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三角ATH-TWX7兩個月真實心得使用,外型辨識度高、三頻均衡並支援LDAC!

日系大廠鐵三角繼2022年推出ATH-TWX9旗艦款耳機後,2023年底再度推出ATH-TWX7,延續經典的水滴造型充電盒外型、Ø5.8mm驅動單元,拿掉360 Reality Audio、殺菌系統,原本的Snapdragon aptX Audio編碼改成LDAC,並加入快充的功能。當時看到日本新聞發表後,恰巧去年12月初前往東京旅行,順手在BIC Camera購入,10%免稅+7%折扣後的金額是20,255日圓(約台幣4,300元),而台灣近期上市的建議售價是5,800元。

ATH-TWX7有黑色、灰色、白色,我一向比較喜歡淺色的耳機,豪不猶豫就選擇白色款。雖然說是白色,實機的顏色比較接近米色。使用至今約2個多月,開箱並分享真實使用心得!

從ATH-TWX7包裝背面的貼紙可以看到,是在BIC Camera購入。

ATH-TWX7的盒裝配件有一條USB-A to USB-C短線,以及兩種耳塞類型。

其中右邊的是標準款,耳機上預裝了M尺寸,還有L、S、XS三個尺寸;左邊的是軟式耳塞,同樣有四個尺寸任君選擇。

ATH-TWX7還有附一個小收納袋,我只用幾次就很明顯起毛球了,放在包包中也很容易髒啊~

ATH-TWX7與ATH-TWX9一樣,充電盒採用側面斜切的水滴造型,這兩款在真無線耳機市場上都很有辨識度。當初ATH-TWX9只有黑色款,加上網路上有很多故障的評價,因此我沒有買。ATH-TWX7購買前在日本Amazon看了一下無惡評,加上有我喜歡的淺色款,豪不猶豫就購入了!

ATH-TWX7除了可用背面的USB-C充電,底部還有Qi無線充電,直接放在充電盤上即可充電。

ATH-TWX7底部可以看到是中國製造,充電盒輸出是0.35W(5V/0.07A)、輸入是2A(5V/0.4A)。

ATH-TWX7也是我比較喜歡的柄狀類型,取下時從柄狀拿下來即可,個人認為比豆狀耳機順手得多。

我前一款入手的鐵三角耳機是Solid Bass主打低音的ATH-CKS50TW,當時因單次續航20小時+充電盒30小時,最長50小時的續航很吸引我,低音加上續航表現相當滿意。ATH-CKS50TW(右)與ATH-TWX7(左)比較,很明獻ATH-TWX7的體積小一大截!

打開盒內比較,ATH-CKS50TW(右)高度也是比ATH-TWX7(左)高了不少。

ATH-CKS50TW(右)採用的是Ø9mm SOLID BASS HD TWS單元,ATH-TWX7(左)採用的是Ø5.8mm驅動單元,耳機本體的尺寸也是ATH-TWX7小得多。

ATH-TWX7的內側腔體與外側是米白色,而耳機柄側面則是金銅色霧面,整體搭配的配色我很喜歡,而腔體內側則是有標示TWX7。耳機柄上有實體操作鍵,按鍵與觸控感應(金色Logo那塊)的回饋力道也很不錯。

ATH-TWX7實測單耳的重量是4.9g,而官方數據是4.7g。充電盒的官方數據是47.5g,加耳機放入內一同測量總重量為58.2g。

ATH-TWX7配戴上很舒適,不會有壓耳與過度凸出於耳外的情形,但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沒有離耳偵測,播放中的音樂或影片,取下耳機後仍會繼續播放。

ATH-TWX7可透過Audio Technica Connect來進行細部的設定,介面首頁可顯示兩耳的電量百分比,但無法顯示充電盒的重量。

ATH-TWX7可在Audio Technica Connect切換音訊編碼,手上的iPhone當然只有AAC,而Android幾乎都有LDAC。

ATH-TWX7內建的EQ有五組,也可以自行設定。

ATH-TWX7的降噪共有無、降噪、外部聲音(市場上一般稱為「環境音」)三個,外部聲音可自行調整聽到的比例,而降噪則是無法調整,全靠耳機來偵測自動調整。

除了主動式降噪外,ATH-TWX7也可以在通話中調整自然、強大兩種模式,以及3段式的通話音樂播放音量。

ATH-TWX7在玩遊戲或看影片時可開啟低延遲模式,而通話時麥克風同樣有自然模式與抗噪模式。

ATH-TWX7可調整左右兩耳平衡,以及觸控感應器的靈敏度。

ATH-TWX7可自訂閒置時的自動關機時間,還有跨裝置很好用的連接設備管理,目前已經用手上的iPhone 15 Pro Max、vivo X100 Pro、Galaxy Z Fold 5、Galaxy S24 Ultra聽過此耳機。多裝置連線切換算方便,可以在這裡快速切換。

ATH-TWX7內建「聲景」其實也就是白噪音,要下載後才能聽。

ATH-TWX7的觸控感應按一下、按兩下、長按兩秒的快捷鍵都可以自訂。

ATH-TWX7延續鐵三角日系的三頻均衡風格,低音下潛夠飽滿、中音溫和、高音不銳利,人聲乾淨且溫暖。聽Kpop或搖滾時可以開啟Bass Boost有更震撼的低音,抒情歌則是建議開始原聲就很不錯。

ATH-TWX7關閉ANC單次續航最長7.5小時、開啟ANC最長6小時,搭配充電盒關閉ANC最長24小時、開啟ANC最長20小時。耳機本體的續航很不錯,我在過年前從桃園機場,經由仁川轉機至東京成田機場,兩段的航程都是各約2~2.5小時,在飛機上大部份的時間使用、加上仁川轉機時也戴著,搭完機後還有15%,我覺得續航可以接受。在降噪體驗上,也是ATH-TWX7較弱的一環,比起同樣5千元價位的Sony Link Buds S,在咖啡廳時可以隱約聽到人聲、飛機上也能聽到引擎的噪音。

史塔夫老實說

ATH-TWX7是一款外觀很有特色,水滴狀充電盒搭配耳機的精緻配色,對比市面上很多AirPods同款設計,ATH-TWX7可說是辨識度極高,目前使用兩個月也沒有品質不佳的問題。如果你喜歡日系溫暖純淨的音色,則是十分推薦購入ATH-TWX7。但ATH-TWX7仍有兩大致命傷,主動式降噪比較弱、沒有離耳偵測,如果在意的人得考慮下囉!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