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咖啡製造相遇  FabCafe Taipei搭建共創平台

攝影:CCFun

比起多數的Maker空間,位於華山文創園區的FabCafe Taipei,知名度與能見度都高很多,因為是以咖啡館的形式經營,無形中降低了一般人的進入門檻,有些人只是路過進來喝一杯咖啡,就被3D列印或雷射切割設備所吸引,做了自己的客製化產品,甚至引發興趣參加工作坊,而這就是FabCafe Taipei的精神。

FabCafe Taipei在2013年5月成立時,因為是第一個引進日本Maker咖啡館概念的空間,引起媒體不少關注。但如果你覺得FabCafe Taipei僅是個Maker空間、或僅是個咖啡館,那就大錯特錯了,這裡其實更像是一個設計師的共創平台,要建立一個台灣設計師與亞洲甚至全球設計師共同接案與創作的開放社群,而咖啡館或者Maker空間只是一個製造相遇的觸媒罷了。

正如FabCafe Taipei創辦人黃駿賢所說,「我們要用咖啡館的方式,收集民眾的緣分,大家在辦公室都是工作,來這裡可以產生創意,然後彼此聊天分享。」

FabCafe照片
▲FabCafe Taipei創辦人黃駿賢表示,他要用咖啡館的方式,收集民眾的緣分

營造美妙的Maker氛圍

走進FabCafe Taipei的空間,What Do You Fab?簡單的幾個字,就點出這裡的精神,Fab既代表Fabrication(製造)也代表Fabulous(極好的),這空間放眼望去,盡是木質的顏色與材質,很容易感受到一種獨特的Maker氛圍,包括椅子、菜單、杯墊、名片架及許多裝飾物,都是以Maker自造模式打造出來的。

FabCafe照片
▲What Do You Fab?點出Fab代表的Fabrication(製造)及Fabulous(極好的)精神

咖啡館右側的一塊區域,則是小型的Maker空間,儘管因為空間有限、加上是用餐環境,只能放置一台3D列印機與一台雷射切割機,但仍發揮了很大的教育效果,讓許多人因此認識了Maker精神,甚至感染到動手作的氣氛,那些設備偶爾發起的輕微聲響,似乎正是工業風的最佳背景音樂。

FabCafe照片
▲Maker空間設有3D印表機及雷射切割機,可以打造客製化商品

如果你突然覺得Maker魂上身,可以在駐店設計師的協助下,自己動手做出成品,把自己的名字印在筆記本或手機殼上,甚至將自己的圖檔製成商品;如果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購買設計師的現成商品,或者請設計師製作專屬自己的客製化商品。

FabCafe照片
▲設計師的自造商品令人愛不釋手

FabCafe雖然也有3D掃描列印、雷射切割這些專業課程,但更常舉辦適合親子同樂、全家參與的有趣課程,例如耶誕節前就會舉辦桌上型發光小樹、耶誕手工餅乾等工作坊,另外也會舉辦跨國接力的活動,像是Drawing to go畫杯子工作坊,就從巴塞隆納先開始舉辦,接著東京、曼谷、土魯斯及台北也都相繼舉辦,畫家與民眾在杯子上即興創作,人物、風景、寵物、房屋、汽車、音樂、宗教都成了杯子上的主題。

相中台灣的Gateway角色

FabCafe Taipei雖然位於台北,但其實幾個創辦人當中,只有Gabee創辦人林東源是台灣人,其他則是來自香港的黃駿賢及日本的諏訪光洋(Mitsuhiro Suwa),不過,他們一致看上台灣在地理、文化與供應鏈的樞紐地位,期待FabCafe Taipei能在FabCafe的全球網路中,扮演Hub與Gateway的角色。

FabCafe照片
▲來自香港的黃駿賢及日本的諏訪光洋(Mitsuhiro Suwa),在台北成立了這個創意基地

FabCafe Taipei的成形,起源於黃駿賢2012年6月的東京行。當時他離開美國回到亞洲,已有建立Open Studio與不同設計師合作的念頭,到東京參加會議時,偶然間翻雜誌發現涉谷有間FabCafe剛開幕,他透過友人介紹前往拜會,結果與FabCafe Tokyo的創辦人相談甚歡,大家對建立全球網路的願景相當認同,之後他們又在阿姆斯特丹碰面,就此敲定要在台北成立Fabcafe。

提到在台北落腳的源由,黃駿賢表示,他在美國公司服務時,因為承接的案子橫跨美國、中東與許多亞洲城市,因此經常跑台灣與亞洲,2011年搬到台灣,還在淡江大學的建築系任教過。

黃駿賢認為,台灣在地理上有很大的優勢,距離香港、東京、首爾、上海、菲律賓等城市都很近,且文化上與日本及大陸也有很強的連結性,這也是他為什麼選擇台灣設立FabCafe的原因,尤其台灣擁有製造業的良好基礎,且有很多中小企業願意承接新創團隊的訂單,比香港更適合成立FabCafe。

FabCafe照片
▲黃駿賢看好台灣在地理、文化、製造業、人才等優勢,能成為通往亞洲及世界的Gateway

許多台灣人習慣二分法,把台灣與台灣以外的地方劃分開來,讓黃駿賢很不以為然。他強調,台灣原本就是世界的一部份,台灣面對的競爭也是全球性的競爭,不只是在這座島上,FabCafe Taipei從一開始就不僅是著眼於台灣市場,而是著眼於整個亞洲乃至全球網路的機會。

事實上,在黃駿賢與諏訪光洋等人的推動下,FabCafe很快就擴展了巴塞隆納、曼谷、土魯斯等據點,加上台北、日本的東京、飛驒市,目前全球已有六個FabCafe,下一步可能會進軍新加坡與香港;如此一來就可串連成一個國際網路,各地的設計師都可以把自己的創意分享到別的地方,也可以共同承接一個計畫,把在地資源與全球市場串接起來。

FabCafe照片
▲FabCafe已在東京、飛驒市、台北、巴塞隆納、曼谷、土魯斯建立六個據點,形成一個國際網絡

比較特別的是,FabCafe雖然在Maker社群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他們並不採取由上而下的傳統品牌授權模式,而是免費授權給志同道合的加盟者,因此可以快速擴點;只要加盟者能讓本地的設計師串連到整個全球網路上,能對整個設計社群有所貢獻,就可以使用這個品牌,成為FabCafe的成員。

多元的營收來源

當許多Maker空間還在為著商業或社群之間的利益擺盪,FabCafe早已建立相當明確的營運方向。黃駿賢說,我們不是在經營Maker空間,我們期待的是人與人的接觸(contact),透過咖啡館的型態,能夠製造更多人與人的接觸,大家可以一起做一些有趣的計畫,甚至碰撞出商業機會;相較之下,很多所謂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大家只是形式上坐在一起,並沒有一起工作。

FabCafe照片
▲FabCafe透過咖啡館、工作坊及企業專案,累積穩定且多元的營收來源

現階段FabCafe已有穩定且多元的營收來源,分別來自於咖啡館、工作坊及企業活動。除了平日舉辦的小型工作坊外,FabCafe也幫企業舉辦大型實作課程,例如他們與雅虎(Yahoo)合作舉辦過兩天的活動,針對物聯網主題展開創意發想與實作,從40位學員中產生了200多個點子,再透過競爭合作與密集討論,最後大家協作完成了8個原形產品,其中有兩個具有商品化價值,參與學員都對這樣的「體制外訓練」覺得收穫良多。

此外,FabCafe也有一家設計公司Loftwork,承接企業的設計案,儘管目前東京仍是主要的接案來源,但在他們的構想中,未來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團隊都能接案,再透過跨國團隊的協力合作加以完成。

FabCafe照片
▲咖啡館或者Maker空間就是一個製造相遇的觸媒

期待由下而上的正向變化

儘管黃駿賢坦言,目前FabCafe Taipei帶來人與人接觸的化學反應,沒有像日本那麼明顯,但他還是認為,在台灣做這些事情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如果我在香港,而不是在台灣,我無法做這些事。」

黃駿賢認為,台灣的空間發展與文創能力都趨於成熟,隨著這樣的風氣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會從社群、學校慢慢由下往上推動,整個產業與社會一定會跟著產生正向的變化;他會證明,這裡是開放創意平台延伸到世界的最佳基地。

INFO:

關於FabCafe Taipei……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1段1號(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三館)

電話:02-3322-4749

營業時間:每週日至週四11:00~22:00

每週五、週六11:00~00:00

官方網址:http://www.fabcafe.com/taipei/

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abcafeTaipei/

史塔夫短評:到咖啡館可以製造相遇的緣分,原來不是說那種緣分喔?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