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中階機AQUOS Sense8開箱 兼具5000mAh大電量與超輕巧159g

日本連續六年Android手機銷售第一名的Sharp,在年底與日本同步推出中階機AQUOS Sense8,AQUOS Sense系列從2017年推出以來,累積銷量突破1,250萬支,是Sharp近年的主力銷售機種。而AQUOS Sense8同樣延續輕巧的外觀,只有159g成為市面上最輕的5,000mAh大電量5G手機。除了輕巧與大電量,AQUOS Sense8還支援中階手機少見的IP68防塵防水、軍規MIL 810G防摔,並保留3.5mm耳機孔、記憶卡擴充,更保證3次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與5年安全性更新。

AQUOS Sense8與前陣子上市的中階手機Google Pixel 7a,建議售價同為14,990元,因此做了以下規格表供參考。AQUOS Sense8贏在更高的IP68防水、更大的256GB容量、更大的1/1.55吋主相機感光元件、支援記憶卡擴充、更輕巧的159g機身、更大的5,000mAh電量,而Pixel 7a贏在更窄邊框的螢幕、更好的性能、更好的13MP超廣角鏡頭、Google Camera黑科技相機、4K/60fps錄影、無線充電、Wi-Fi 6,可說各有勝負。

AQUOS Sense8測試重點:
⭐AQUOS Sense8嫩芽綠開箱
⭐50MP+8MP超廣角雙鏡頭實測
⭐高通Snapdragon 6 Gen 1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AQUOS絕招
⭐史塔夫老實說

⭐AQUOS Sense8嫩芽綠開箱

AQUOS Sense8台灣共推出嫩芽綠、霧金粉、礦石藍三款顏色,日本第一大電信docomo還有獨家的淺藍色,屬於訂製機種僅限於日本。AQUOS Sense8的盒裝中,有充電器、傳輸線、USB-C轉接、透明清水套等配件。

AQUOS Sense8跟旗艦機AQUOS R8s Pro一樣,只附贈不怎麼好用的10W充電器,而AQUOS Sense8最高支援約18W充電。

AQUOS Sense8採用6.1吋2,432 x 1,080的10億色平面IGZO OELD,對比13,000,000:1、峰值亮度1,300nit、90Hz更新率(透過IGZO節能技術最高可呈現180Hz)。設定為預設的色溫時,AQUOS Sense8螢幕發色略微偏紅,且因為採用珍珠挖孔與較粗的邊框,頗有時代感。

AQUOS Sense8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無HDR。

AQUOS Sense8採用復古的輕量化金屬背蓋,近年手機幾乎都改成玻璃或素皮背蓋,金屬背蓋反而成為稀有機種。AQUOS Sense8淡淡的綠色金屬非常淡雅,也是很中性的配色,男女百搭皆可使用。

AQUOS Sense8擁有50MP OV50A廣角+8MP超廣角雙鏡頭,採用孤島式鏡頭設計,沒有將鏡頭與閃燈包覆成一個整合模組。

AQUOS Sense8的主鏡頭微凸出機身,裝上保護殼後低於保護殼的高度,算是很好保養的設計。

AQUOS Sense8機身右側有電源鍵兼指紋辨識,以及音量鍵,我覺得音量鍵的位置偏高,要截圖時不太順手。

AQUOS Sense8機身左側沒有任何按鍵,可以看到金屬中框上的天線條。

AQUOS Sense8機身上方有麥克風與卡槽,卡槽不需要退卡針就能取出,卡槽僅支援nanoSIM卡+microSD記憶卡,另外一個SIM卡要透過eSIM來支援雙卡。

AQUOS Sense8機身底部有麥克風、3.5mm耳機孔、USB-C、喇叭孔,喇叭與上方的聽筒形成雙喇叭,但以下方的喇叭孔為主,外放時很明顯上下喇叭的音量不同。

實測AQUOS Sense8的重量為162.7g,比官方數據多了3.7g,但還是非常輕的5,000mAh大電量5G手機。

⭐50MP+8MP超廣角雙鏡頭實測

AQUOS Sense8擁有50MP OV50A(1/1.5吋)廣角+8MP超廣角雙鏡頭,相機介面上可切換多個焦段,但除了0.6x與1x,都是數位變焦而已。新的圖像處理引擎「ProPix5」支援拍攝多張非壓縮的RAW照片,並合成成一張「HDR照片」,可以減少在明暗差異較大場景中的黑色減損,並展現豐富的色彩。AQUOS Sense8即使沒有長焦鏡頭,也能使用中央裁切,支援2倍無損變焦。

AQUOS Sense8支援浮動快門設計,可以滑動切換錄影模式。相機除了錄影、 肖像、夜間、導覽相片外,切換到其他還有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vHDR影片。

AQUOS Sense8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不支援4K/60fps。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AQUOS Sense8主相機採用規格不錯的50MP OV50A(1/1.5吋感光元件),在日間場景可滿足基本需求,2x變焦從縮圖看也有不錯的畫質。問題比較大的是8MP超廣角,畫質比起來較為不理想。

⬇廣角
01
⬇超廣角
02
⬇2x
03

⬇廣角
04
⬇超廣角
05
⬇2x
06

⬇廣角
07
⬇超廣角
08
⬇2x
09

⬇廣角
10
⬇超廣角
11
⬇2x
12

⬇廣角
13
⬇超廣角
14
⬇2x
15

⬇廣角
16
⬇超廣角
17
⬇2x
18

📷 近拍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AQUOS Sense8拍攝近物時沒有彗差的問題,可安心使用1x或2x進行拍攝,白平衡表現不錯,在黃光下也能即時修正發色。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 夜景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在夜景模式中,AQUOS Sense8可輕鬆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相片,高光抑制也處理得宜。超廣角鏡頭在夜景模式中容易手震、高光壓不下來,畫質也不盡理想,只能期待後續OTA升級。

⬇廣角
27
⬇超廣角
28

⬇廣角
29
⬇超廣角
30

⬇廣角
32
⬇超廣角
31

⬇廣角
33
⬇超廣角
34

⬇廣角
35
⬇超廣角
36

⭐高通Snapdragon 6 Gen 1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AQUOS Sense8採用高通Snapdragon 6 Gen 1行動平台,是台灣目前唯一的該晶片機種,榮耀X50同樣採用但台灣未引進榮耀。高通Snapdragon 6 Gen 1的架構是A78四核心2.2GHz+A55四核心1.8GHz,製程是三星4nm。AQUOS Sense8在日本上市時有推出6GB/128GB版本,台灣則是記憶體與容量都較大的8GB/256GB版。

AQUOS Sense8實際使用容量約27GB,約有229GB可用,還可以使用記憶卡,記憶體也支援近期常見的虛擬記憶體。

AQUOS Sense8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925.04MB/s、寫入約737.37MB/s。

AQUOS Sense8實測安兔兔V10.1.6只有約47萬分,分數是偏低的,尤其是GPU。

AQUOS Sense8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CPU性能在40%~70%之間,尤其大核一開啟就直接降頻,性能調度上明顯保守。測試期間,電量從37%降為14%、電池溫度從32度升到42度。

AQUOS Sense8測試Geek Bench 6的CPU效能,單核心得到942分、多核心得到2,819分。

AQUOS Sense8測試Geek Bench 6的GPU效能,得到1,331分,與前段班Galaxy S23 Ultra差距慎大,比較不適合玩遊戲。

AQUOS Sense8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613分,接近採用天璣900的vivo V25。

AQUOS Sense8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5%,期間電量從45%降為40%、溫度從31度上升最高至37度。

AQUOS Sense8跑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不錯的12,946分。

AQUOS Sense8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續航達到驚人的15小時22分。

AQUOS Sense8支援約18W充電,實測得花130分鐘充滿電量,50分鐘可充約58%、80分鐘充約85%。

⭐AQUOS絕招

AQUOS Sense8雖然是公版介面為主,在設定內有一個「AQUOS絕招」的功能,可以看到Sharp手機細部功能設定,包括:畫質、高速顯示、主頁滾動、指紋感應器與Pay Trigger、自動捲動、Clip Now、標準模式、兒童模式、建議模式、網路自動共享、智慧充電。

⬇AQUOS Sense8可設定畫質模式、HDR影片模式

⬇AQUOS Sense8支援高更新率、螢幕左上角或右上角按一下截圖

⬇AQUOS Sense8支援智慧充電,可查看電池健康度

⬇AQUOS Sense8支援eSIM,出國時掃描一下QR-Code就能開始上網。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最輕巧的大電量5G手機,重量只有159g。
2. 中階手機也能支援eSIM。
3. 5,000mAh電量帶來強大的續航表現。
4. 中階手機也有IP68防塵防水。
5. 支援記憶卡擴充並保留3.5mm耳機孔。

🔷缺點:
1. 螢幕邊框較粗,不符合2023年底市場主流設計。
2. 8MP超廣角畫質較差。
3. 雖然有雙喇叭,但上下喇叭的音量明顯不均。
4. 高通Snapdragon 6 Gen 1的效能偏低。
5. 18W充電約需130分鐘才能充滿5,000mAh電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