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Google Workspace和Gemini的AI高效開工!

年假歸來,許多人或許還沉浸在年節歡樂的氛圍中,但也不得不面對開工一連串的工作事項和許下的新年新希望。現在,Google 和你分享可以如何巧用 Google Workspace 提供的 Gmail、Google 文件、Google 試算表等多元功能改善工作流程、高效開工。Google 推出的對話式 AI 服務 Gemini 則可以快速統整和消化大量資料,並運用表格視覺化、串聯雲端生產力工具的各種隱藏用法,成為實現新的一年在自我充實計畫或工作應用上的幫手!

Gmail 多項 AI 支援功能,讓你成為開工回信神射手

不少人開工第一步,就是打開電子信箱處理郵件,然而不論是消費者來函,或者海外客戶的重要來信,都經常混雜在大量累積的郵件資訊當中。Gmail 收件匣為郵件套用「類別」的功能,仰賴機器學習根據不同訊號進行快速分類,可以幫助收件匣中的雜亂資訊更易於瀏覽,而透過手動建立「標籤,你可以進一步根據自身需求來分類、整理 Gmail 中的大量郵件。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讓 Gmail 收件匣發揮最大效益的秘技,讓你有效整理、閱讀與回覆堆積如山的信件。例如,點開頁面右上角「設定」中的「收件匣」,在「收件匣類型」中選取「優先收件匣」將郵件分為「重要」、「未讀」、「已加星號」和「其他」等類別,協助你快速整理年假期間累積的信件、辨識緊急訊息以迅速回信。

或啟用「多個收件匣」設定,根據各種主題和工作項目幫助你過濾郵件訊息;使用者也可以在設定選項中開啟 Gmail 的智慧撰寫功能,藉由採用 AI 技術產生的自動提示內容,有效撰寫英文信件,讓年後開工的第一天也可以很輕鬆、很有效率。

Gmail「智慧撰寫」功能提供自動回覆提示,幫助你英文回信又快又省力

開工撇步 Google 報你知!改善工作流程、高效安排會議

在忙碌的返工日程中,開啟瀏覽器多個頁面進行不同工作內容,事實上是一項相當不容易的任務,而 Gmail 能夠協助你在不用切換頁面的情況下,串聯 Google 日曆窗格和 Google Meet 功能,快速進行會議安排。換而言之,當使用者啟用新的 Gmail 安排會議功能,就可直接在郵件撰寫頁面中「建立活動」或「查找你有空的時間」以安排會議時間,螢幕畫面無需跳轉到 Google 日曆分頁,就能快速發送附有會議詳細資訊的電子郵件。

除了工作日程的安排,年後要與分散各地的同事在線上開會,也能透過 Gmail 頁面中的 Google 日曆窗格,快速發送帶有 Google Meet 視訊通話連結的聚會邀請。

Gmail 連動 Google 日曆助使用者高效安排會議

此外,使用者更可以在 Google 文件中,以鍵入「@」的方式呼叫出「會議紀錄」的智慧型方塊,並一鍵快速連動已發布的會議通知,建立包含了時間、地點、參與人員在內的會議筆記和待辦事項。智慧型方塊的選擇不僅限於安排會議,還有能在文件中與同伴共編的「電子郵件草稿」、「日曆活動草稿」等功能,且可快速連動發布到 Gmail 和 Google 日曆。

運用 @ 在 Google 文件中快速製作會議記錄

如果正在進行較為長期和複雜的工作項目,納入更多互動式元素的 Google 文件和試算表會是你的絕佳幫手。除了可以用「@」快速建立像是上市內容追蹤、專案資產、追蹤審查或產品藍圖等常見工作項目的表格範本,更可以透過在文件表格中插入「日期」、「檔案」等智慧型方塊,幫助你製作各種個人化且整齊有條理的文件。

在 Google 試算表中,也可以在「下拉式選單」中建立工作狀態列,讓你一目了然自己工作計畫的完成進度。除此之外,你也可以運用函式功能來追蹤計畫預算、使用條件格式設定為儲存格著色或者凍結工作表的某一列來讓計畫資料更易於閱讀。更重要的是,上述提及的每項編輯功能,都能夠透過設定文件共用,讓你與工作夥伴一起提升線上協作效率。

透過 Gemini 展開嶄新的年度計畫

年後隨著開工、開學,一定有許多計畫紛紛準備啟動。無論是想在新的一年執行思考許久的運動計畫,或是列出整年度的推薦讀物與閱讀計畫,Gemini 都能提供相關建議與規劃方向,成為你制定計畫的小幫手。不久之前,採用 Pro 模型的 Gemini 也已正式支援繁體中文,帶來更進階的邏輯推理、歸納總結等能力,幫助使用者能夠更便利、快速地協作。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制定一個已經擱置許久的運動計畫,幫助自己養成定期運動習慣,你可以透過 Gemini 了解有哪些運動類型比較適合初學者、建議安排的運動時間、甚至是在運動次數與日程上的規劃建議。Gemini 會進一步整理相關參考資訊與建議,並提供三種不同版本的回應,讓你可以挑選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版本,邁出規劃第一步。

如果想讓 Gemini 提供的回覆內容更加精簡、回答方式更口語,或是希望加入更多補充說明,透過回應下方的「修改回覆」,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讓 Gemini 以不同風格來調整並修改回覆內容。

運用 @ 在 Google 文件中快速製作會議記錄

除此之外,Gemini 的回答內容也能夠以表格方式呈現,同時提供匯出表格功能,幫助使用者快速整理相關資訊與提供建議,並進行後續修改調整。以剛剛的健身計畫為例,Gemini 透過表格方式清楚整理出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依照日期規劃,並提供動作指導說明與注意事項等等。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分享及匯出」功能,將 Gemini 所提供的計畫建議以 Google 文件等雲端檔案形式匯出,方便後續的計畫修改,還有在執行計畫過程中補充紀錄與追蹤調整。

本文作者:Google Workspace 客戶解決方案架構師 謝有威

史塔夫短評:運用AI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