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能力升級! Facebook大會發表多樣新功能

Facebook不僅是社交工具,也已經是很重要的行銷工具、內容來源,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Facebook F8 2016開發者年會就在4月12日、13日舉辦,宣布了不少新功能,相信不用多久,大家就可享受到更豐富多元的臉書生活。

很多網站、App在使用時都需要註冊帳號,為了減少麻煩,不少會採用Facebook登入的方式,只要點一下就可以用Facebook帳號登入,不用再註冊一個新帳號,提升許多便利性。F8大會上Facebook宣布強化了這個登入功能,以後即使沒有Facebook帳號的人,也可以用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信箱登入其他網路服務了。

運作的方式是這樣的,使用者在界面上按一下用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登入,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畫面會轉換成輸入驗證碼,Facebook會傳送一組驗證碼給該手機或電子郵件,收到之後輸入正確的驗證碼即可登入。

Facebook登入界面
▲ Facebook登入現在可以支援以手機門號或電子郵件登入,即使沒有Facebook帳號也無妨(圖/取自Facebook網站)

Facebook表示目前全球有9億人在使用Facebook Messenger即時通訊服務,為了讓企業可以透過Facebook Messenger觸及更多消費者,他們推出了軟體機器人(bots)功能。業者可以利用機器人自動回應消費者的提問,或是提供其他資訊如採購指引、天氣預報、新聞訊息等。

Facebook Messenger機器人自動回應
▲ Facebook Messenger現在可支援機器人自動回應,提供如採購指引、天氣預報、新聞訊息等(圖/取自Facebook網站)

由於很多人手機內都有Facebook,這樣的優點是企業不需要求客戶再多裝其他App,就可以直接從手機上提供客戶服務。

在分享的功能上,Facebook現在可支援引文及標籤分享。使用者可能在某個App或某個網站上看到一段不錯的文字想分享給朋友,就可以把這段文字選起來,以引文的方式分享到Facebook上。此功能在iOS或Android上是利用系統內建的分享功能達成,在網頁上若有加入此功能,把文字選起來之後就會自動彈出分享按鈕。另外,透過分享按鈕分享的內容中,可以預設加入hashtag標籤,便於用戶尋找類似主題,或是凸顯額外的重點,分享的人若不願分享標籤也可以自行移除。

Facebook分享引文範例
▲ Facebook開始支援引文的分享(圖/取自Facebook網站)

儲存貼文的功能,現在不只在Facebook裏面,在Facebook之外的地方也可使用了。只要網站有把這個功能做進去,就可以在網頁上看到「Save to Facebook」的按鈕,把網頁內容存到自己的Facebook裏面。視儲存的內容型態,Facebook還可能會提供自動提醒,比如提醒有一篇文章還沒閱讀,或是某件商品現在有特賣之類。

Facebook儲存貼文範例
▲ 在其他網站上將商品儲存到Facebook中(左),有特賣時Facebook會自動提醒(中),就可以從Facebook內直接連過去買(右)(圖/取自Facebook網站)

Facebook去年9月推出動動大頭貼,可以將個人頭像用一段小影片來展示,盡情表達個人魅力。今年宣布動動大頭貼開始支援第三方App錄製的影片,也就是說,可以利用其他特效App來錄製影片,讓自己的動態頭像更有創意。目前這個功能先開放給Facebook部分測試夥伴的App使用,包括:MSQRD、Boomerang from Instagram、lollicam、BeautyPlus、Cinemagraph Pro from Flixel和Vine。

Facebook直播功能推出之後,相信不少人都在自己的塗鴉牆上玩過了,以後直播不再侷限用手機,第三方App開發商、設備商,都可以將直播內容發布到Facebook上。更好的是,還能在直播內容加上各種特效,或是混合多種影音。

預期現在很夯的遊戲直播,應該會有不少進入Facebook爭取觀眾吧,直播加上各種特效,或是直接把收視數、觀眾回應等內容顯示出來,也讓直播更具互動性。空拍機、運動攝影機等也都有機會將拍到的畫面即時傳到Facebook上與粉絲分享。

CNN Facebook直播範例
▲ CNN在Facebook直播中,加上收視觀眾數、投票數、觀眾回應等內容(圖/取自Facebook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