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N3問鼎2023最佳大摺?新家坡日夜實戰PK Galaxy Z Fold5、Xiaomi MIX Fold 3

OPPO於10/19舉辦Find N3系列全球發表會後,火速在10/28上市,其中Find N3以60,990元創下OPPO在台灣的新高價。而Find N3也打破三星大摺Galaxy Z Fold系列在過去幾年壟斷的情形,成為台灣第二個推出大摺的手機品牌。Find N3一改前代Find N2最小螢幕大摺的設計,向主流的大尺寸靠攏,內螢幕從7.1吋加大為7.82吋、外螢幕從5.54吋加大為6.31吋,相機規格也砸下重本,以48MP Sony LYT808(1/1.43吋)+48MP Sony IMX581(1/2吋)超廣角+64MP OV64B(1/2吋)3倍潛望長焦三鏡頭,成為市面上相機規格最好的大摺,不輸給一般影像旗艦機的規格。

以下是Find N3、Xiaomi MIX Fold 3、Galaxy Z Fold5的完整規格比較,在規格上更有擅長,Find N3的相機規格是壓倒性領先。之前已經分享過效能測試:OPPO摺疊雙旗艦 Find N3、Find N3 Flip效能速測,本篇主要比較Find N3、Xiaomi MIX Fold 3、Galaxy Z Fold5三支外型,以及在新加坡實測的日間、夜間相機實戰。

由左至右將Xiaomi MIX Fold 3設為專業原色、Find N3螢幕色溫設為自然(推薦)、Galaxy Z Fold5設為自然,Xioami MIX Fold 3與Find N3都偏紅,Galaxy Z Fold5較接近原始圖片發色。三台的外螢幕尺寸分別是:Xiaomi MIX Fold 3=6.56吋、Find N3=6.31吋、Galaxy Z Fold5=6.2吋,其比例分別是21:9、20:9、23.1:9。

以單手輸入來看,Galaxy Z Fold5是拇指能操作到對面按鍵,但整個外螢幕比例過於狹長;Xiaomi MIX Fold 3雖擁有最大的外螢幕,但實際上摺疊狀態的73.5mm寬度是最寬,不適合單手操作使用;而Find N3剛好介於兩台之間,螢幕比例最接近一般直立式手機比例。而Find N3與Galaxy Z Fold5螢幕邊框都有R角的設計,使得螢幕佔比降低,如果習慣直角螢幕的人,Xiaomi MIX Fold 3是較好的選擇。

由左至右同樣是Xiaomi MIX Fold 3、Find N3、Galaxy Z Fold5,內螢幕的尺寸分別是8.03吋、7.82吋、7.6吋,比例分別是1.12:1、1.07:1、1.19:1,Find N3最接近1:1的方形比例。色溫同樣是Xiaomi MIX Fold 3、Find N3有偏紅的情形,Galaxy Z Fold5發色較準。內側鏡頭的挖孔分別在左上角、右上角、靠右隱藏式,Galaxy Z Fold5使用時可以有完整的內螢幕,但缺點是用內側前鏡頭拍攝的畫質較差。Find N3的內螢幕摺痕最不明顯、其次是Xiaomi MIX Fold 3,而Galaxy Z Fold5摺痕最明顯。

背蓋由左至右同樣是Xiaomi MIX Fold 3、Find N3、Galaxy Z Fold5,背蓋皆為玻璃材質,鏡頭模組設計完全不同,Xiaomi MIX Fold 3四鏡頭與閃光燈組成一個長方形模組,Find N3三鏡頭組成圓形模組,Galaxy Z Fold5的橢圓形鏡頭模組最小。三款都有廣角、超廣角、3倍變焦三鏡頭,Xiaomi MIX Fold 3多了一顆5倍潛望式長焦鏡頭。

從側面來看Find N3、Xiaomi MIX Fold 3、Galaxy Z Fold5的鏡頭,Find N3因為三鏡頭的感光元件尺寸都最大,鏡頭模組也是最凸出的,購買保護殼時要選擇高於鏡頭的設計。

從側面比較,由上到下為是Find N3、Galaxy Z Fold5、Xiaomi MIX Fold 3,厚度為11.7mm、13.4mm、10.96mm,Xiaomi MIX Fold 3是其中最薄的一款,打開時的厚度只有5.26mm也是最薄。三款摺疊機都採用側邊指紋的設定,沒有像vivo X Fold 2內外皆為螢幕指紋辨識。

Find N3的圓形大面積鏡頭模組,使用時不覺得會有頭重腳輕的情形。倒是手持時非常容易摸到鏡頭,然而整個圓形鏡頭模組都有抗指紋的設計,鏡頭不容易有指紋與髒污。

Find N3盒裝內附的同色保護殼,背蓋是素皮設計,整體開孔也都做得很好,但就是跟很多摺疊機保護殼一樣,轉軸處沒有包覆。

Find N3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播放Netflix時,最高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 10與杜比視界,小摺Find N3 Flip是不支援杜比視界的。

Find N3有關於摺疊、大螢幕的相關設定,都在設定內的「主要螢幕專區」。

Find N3可設定內外螢幕接力使用、上滑繼續使用、關閉螢幕,而內螢幕的各個App也都能自訂比例,像是4:3、16:9、全螢幕使用,可依照使用習慣的來調整。

⬇Find N3可使用分割螢幕,左右各使用一個App,操作方式是在任何一個App內使用雙指在螢幕中間往下滑,接著開啟另外一個App。

⬇Find N3在使用分割畫面時,可從側面的「智慧側邊欄」拖曳出浮動視窗。

⬇Find N3兩兩組合成的分割視窗,在多工切換內也可快速跳回來。

⬇Find N3在主要螢幕專區的工具列開啟「應用程式庫」時,可在左下角開啟所有App。

⬇Find N3在主要螢幕專區的工具列開啟「最近檔案」時,可顯示最近打開過的圖片、文件等。

⬇Find N3使用Gboard時,會自動切成一半,讓兩邊的拇指都能操作到鍵盤。

⬇Find N3的懸停功能,播放YouTube時上面為播放畫面,下面為操作選單或是觀看留言。

⬇Find N3播放Netflix時的懸停模式,純粹當成支架,螢幕下方沒有操作功能。

Find N3是市面上相機規格最好的大摺,擁有48MP Sony LYT808(1/1.43吋)+48MP Sony IMX581(1/2吋)超廣角+64MP OV64B(1/2吋)3倍潛望長焦三鏡頭,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3x、6x,2x是裁切主相機、而6x是無損變焦適合在光源充足的場景使用。

Find N3與Find X6系列一樣,1x除了預設的24mm焦距外,可自訂為28mm或35mm,經常拍攝人像時35mm會更適合。而錄影最高是4K/60fps(三鏡頭都是4K/60fps),對於一般人很夠用了,沒有像許多影像旗艦提升至8K錄影。

Find N3同樣有專屬的哈蘇浮水印,專業模式可設定ISO 50~3200、快門速度1/8000~30秒、曝光值、焦距、白平衡,可儲存為Raw或Raw+,在更多還有高畫素、全景、電影模式、慢動作錄影、長曝光、多景攝影、縮時攝影、萌拍、哈蘇的XPAN模式。

📷 日間場景比較(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N3的三鏡頭焦距分別是超廣角14mm、廣角24mm、3倍長焦70mm,還有6倍無損變焦是145mm;Galaxy Z Fold5的三鏡頭焦距是超廣角13mm、廣角23mm、3倍長焦66mm;Xiaomi MIX Fold 3的四鏡頭焦距分別是超廣角15mm、廣角23mm、3.2倍長焦75mm、5倍長焦115mm。本篇所有比較,主要以超廣角、廣角、3倍長焦三個焦段為主。

在主相機(廣角)方面,Galaxy Z Fold5延續三星濃豔的發色,例如前幾組當時新加坡是烏雲的天氣,然而Galaxy Z Fold5卻呈現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海洋的顏色也特別藍。Xiaomi MIX Fold 3開啟徠卡經典發色時,整體呈現對比較高,也就是顏色淺的越淺、顏色深的越深。Find N3相較之下較符合實景發色,比較細節也更勝一籌。

超廣角方面,Galaxy Z Fold5同樣延續濃豔發色,並擁有三支中視角最大的13mm超廣角,可惜邊緣畫質減損很明顯,縮圖可見的油畫感。Xiaomi MIX Fold 3超廣角是三支中視角最小的15mm,發色同樣呈現對比較高,點開細節也是很多地方糊成一片。而Find N3擁有三支中最大的1/2吋感光元件,無論是細節與發色都最準確。

3x長焦方面,Galaxy Z Fold5發色不像廣角與超廣角這麼濃艷,反而是Xiaomi MIX Fold 3與Find N3在多個場景有比較偏黃或偏紅的情形。細部畫質同樣是1/2吋感光元件的Find N3最好、Xiaomi MIX Fold 3次之、Galaxy Z Fold5最差。

⬇廣角
01 01a 01b

⬇超廣角
02 02a 02b

⬇3x長焦
03 03a 03b

⬇6x長焦
04

⬇廣角
05 05a 05b

⬇超廣角
06 06a 06b

⬇3x長焦
07 07a 07b

⬇6x長焦
08

⬇3x長焦
09 09a 09b

⬇廣角
10 10a 10b

⬇超廣角
11 11a 11b

⬇3x長焦
12

⬇廣角
13 13a 13b

⬇超廣角
14 14a 14b

⬇3x長焦
15 15a 15b

⬇廣角
16 16a 16b

⬇超廣角
17 17a 17b

⬇3x長焦
18 18a 18b

⬇廣角
19 19a 19b

⬇超廣角
20 20a 20b

⬇3x長焦
21 21a 21b

⬇廣角
22 22a 22b

⬇超廣角
23 23a 23b

⬇3x長焦
24 24a 24b

⬇廣角
25 25a 25b

⬇超廣角
26 26a 26b

⬇3x長焦
27 27a 27b

⬇廣角
28 28a 28b

⬇超廣角
29 29a 29b

⬇3x長焦
30 30a 30b

⬇廣角
32 31a 31b

⬇超廣角
31 32a 32b

⬇3x長焦
33 33a 33b

📷 夜間場景比較(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開啟夜景模式時,Xiaomi MIX Fold 3設為徠卡經典原生發色時,不介入過多的演算法處理,因此HDR較弱、高光也有過曝的情形,調為徠卡生動即接近另兩支手機的感覺。Galaxy Z Fold5乍看之下夜景天空很亮、曝光值高,實際上細節處理比較糊。而Find N3則是兼具高動態範圍與實景顏色,同時也有最好的畫質。在超廣角與長焦的對照中,同樣是Find N3的1/2吋感光元件,帶來更清晰且高動態範圍的表現,甚至某些場景開啟6倍變焦也有不錯的效果。

⬇廣角
34 34a 34b

⬇超廣角
35 35a 35b

⬇3x長焦
36 36a 36b

⬇6x長焦
37

⬇廣角
38 38a 38b

⬇超廣角
39 39a 39b

⬇3x長焦
40 40a 40b

⬇6x長焦
41

⬇廣角
42 42a 42b

⬇超廣角
43 43a 43b

⬇3x長焦
44 44a 44b

⬇6x長焦
45

⬇廣角
46 46a 46b

⬇超廣角
47 47a 47b

⬇3x長焦
48 48a 48b

⬇廣角
49 49a 49b

⬇超廣角
50 50a 50b

⬇3x長焦
51 51a 51b

📷 OPPO Find N3更多實拍(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以下都是10月中新加坡行程中,使用Find N3拍攝的相片~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118 117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如果你是重視相機、又想要更換摺疊機,那麼Find N3絕對是目前表現最好的一款,相機唯一輸掉就是沒有Xiaomi MIX Fold 3的5倍潛望式變焦。Find N3在內外螢幕尺寸方面都較為適中,摺痕也是最淺的一款,整體來說會比Galaxy Z Fold5更好,但輸在沒有IPX8防水。如果有閒錢,我個人非常推薦購買台版Find N3。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適中的尺寸,單手操作外螢幕比Galaxy Z Fold5大,但比Xiaomi MIX Fold 3小。
2. 目前相機規格最好的大摺。
3. 內螢幕摺痕比Galaxy Z Fold 5淺很多。
4. 台灣市面上唯一支援eSIM的大摺。
5. 大部份影音App都有懸停功能,可作為支架使用播放影片。

🔷缺點:
1. 相機規格最好,使其成為目前相機模組最凸出的大摺。
2. 防水只有IPX4而已,Galaxy Z Fold5支援IPX8。
3. 跟Xiaomi MIX Fold 3一樣,67W快充約55分鐘才能充滿電。
4. 沒有無線充電。
5. 目前價格太貴,60,990元比Galaxy Z Fold5同容量還貴,尤其三星已經跳水一陣子。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