,在串流服務上能進行節能播放,進一步延長電池續航力。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中的神經網路引擎比 M1 系列晶片的速度最快可達 60%,使 AI 和機器學習工作流程更快。

M3 晶片:卓越效能打造最熱門的系統

M3 晶片由 250 億個電晶體組成,比 M2 多 50 億個。 採用新一代架構的 10 核心 GPU,繪圖處理效能比 M1 晶片最快可達 65%。像《Myst》這樣的遊戲具有極其逼真的光線、陰影和反射。M3 晶片配備 8 核心 CPU,包含 4 個效能核心和 4 個節能核心,使 CPU 效能比 M1 晶片最快可達 35%。此外,最高可支援 24GB 的統一記憶體。

M3 Pro 晶片:適合需要更高效能的使用者

M3 Pro 晶片由 370 億個電晶體和 18 核心的 GPU 組成,在進行更多大量繪圖處理任務時能提供飛快效能。GPU 速度比 M1 Pro 最快可達 40%,而對統一記憶體的支援高達 36GB,讓使用者外出時能夠在 MacBook Pro 上處理更大型的專案。

12 核心 CPU 設計搭載 6 個效能核心和 6 個節能核心,單執行緒的工作效能比 M1 Pro 晶片最高可提升 30%。新款 MacBook Pro 搭載 M3 Pro 晶片,使在《Adobe Photoshop》中拼接和處理大幅全景照片時比以往更快。

M3 Max 晶片:效能巨大躍升,為最繁重的專業工作而打造

M3 Max 晶片由高達 920 億個電晶體組成,將專業效能帶到新境界。40 核心 GPU 的速度比 M1 Max 晶片最快可達 50%,並且支援高達 128GB 的​​統一記憶體,使 AI 開發者能以數十億筆的參數資料處理更大的 Transformer 模型。16 核心 CPU 搭載 12 個效能核心和 4 個節能核心,帶來驚人效能,與 M1 Max 晶片相比最高可提升 80%。

透過兩個 ProRes 引擎,不論是使用 DaVinci Resolve、Adobe Premiere Pro 或是 Final Cut Pro,M3 Max 晶片都可以快速、流暢地處理最高解析度內容的影片後製工作。M3 Max 晶片為專業人士打造,使 MacBook Pro 擁有專業級筆電中最高的效能表現和業界領先的電池續航力。

M3 Max 晶片由 920 億個電晶體組成,可為最繁重的專業工作量提供巨大的效能提升。

對環境更好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的節能表現使 Apple 得以在全新 MacBook Pro 和 iMac 上達到能源效率的高標準,並使新款 MacBook Pro 具有 Mac 有史以來最久的電池續航力 — 長達 22 小時2。因此,需要插電的時間變得更短,而且在整體生命週期內消耗的能量更少。

Apple 目前在全球企業營運方面已經達成碳中和,並計劃在 2030 年前在整體業務方面,包括全部供應鏈和所有產品的生命週期在內,都達成零氣候影響的目標。這也代表每台 Mac 的每顆晶片,從設計到製造,都會達到碳中和。

關於 Apple Apple 於 1984 年推出 Macintosh,為個人技術帶來了巨大變革。今天,Apple 透過 iPhone、iPad、Mac、Apple Watch 及 Apple TV 引領全球創新。Apple 的五大軟體平台:iOS、iPadOS、macOS、watchOS 及 tvOS,在所有 Apple 裝置間提供順暢的體驗,並以包括 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 及 iCloud 等突破性服務,讓使用者獲得更多能力。Apple 超過 100,000 位員工均致力於創造出世上最頂尖的產品,讓這世界更加美好。

  1. 測試結果是與前代搭載 M1 Max 晶片、10 核心 CPU、32 核心 GPU、64GB RAM 隨機存取記憶體與 8TB SSD 固態硬碟的 16 吋 MacBook Pro 比較。
  2. 測試由 Apple 於 2023 年 9、10 月使用配備 Apple M3 Pro、12 核心 CPU、18 核心 GPU、36GB RAM 與 512GB SSD 的預量產 16 吋 MacBook Pro 系統進行。無線上網的電池使用時間測試,是在顯示器亮度從最暗往上數八格的狀態下,以無線方式瀏覽 25 個熱門網站測量所得。Apple TV app 電影播放的電池使用時間測試,是在顯示器亮度從最暗往上數八格的狀態下,播放 HD 1080p 內容測量所得。電池使用時間視使用情況及配置狀態而異。請參閱 apple.com/tw/batteries,以取得進一步資訊。

史塔夫短評:一句話:「比前代都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