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chool 維創工坊 校園創客Maker界的五月天

攝影:CCFun

充滿青春活力的校園創客,用Rocker的搖滾精神,點燃自造者的實作熱情,堪稱是Maker界的五月天!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牆面上繪製了大型的Logo,以及佈滿會員們的簽名,不僅醒目還令人印象深刻。

不絕於耳的夏蟬聲、從樹葉間灑落的光束、迎面吹來的徐徐微風,不說你可能會以為Stuff特派員E正身處於哪個知名的度假勝地,嗯,我也想。不過,走在清大校園,遠離都會區,也算是某種另類的休閒。到達校區的育成中心後,首先映入眼簾的「WeSchool維創工坊」招牌,順手按了上面的門鈴,不一會兒,只見有人下樓且用狐疑的眼神說:「門不是開的嗎?」,好吧,大門確實是開的(自以為來訪要先按鈴……)。為了掩飾愚蠢,立馬前往三樓此次主要的採訪空間。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在育成中心門口特地擺了木製招牌,背後設有門鈴( 記住,門關著的時候再按)。

創辦人之一蘇元瑜(York)以及其團隊正站在門口迎接我們的到來,算一算,主要組成人員共有五位,宛如Maker界的五月天,一場充滿青春熱血的校園演唱會,喔,不,是具有專業及熱忱的創客採訪即將展開……

Open的自造空間理念

滿臉笑容的York說:「我們這邊是去年12/29成立,今年(2015)年初正式對外開放,主要是想經營在地化的Maker空間。」,特派員E:「目前關於會員方面是?」,「我們的會員有分月租和單次使用的部分,許多想要創業的人也都會來這邊製作產品原型,藉此降低開模的費用。同時,我們常常會當會員的免費顧問,提供對方建議,以便進行修改或者是調整。」,York接著說:「這其實是一個共享經濟的概念,透過眾人付費方式,能夠共同維護設備,甚至升級設備,降低單人必須購置大型設備的門檻。」特派員E:「在經營的過程中,有什麼值得分享的嗎?」,York:「比較有趣的是,當看到有好的、接近量產水準的商品時,我們還會掏錢購買。另外,你們可能會覺得農夫跟Maker扯不上關係,但是他們卻是最需要這類資源的族群,像是噴灑農藥的機具、環保堆肥……等,都能夠運用自造的方式改良及優化。」,「所以你們想要傳遞的是?」,York:「基本上,我們持Open的理念Open Space的空間中,透過Open Mind的概念,進行Open Source的資源交流,藉此讓學習這件事變得更簡單。同時集結在地化的團體,透過FB的簡介和官網的報導介紹,讓這個精神能夠深入新竹地區,藉此聚集在地的Maker能量。」York與其成員透過筆電及簡報,一邊解釋他們Open理念的來源,一邊興奮地大聊箇中滋味。在此,特派員E看到了年輕與熱情(果真,青春無敵啊!)。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藉由Open Space+Open Mind+Open Source三合一的概念,讓Maker的精神可以在此空間完全發揮。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核心成員之一的許又仁(經營顧問),對於空間理念也有其自己的一套。

從國外的Maker身上看見了……

在笑聲不斷的採訪過程中, 我們很好奇WeSchool維創工坊」怎麼看國外與台灣的Maker差異?York略帶微笑地說:「今年(20155月的時候,有到舊金山參觀Maker Faire活動,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會場出現了手作的農產品,像是果醬、三明治等,甚至還有毛線織品的攤位,以往容易跟Maker有所連結的科技產業,卻只佔現場攤位的1/4左右,所以,國外對於Maker抱持著十分開放的態度。」,場有看到什麼特別的Maker產品嗎?」,York:「展中居然陳列了一個雲霄飛車,讓許多參展的民眾玩得不亦樂乎。而在這中間也讓我們瞭解到,只要能夠親自動手做,你就是個Maker,且展覽極富教育意義,許多活動設計,都可讓小朋友加入自造的行列,不過,這些都必須在已經做好安全規範的前提下才能執行。」由此可見,廣義來說,Maker是從無到有且親手製作,那麼,將稿件撰寫出版的特派員E,應該也算是Maker的一份子!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談到空間裡有什麼有趣的作品時,York則是拿出運用吸多必(Strawbees)製作的投石機模型。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這是前陣子在吸多必(Strawbees)比賽中的獲勝作品-投石機。

失敗加速器

既然要將Maker精神做在地化推廣,後續有預計執行的計劃或是活動?York和成員迫不及待地想和我們分享:「後續會和清大一起舉辦-Mini Maker Faire Hsinchu,時間會在10/310/4,是一個為期兩天的活動,目前已有40個單位團體報名參加。」York接著說:「會舉辦Mini Maker Faire Hsinchu也是因為想要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失敗加速器這個概念,透過面對面的方式,可以瞭解自己的產品是否有改進的空間。畢竟,從國外Maker的角度來看,太早成功這件事會讓人感到畏懼,因此,面對失敗應該要感到光榮,並且從中找到方法進行修改。不過,這部份也跟台灣現存的觀念及教育有相當大的差異,要徹底翻轉可能還需要一番努力。」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有許多會員在「WeSchool維創工坊」實現失敗加速器的概念,從製作原型到生產的過程中,必須經過不斷的修正與優化。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要經過官方認證及授權,才能夠使Maker Faire活動的Logo及圖標。嗯……York手上的公仔是不是讓你聯想到了Android機器人。

Maker界的五月天

「聊了好一陣子,是否介紹一下主要的核心人物?」York:「我們主要的成員有五位,以下就讓大家自我介紹好了……」。嗯,從他們的言談間,能夠不時感受到其熱血因子,說他們是具有Rocker精神的Maker也不為過,堪稱是創客界的五月天!下列Stuff特派員E將為讀者一一介紹這幾位唱作俱佳的成員們!

WeSchool維創工坊,創客,Maker
▲五位成員各有所長且各司其職。

*介紹順序由左至右

顏鈺芬Gloria Yen

共同創辦人/財務長/教學總監

這位看起來十分清秀的顏鈺芬,清大中文系及清大學習科學研究所畢業,學生時期便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透過學科所的學習經驗,將其運用在團隊的課程及教學設計上,為創辦人之一。

許又仁(左二)

經營顧問

物理系出身,目前為奈微所準博士,同時具有半導體背景,和創辦人之一的York理念一致。未來,預計將文化與生活產業等面向帶入「WeSchool維創工坊」。

蘇元瑜(York

執行長

為「WeSchool維創工坊」的創辦人暨執行長,長期關注自造者運動,認為透過此種方式能夠讓大家重新找回實作的熱情。同時也致力於推廣新竹在地化的Maker活動與課程。

黃麟凱Hung Lin-Kai

營運長

機械系畢業,主要負責空間中的機具設備開發和維護。因接觸3D列印、需要開發溜溜球原型,而來到「WeSchool維創工坊」,因緣際會之下成為團隊夥伴,同時也是創辦人之一。

陳則鳴(花枝)

設計總監

本身是設計系畢業,因為想要解決材料方面的問題,透過朋友介紹而進到此空間,屬於全才型的設計高手,「WeSchool維創工坊」超級有型的Logo便是出自他之手。

INFO:

關於WeSchool 維創工坊⋯⋯

有鑒於台灣教育體制僵化,期望喚起大眾對於實作的熱情,在透過自造者課程以及教育等方式的多重管道推廣下,讓充滿創造力的Maker精神能夠在台灣重現!

地址: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號清大育成中心R311B

開放時間:每週二~周日 1300~2130

官方網址:weschool.tw

官方Facebookfacebook.com/weschool.tw

史塔夫短評:創客界的五月天,只是,他們玩的不是樂器,而是3D列印機……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9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