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台灣應徵過程大公開 跟熊大一起上班不簡單

進入一流的公司上班,和菁英一起做事,應該是不少新鮮人的夢想,但遇上的第一個挑戰應該就是應徵了。LINE今年的實習計畫「2016 LINE FRESH」在4月6日正式起跑,招募活動中談到不少他們篩選的標準及過程,雖然是針對實習生,但LINE表示標準不亞於正職員工,對於正在準備應徵的人或可作為參考。
LINE FRESH實習計畫在台灣今年是第三屆,前兩屆都約是3000人左右投遞履歷,最後錄取7至10人。這3000人第一關面臨的就是履歷篩選,由需要人力的LINE各部門分別選出中意者參加第一次面試,過關機率不到一成。由於履歷數量龐大,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跳」出來就是重點。
LINE台灣行銷部主管楊文菁表示,好的履歷要讓人第一眼就知道這個人的特質,比如有繪畫天份就要特別設計履歷視覺,要和一般制式履歷有所區隔,就會讓人多看幾眼。他們之前也曾看過有人用圖表的方式分析自己的特質,也讓人印象深刻。另外,基本的錯誤千萬不要犯,例如寫錯字,或把LINE的服務名稱寫錯,那就保證第一關掰掰了。
履歷篩選過關者可參加第一次面試,這是第二關。由各部門與自己選出來的人面試,再過濾剩下3到4位。這一關著重面對面的溝通能力,由於LINE是跨國企業,英文能力好是必要的,要好到什麼程度呢?楊文菁說只要能與國外同事協同作業,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即可,當然也要能寫英文書信。事實上,在去年的LINE FRESH招募時,就要求要用英文履歷,今年因為透過104人力銀行,所以沒有要求,但是如果在104有附英文履歷的話會是個加分。
第二關大約會選出20幾個人,可參加第二次面試,這是最後一關。第二次面試著重團隊合作的能力,在參加面試之前,LINE會將這些人先分組,每一組內都是應徵不同職務的人,會給小組功課,面試時聽取各組簡報。因為LINE員工常常得和各國不認識的同事合作,因此能否在短時間內,和不認識的人共同完成任務,就是個重要指標。
最後一關當然也不會這麼簡單,還有特別隱藏的臨時題目,是到了現場才會知道的。例如應徵行銷的人,臨時被要求在簡報中加入對LINE GAME的企劃;應徵公關的人,被要求當場給記者採訪;應徵業務的人,就是當場向客戶提案等等。各小組第二次面試分配在不同的會議室中進行,LINE各單位會分別觀察,各自打分數。
LINE FRESH第一屆錄取了8位實習生,第二屆錄取了10位,到現在前兩屆加起來共有6位實習生繼續留在LINE服務,其中3位是正職,3位是兼職。也就是說,錄取實習生的人,有三成的機會成為員工。
LINE平常也會找正職員工,為什麼還需要實習生呢?楊文菁說根據他們觀察,學生靈活有創意,願意接受新觀點、新想法,不會被既有概念束縛住,可以提供LINE不同的刺激。他們覺得其實台灣年輕人有想法、有能力,只是欠缺舞台,剛好LINE有很多服務可以給他們機會。LINE會交代給實習生正職員工的任務,當然也會對他們有正職員工的期待,給予正職員工的薪水。而也因為LINE的服務多元,這些實習生可以同時接觸到各領域的知識,獲得不同產業經驗。
第三屆LINE FRESH實習計畫以「Make A Difference with LINE 努力就會被世界看到 今年暑假讓自己不一樣」為主軸,即日起至4月22日開放履歷投遞,包含策略、公關、行銷、業務、LINE@生活圈、LINE禮品小舖、LINE PLAY等七大不同部門參與招募,第一輪面試日期為5月15日,第二輪為5月22日,實習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有意應徵者需至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http://goo.gl/h6Zl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