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ker WorkShop 造物者工坊 透過3D思維列印自造未來

攝影:CCFun

位於新竹市的「The Maker WorkShop 造物者工坊」,與其說它是Maker Space,倒不如說它是融合商業、教學、社群等概念的複合式空間。創辦人傅孝暘(Steven Fu,以下簡稱Steven)企圖打造的是一個知識含量充足、創造營運利潤的均衡空間。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主要的營收來源是透過販售3D列印機為主,進而支持Maker Space的空間成本。

隱身於社區中的自造者天地

當小黃司機將車開進偌大的社區、並停在一棟華廈前時,讓前往採訪的特派員E深深害怕自己報錯了路、而延誤採訪時間,嗯,再次確認後發現沒錯,便伸手按了門鈴。前來迎接的正是The Maker WorkShop 物者工坊」創辦人Steven,打開大門後,他熱情地向我們揮揮手示意,並邀請入內。一進到「The Maker WorkShop 造物者工坊」,目之所擊是乾淨的白牆、整潔的磁磚、以及涼爽的空氣(嗯,這點與我們先前採訪過的Maker Space似乎不太一樣,感覺反倒像是天天有專人打掃的私人公司或是企業)。Steven引領我們前往角落的會議室,就定位後便開始了這趟顛覆Maker思維的對話新體驗!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藉由潔淨的空間,營造出舒適感,讓來參與交流的Maker能夠更加輕鬆、自在。

創造營收是必需的法則

特派員E:「與其說這邊Maker Space,不如說它比較像是間公司?」,Steven面帶微笑地回答:「沒錯!我們就是販售3D列印機的公司,畢竟,人總要餵飽肚子後,才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對吧。」特派員E對於他說的內容倒是無法多做反駁,確實,當眾人打著理想的旗幟時,卻也得面對、甚至是向現實的訴求低頭。他接著說:「這就是一個數字的計算公式,教學課程的收費範圍、大型機具的購買、列印材料的費用、甚至是人員耗費的時間……等,全都是成本,必須透過精密的計算,才能夠算出撐起一個空間所需要的基本開銷。」,或許,你會認為如此的營運模式,與傳統MakeShareLearn的Maker三元件理念不甚相同,可空間創辦人Steve Fu則認為沒有正確的Business Model,根本無法兼顧理想與現實!

科技界的神人社團

既然已經找出空間的獲利與營運模式,那麼,來這邊的人大多數是?關於這點,Steven倒是十分有自信:「會來我們這邊聚會的,很多都是科技界的神人,擁有十八般武藝,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社團具有私密性的原因,舉例來說,像很多來參加活動的神人,都是我親自透過聊天方式,進一步確認對方是真的有意願、有興趣的夥伴,後續才邀請他們一起加入這個空間。」,特派員E:「可是,這樣一來,便跟MakerShare概念背道而馳?」,Steven說:「因為我們不是很歡迎那種走馬看花的人參與,尤其是那些想要來剽竊別人點子的假Maker。不僅會徹底瓦解創意的精神,同時也會讓真正想要分享自造心得、研發創新產品的Maker卻步。」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這裡可說是臥虎藏龍,許多科技神人皆在此進行交流與討論,甚至還研發了十分趣味的遙控車。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搭配專屬的操控桿,能夠輕鬆讓遙控車動起來。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除了遙控車之外,社團的夥伴們還運用3D列印機,製作特殊的汽車零件。

從小就是個「玩」咖

可別看Steven講起經營模式一派正經的模樣,他小時候可是不折不扣的大「玩」咖!Steven:「其實,我很不喜歡讀書,強調一下,是不喜歡讀書,而不是不會讀書,只是,在課堂上,讓我能夠做東西,我可能會更開心。」從擁有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等學歷來看,我們倒是不會懷疑這件事。他接著說:「從小就覺得玩這件事很重要,像當年很流行的滑板車,我就覺得為什麼不能夠讓它變成電動車,只是,身邊沒有人可以討論、也沒有工具能夠使用,內心便延伸出了,如果有這樣的社團出現該有多好的想法,尤其是當看到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後,便受到劇情的激勵。因為三位主角跟我的背景相似,都就讀與機械相關的科系,此外,他們也勇於挑戰校內權威跟推翻教育體制,最後甚至成立了學校,因此,便萌生了這就是我未來要做的想法。」話說,在若干年後,他小時候的想法實現……各地的Maker Space紛紛成立,小米九號平衡車也能夠載著駕駛穿梭大街小巷。至於自造者學校嘛,當然,就等Steven來完成!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放眼望去,空間不乏一些正在列印的作品,像是:畫面中這隻可愛的小象。

透過3D方式 列印自造未來

對於Steven來說,他可是親身經歷了從Maker變成創客的完整過程,目前,公司則是以販售3D列印機作為主要的收入來源。Steven:「收入已經可以維持空間的營運,所以,聚會的時候,通常都以同樂會的方式進行,在交流、討論之餘,還能夠同時享有美食跟飲料等服務。」嗯,從這段對話特派員E能夠充分體認到,Steven已經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了最佳的平衡點,並藉由3D的方式,列印他所想像的自造者未來!

走進偏鄉資源重複利用

特派員E進一步追問:「在經營公司及空間之餘,幾乎每位Maker都會談論到的教育問題,這方面你怎麼看?」Steven:「其實,我認為台灣確實需要透過翻轉教育,才能夠有所改變。腦中一直有個走進偏鄉的計畫,舉例來說,公司目前有許多堪用但卻已經被淘汰的設備,能夠運送到偏鄉給那些缺乏資源的小朋友們使用,甚至還想製作不同的課程,教導他們如何成為小小Maker,同時,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宣傳方式,達到感染與推廣的效應,讓其他空間或者是單位可以因此而效法及響應。」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Steven還想替偏鄉孩童打造專屬的自造者課程。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和偏鄉孩童一起打造四軸直升機這個點子,也持續在Steven的腦中發酵。

Maker教育向下扎根

除了偏鄉教育之外,還有其他關於教育方面的計畫嗎?Steven:「目前正在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作舉辦一系列的課程跟講座,包括:3D列印、3D掃描、Maker課程推廣、自造者運動、翻轉教育……等不同主題,透過先教導老師、進而再讓老師教導學生的傳承方式,讓Maker教育能夠向下扎根。同時,還積極與新竹市政府進行教育合作案,期望以一種回饋在地的方式,達到推廣的目的。」或許,要藉由這些活動、講座、甚至是課程來翻轉教育,可能還言之過早,但至少在這過程中,我們看見了些許希望,當種下後,就是依靠時間的醞釀,讓翻轉教育的種子發芽、茁壯!

The Maker WorkShop,創客
▲Steven非常認同翻轉教育這個概念,同時,還想走進偏鄉推廣。

INFO:

關於The Maker WorkShop 造物者工坊⋯⋯

地址:新竹市凌雲街381

電話:03-526-2332

官方網站:themakertw.com

史塔夫短評:我們衷心期盼,電影三個傻瓜的劇情能夠成真……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4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