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Whoscall再出擊推「檢查連結」免費新功能

在行政院「打詐行動綱領1.5」政策下,內政部警政署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強化識詐業務,並於10日攜手信任科技服務商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舉辦防詐巡守隊成軍記者會,由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局長周幼偉、Gogolook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勝丰、Gogolook董事楊應超以及新北市永和警分局「反詐騙大使」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為打擊盜版App等釣魚連結詐騙,警政署與Whoscall共同研發「檢查連結」免費新功能,迄今已揪出上萬個詐騙連結。

此外,為落實「高齡防詐」的目標,警政署鼓勵社區鄰里組成「防詐巡守隊」加強社區防詐關懷,而Gogolook則將提供警政署首批10萬組Whoscall進階版服務,提升高齡防詐保護力!

「電話、簡訊、連結」防詐三點不漏!警政署與Whoscall再推免費功能「檢查連結」

為因應不斷升級的詐騙型態,行政院於今(2023)年制定「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透過跨部門合作共同打擊詐騙,而扮演關鍵角色的內政部警政署也積極與國內企業合作防詐宣導活動與防詐技術開發。

自105年起,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即與警政署刑事局攜手防詐,為開創公私協力防詐模式的第一間企業,面對詐騙管道從電話、簡訊蔓延到連結,Gogolook旗下防詐App Whoscall更聯手警政署在App內新增免費「檢查連結」功能,提供用戶一鍵過濾高風險連結,達到電話、簡訊、連結防詐三點不漏!

自5月「檢查連結」功能上線以來,Whoscall已幫助用戶檢查逾15萬次陌生連結的風險性,更揪出超過11%的詐騙連結;此外,許多用戶也因為「檢查連結」養成在點擊陌生連結前再三確認的習慣,目前單一用戶最高檢查次數高達533次,平均每日檢查3個陌生連結,反映此服務有效提升全民數位防詐力。

近期投資詐騙常透過數位廣告、通訊軟體散播假冒App的下載連結(俗稱:apk),繞過App Store與Google Play等官平台誘使民眾下載,造成手機中毒、個資外洩、信用卡盜刷等受害頻傳。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面對來路不明的連結,民眾應在點選前應該多加留意與查證,切勿下載陌生App。如有疑似詐騙的風險,請洽詢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力挺社區防詐巡守隊! Gogolook加碼10萬組Whoscall進階版警政署高齡防詐

根據警政署最新統計,今(112)年1至10月65歲以上民眾遭受詐騙案件數有3,507件、4萬9,156人,相較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又高齡民眾一般較不擅長使用科技工具查證,易淪為詐騙犯罪受害者,警政署將運用守望相助隊的概念,鼓勵社區鄰里組成「防詐巡守隊」加強社區內的防詐意識,幫助長輩建立防詐觀念。

為有效提升高齡防詐保護力,Gogolook也將提供警政署首批10萬組為期半年的Whoscall進階版服務,搭配防詐巡守隊進行社區防詐宣導,並將依據反饋調整未來的合作機制。

Gogolook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勝丰表示:「我們不僅在防詐技術與服務上持續創新,也長期投入在各國的防詐教育中,與政府和各大企業攜手將防詐知識普及化,唯有民眾先具備基本的詐騙辨識能力再輔以科技工具,社會才能建立長期且有效的保護網。」除此之外,Whoscall也將在11月週年活動之際,釋出與警政署聯手拍攝的全新防詐宣導影片。

擔任新北市永和警分局「反詐騙大使」的永福里里長陳紫渝也分享自身參與防詐宣導經驗,陳紫渝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長輩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但對於新型態的詐騙卻缺少抵抗力,相當容易成為受害者。除了社區的關懷與宣導外,也歡迎每個年輕人主動擔任家族內的防詐巡守隊,定期分享防詐撇步與案例幫助長輩遠離詐騙。」

防詐巡守隊 – Whoscall進階版公益兌換事宜請關注 165全民防騙 以及 CIB局長室 Facebook粉絲專頁。

《Whoscall檢查連結》功能介紹:

Whoscall最新免費「檢查連結」功能透過串接Gogolook與刑事局資料庫、Google Web Risk服務以及全球網域風險檢測服務商Scamadviser資料庫,藉由解析網站流量、建置日期、SSL憑證狀態以及惡意軟體安裝等指標,為全民的數位資安鋪建三道防護網。

所有Whoscall雙平台(iOS、Android)用戶僅要將App更新至最新版本,點選APP內「檢查連結」並輸入陌生連結,Whoscall即可自動提供「危險連結」、「可疑連結」及「安全連結」等風險等級檢查結果。

《Whoscall進階版》四大功能:

  1. 自動封鎖騷擾號碼:定期統計並驗證最新、最高頻被回報的詐騙與騷擾號碼,例如:假冒商家詐騙、保險推銷、一接就掛等,並整合刑事局165提供的詐騙號碼,每週更新於封鎖清單中。
  2. 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由於詐騙、推銷騷擾號碼會不斷新增或更換,透過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維持高品質辨識率。
  3. 智慧簡訊管家:透過AI技術辨識文字與連結,自動將訊息分類為一般訊息、垃圾訊息、交易訊息、促銷訊息,將眼花撩亂的各種簡訊分門別類整理好,不須擔心錯過重要訊息。
  4. 移除廣告:去除掉介面上的所有廣告,使用更順暢。

史塔夫短評:連結先別亂點,檢查後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