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昌廣酒造第八代社長-比嘉昌泰:酒能帶來悸動的瞬間!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日本,長期以來佔據台灣海外旅遊Top 1,疫情解封後更是吸引大批觀光客造訪,同時,沖繩是許多國人的首選地區(從特派員E個人社群平台好像也能獲得這個結論……),堪稱是沖繩當地酒款擔當的泡盛,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蒸餾酒,自15世紀以來製程始終如一,啜飲泡盛就如同在品嚐沖繩演進一般,喝下的每口都是滿滿的歷史與風土。

今天要和特派員E聊聊沖繩酒類故事的主角是:昌廣酒造第八代社長-比嘉昌泰先生,其代表的比嘉家族從1883年(明治16年)便獲得琉球王朝御用供應商身份,並賜予造酒執照,從那時便開始釀造泡盛作為朝貢品。在遵循百年傳統之餘,比嘉昌泰社長也相當重視產品創新,自從他接手酒廠後,致力於各式蒸餾酒款的揉和與再生,融入中西方製酒概念,將既有的泡盛特色結合琴酒工藝技術,於2018年打造出第一款精釀琴酒-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1(Masahiro Okinawa Gin Recipe 01),同時推廣至全球市場。

沖繩昌廣酒造
昌廣酒造第八代社長-比嘉昌泰先生,其代表的比嘉家族從1883年便開始釀造泡盛。

沖繩泡盛有一定規範

基本上,要稱為沖繩泡盛其製程有一定的規範,比嘉昌泰表示:「相較於日本燒酒和西方琴酒不同,泡盛的原料只能是米(通常是泰國米),且發酵的催化劑必須是黑麴菌。而在蒸餾製程方面,泡盛僅蒸餾1次、燒酒是2次,舉例來說,燒酒在发酵第1次之後會加入其他原料,像是加入芋頭就變成芋頭燒酒。至於琴酒製程則另有浸泡過程,泡盛完全沒有。」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表示:「泡盛的原料只能是米(通常是泰國香米),且發酵的催化劑必須是黑麴菌。」

在地泡盛結合琴酒工藝

至於為何會想製作擁有泡盛風味的琴酒,比嘉昌泰大方闡述來龍去脈:「日本別具特色的『和酒』,是燒酒、清酒、甚至是泡盛……等酒款的統稱,大多數以當地元素進行風味上的發揮,擁有十足的在地化調性。但如果考慮到海外市場,仍必須找到合適的切入點,我們大膽以沖繩泡盛結合琴酒的方式打造酒款,藉此尋求獨有的開創模式,期望順利將酒款推廣至全球。」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表示:「為考慮海外市場,酒廠大膽以沖繩泡盛結合琴酒的方式打造酒款。」

視狀況微調釀酒製程

之所以會稱為泡盛結合琴酒的主因在於製程,以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1的工序為例,酒廠初次蒸餾出的泡盛(透過直式型單式蒸餾器)酒精濃度為44%,將泡盛與6種植物:包括沖繩香檬、沖繩苦瓜、沖繩島胡椒、杜松子、番石榴葉、洛神花等原料進行48小時浸漬,爾後再將其二次蒸餾(小型橫單式蒸餾器),最後加水稀釋到酒精濃度47%裝瓶。解說製程時,比嘉昌泰特別強調:「各種入酒的原料在浸泡前皆會進行繁複的事前處理,礙於涉及商業機密無法透露。同時,因為每個植物調性皆不同,像沖繩香檬的產季是8月~12月,8月採收的香氣比較濃郁、12月的較為清淡,採收的季節會直接影響風味,因此酒廠會針對原料狀態來調整製程,以確保酒款品質的穩定性及風味的一致性。」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社長拿在手上的是: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1。

高溫帶來快速熟成

沖繩對於比嘉昌泰來說,除了是從小生長且熱愛的地方,他認為:「沖繩當地的植物種類非常多,是日本唯一處於亞熱帶的區域,氣候較為炎熱的地區其實不適合生產釀造系日本酒,所以沖繩風土環境較為適合製作蒸餾酒,舉例來說,溫度高能夠帶來較快的熟成速度,塑造差異性大的酒體,因此酒廠的日常測試工作必須十分精準,皆以桶為單位一一確認風味。」不過,比嘉昌泰承認酒廠必須克服高溫帶來的高耗損,桶中酒夜平均一年的Angel‘s Share約20%,但他認為空氣流通對熟成的影響頗為顯著,所以即便如此仍堅持空間必須通風,他相信良好的環境能夠為酒款帶來清新的氣息;另外,酒窖特地選用層架堆放方式,以減緩Angel‘s Share的速度。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認為沖繩當地的植物種類非常多,很適合作為釀酒原料。

大舉購入壺式蒸餾器

既然提及沖繩適合製作蒸餾酒,比嘉昌泰不諱言地說:「一直以來在威士忌領域都有參與,前期主要生產穀物威士忌,後續會進入單一麥芽市場,早先已購入1對麥芽威士忌使用的壺式蒸餾器(Pot Still),並自行調整林恩臂角度,以符合酒廠對於酒體的設定。」除了1對壺式蒸餾器,酒廠還擁有6支共3組的直式蒸餾器與橫式蒸餾器,其中,直式蒸餾器所產出的酒體偏淡麗、橫式蒸餾器則偏濃郁。有趣的是,廠內會交互使用直式與橫式蒸餾器,像是運用蒸餾琴酒的蒸餾器來蒸餾泡盛,藉由交叉互換方式,創造更多關於風味的可能與想像。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說明:「酒廠內廠的蒸餾器皆會交換使用,藉由互換方式,創造更多關於風味的可能與想像。」

未來計畫醞釀中

針對未來計畫部份,比嘉昌泰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小批次的實驗性過桶產品,威士忌因為測試過程與時間較長,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才會推出新品項;琴酒方面預計發表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3,基調會以茶為主,仍處於風味測試階段,希望可以儘快跟飲迷們見面!

訪談尾聲,特派員E不禁想問酒對於身為昌廣酒造第八代社長的比嘉昌泰來說,究竟存在什麼樣的意義?他笑說:「酒雖不是必需品,卻能夠帶來歡樂氛圍,對我來說,酒是一個感動人心的存在,在品飲當下能替每位品飲者帶來『悸動的瞬間』,我想,這就是它最重要的意義。同時,我更期待可以從家鄉-沖繩出發,將在地的工藝蒸餾酒引領至世界各個角落。」,話說,特派員E還沒去過沖繩,訪談完後只想說:好想去沖繩旅遊(喝酒)啊!

沖繩昌廣酒造
比嘉昌泰認為,酒雖不是必需品,卻能夠帶來歡樂氛圍,是一個感動人心的存在,替每位品飲者帶來悸動的瞬間!

昌廣酒造琴酒推薦:

沖繩昌廣酒造
昌廣酒造目前共推出4款琴酒,左1為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2 – 桶柑風味、左2為2021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花香風味、右1為2020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草本風味、右2為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1。

1.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1:

日本沖繩第一款在地琴酒,使用6種植物,包括沖繩香檬、沖繩苦瓜、沖繩島胡椒、杜松子、番石榴葉及洛神花等。泡盛原酒使用泰國長米,並以黑麴菌發酵,蒸餾出的新酒與植物原料浸漬48小時後再進行二次蒸餾。

酒精濃度:47%

2.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2 – 桶柑風味:

酒款運用沖繩在地元素,像是桶柑、月桃、左手香、薄荷、檸檬草和生薑等原料,製程方面則是將植物原料分為兩階段浸漬:初次浸漬後進入蒸餾、二次浸漬後進行再次蒸餾。

酒精濃度:47%

3.2020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草本風味:

與日本東京「Bar Lievt」調酒師靜谷和典、「Algernon Sinfonia」調酒師小栗繪里加共同合作限量推出,泡盛原酒採用吟釀酵母發酵、低壓蒸餾,植物以杜松子和月桃為主,並加入洛神花、香茅、番石柳葉、桶柑等原料進行蒸餾。

酒精濃度:47%

4.2021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花香風味:

沖繩「Bar Radio電台酒吧」首席調酒師大城學、「Ryukyu mixology style bar alchemist煉金術士酒吧」首席調酒師中村智明共同合作限量推出,以杜松子為中心,加入沖繩當地物種,包括今歸仁的西瓜、宮古島的茴香花和沖繩山原的沖繩香檬等風味進行蒸餾。

酒精濃度:40%

沖繩昌廣酒造
圖左為2020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草本風味、圖右為昌廣沖繩琴酒Recipe 02 – 桶柑風味。
沖繩昌廣酒造
圖左為2021昌廣沖繩琴酒年度調酒師特別版 – 花香風味。

史塔夫短評:走吧!來去沖繩旅遊(喝酒)啦!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