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嘉年華現場直擊  這幾個攤位尚促咪

台灣最大的創客盛會Maker Faire Taipei邁入第五年,今年在華山園區熱鬧登場,共規劃5大展區,有超過300組參展攤位,涵蓋機器人、3D列印、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AR)、科技藝術、教育等領域,規模創下歷年新高,特派員D特別前往現場,帶領大家看看創客們有哪些無奇不有的作品。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台灣最大的創客盛會Maker Faire Taipei邁入第五年,本屆有超過300組參展攤位,創歷年新高

機器人樂團還會算命?

擁有一個自己創造的機器人,是很多創客的夢想,但是……這些機器人也太多才多藝了吧!?在東二館的「自造遊樂園」這個展區中,可以看到各種才藝的機器人,包括曾獲得「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冠軍的台版鋼鐵人–開源電動義肢手,還有從日本飛來的機器人樂團Robot Band,由勝田哲司帶領五位機器人演出,運用筆電就可以讓機器人樂團現場合奏,最厲害的是還會算命,讓你知道今日運勢是吉是凶。

機器人樂團演出影片

回到19世紀的機械3D印表機

在會場中你恐怕不會因為一台3D印表機而駐足停留,但這台全機械式的3D印表機,絕對讓你好奇心爆表。今年首次規劃的「創客藝術展」,引進國外暗室(Dark Room)展區經驗,邀請新媒體數位、互動、機械裝置、聲音裝置等多元藝術創作表現作品,其中由趙暐辰所設計展出的Z Machine超級吸睛,這是一台全機械的陶瓷3D印表機,完全不用電腦、不用電子晶片、甚至不用電,採用純粹的19世紀技術–鋼鐵、黃銅、齒輪鍊條與彈簧、風與蒸氣,並且用沾滿黑油的雙手所打造,全憑機械動能來驅動與運算,透過置換不同的齒輪和機械參數設定,可以列印出千變萬化的圖形,再經過燒製,土坯就成為瓷器。創作者希望讓21世紀的人類看見機械運作的美,喚起過去那份人與事物的關係,以及無法被科技取代的經驗。

此外,展區中還有許多精彩作品,像是法國第八大學團隊的互動仿生昆蟲作品〈Vivarium – Solar Insect〉,只要用手電筒照射其就會發出鳴叫聲,讓電子生物彷彿也有自己的生命;FBI Lab跨越虛擬與現實的互動科技藝術創作〈躍介海精靈〉,可以用真實的手機撈虛擬世界中的金魚。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由趙暐辰所設計展出的Z Machine超級吸睛,是一台全機械的陶瓷3D印表機

聲控的更多可能性

有了Siri、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之後,你可能很習慣對著手機、智慧音箱、車載裝置說話,但為什麼生活周遭的其他產品,還有那些該死的按鈕呢?因為它們少了這種智慧語音模組。以往多半跟晶片業者、手機廠商、車用電子廠商合作的賽微科技,現在想把智慧語音的功能延伸到更多領域,他們首次進入Maker Faire,展示非常生活化的聲控應用,以後創客開發的風扇、燈光盒或其他小東西,都可以設定聲控指令,當然現在還沒有語意辨識的能力,必須說出「打開盒子」、「關燈」、「切換特效」等精準的指令,但未來連上雲端伺服器後,就有類似Siri、Alexa的人工智慧功能,只要說出「今天台北天氣如何」、「我要聽爵士樂」這類指令就行了。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賽微科技展示非常生活化的聲控應用,包括風扇、燈光盒或其他小東西,都可以設定聲控指令

各種經典遊戲都復活了

賴溱君賴睿麒(還在就讀國三)這對父子,開發出很有意思WiFiBoy系列對戰遊戲機開發板,可以把各種經典的遊戲都放到上頭玩,不管是超級瑪利、大金剛或俄羅斯方塊都在這裡復活了。不只如此,他們還推出了可以學習寫程式的喇叭 HiFiBoy Programmable Speaker,讓面紙盒可以化身藍牙喇叭,另外也展示了MiDiBoy數位音樂小子,讓大家可以一起玩出物聯網的新樂趣。

WiFiBoy.Club 的社群網站也正式上線,上面有WiFiBoy 相關的技術資料、原始程式、線路圖、範例程式,還有各種有趣的專案實驗,創客不就該這麼玩嗎?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賴溱君與賴睿麒父子,開發出WiFiBoy對戰遊戲機開發板,可以把各種經典的遊戲放到上頭玩

聲波控制夾娃娃機

「啊…….」這個傢伙在夾娃娃機前面鬼吼鬼叫什麼啊?原來他在控制夾娃娃機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成立的TCN創客基地,由WeMake團隊開發出一台非常好玩的趣味取物機,他們從台灣相當流行的選物販賣機發想,開發出一台整合聲波控制、3D列印及Arduino等技術的趣味選物機,可以透過聲波的頻率及震幅控制物夾方向,也能讓孩童藉此學習3D多維空間的概念。

此外,TCN創客基地還展示了會說「我好渴」的智慧盆栽,還有結合GPS定位、水平儀、LED閃爍指示的智慧手仗,以及透過物聯網與RFID、可以幫大家監控山林的數位巡山員等概念作品。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WeMake團隊開發的趣味取物機,整合聲波控制、3D列印及Arduino等技術,可以透過聲波的頻率及震幅控制物夾方向

環保節能的智慧農業作品

以智慧農業為主要題目的南方創客基地,展示了一系列充滿創客精神的作品,像是可以偵測溫濕度、光度與土壤的智慧盆栽,讓生手也可以輕鬆體驗植栽的樂趣;另外像是可以吸收太陽能的綠能蔬果烘乾箱,利用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及Arduino打造,可以偵測光源調整吸熱鋁箔的方向,節能又環保,且整體成本僅要500元。

無動力水揚器則是幫農民解決抽水的問題,當農田高於水面時,通常要使用抽水馬達來抽水澆灌,無動力水揚器是個環保解方,不用任何電力或燃料,只要利用鄰近河道的水位落差及水錘作用,即可讓一部份的水往高處送;而且還可搭配太陽能供電的電控裝置,監測與紀錄水的抽取量,非常適合供電不便的農地。

Maker Faire Taipei 2017
▲以智慧農業為主要題目的南方創客基地,展示了一系列作品,圖為可以偵測溫濕度、光度與土壤的智慧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