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物理定律 Tesla Model X P100D

撰文/攝影:馬克松

你心目中的休旅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很大的空間、很舒服的乘坐高度、很開闊的駕駛視野,但是隨之而來的還有笨重的操控感、驚人的油耗、搖晃的過彎動態?Model X除了劃去後面三項之外,還可以給你更多……甚至是一輛超跑。

忘掉腦中對車的定義

即便是看了那麼多Tesla Model S P100D、Model X P100D在加速賽讓眾多超跑吃灰的視頻,還是比不上當你親自駕駛它的時候那般吃驚。我們先來聊聊貼背感好了,畢竟這大概是所有車迷都很感興趣的事。早先我們曾體驗過房車款Model S 75D,0-100 kmh可在4.4秒完成,已經比非常多性能車還要快。然而今天我們手上的Model X P100D搭配上Ludicrous Mode後……0-100 kmh僅需3.1秒!與超跑的3秒相比,無聲、無換檔頓挫的Model X P100D彷彿就像是一架飛機一樣。


▲Model X大概是目前最特別的SUV了,迎賓套件還能在車主(當然,身上需要有鑰匙)靠近車輛大約2公尺內時,自動開啟駕駛座車門。

或許你曾聽過有人用「奇怪、噁心、不舒服」來形容這種加速感,或許是他很少坐飛機吧(大概只有在灣流G650私人噴射機上飛來飛去的頭家們能無縫接軌)?對了,請容我們提醒你,Model X是一輛SUV呢!以往你對於SUV的認知可以完全扔掉,因為除了舒適空間、乘坐高度、開闊視野外,傳統SUV的笨重、耗油、過彎搖晃等缺點全然不見。Model X顛覆一般車輛的鷹翼式乘客座車門,能夠提供方便又安全(可自動偵測環境決定開啟角度/高度)的進出方式;而這車門與眼前這輛6人座車型搭配,更能凸顯第二排座椅中央走道的絕佳便利。


▲車上的大小事皆由中央巨型「平板」操作,唯二的實體按鍵是螢幕左方的雙黃燈鍵與右方的手套箱開啟鍵。


▲Model X的全景前擋很壯觀,車頂前緣較傳統車輛退縮約半片前擋,視野非常遼闊舒適!(圖片:Tesla)

可觸及的近未來駕馭

別以為Model X P100D只有「快」還有「內裝很炫」而已,它還有更多貼心的便利性,是生活中的好夥伴。這次試駕車款選配了迎賓套件,能在車主接近駕駛座時,自動打開車門歡迎車主上座。與Model S相同,Model X的所有功能都是透過中控檯中央的大型螢幕操作,這個區域唯二的實體按鍵只有警示雙黃燈和副座手套箱啟閉。隨車串聯的網路卡不僅提供上網,還有車輛升級數據的下載。更驚人的是它可以透過GPS紀錄,記得車主在某路段的車高設定,以防底盤觸地。


▲乘客座的鷹翼門能夠自動偵測環境,以決定展開的角度與抬起的高度。其實連雙前座車門、尾門等,也同樣具自動偵測功能,可以避免碰撞鄰車。


▲「6人座具中央走道」設定的SUV、MPV車型已屬罕見,搭配鷹翼門的Model X更是發揮此車艙優點,讓所有乘客進出皆方便。


▲Model X後行李廂與市面上部分MPV車型一樣具下潛空間設計,比一般三排座位的SUV、MPV車型更實用。還怕放不夠嗎?別忘了車頭還有前車廂。

或許你聽過Tesla的自動駕駛、也好奇我們這輛車有沒有這項功能?目前台灣的Tesla車型搭載的軟體皆為「自動輔助駕駛」,它包含自動定速、自動車距、自動車道維持(可自動輔助轉動方向盤),但是雙手必須輕扶著方向盤。等等,先別急著失望!現在生產的所有Model S、Model X,以及之後的Model 3車款,其實已經配備了因應未來全自動駕駛(Level 5)所需的感測器硬體。待未來道路環境、法規、軟體皆備後,只需透過OTA升級,即可成為一輛無人自駕車。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握著Model X的方向盤時,又是那麼的驚喜與期待。


▲拜與Model S近乎相同的底盤結構之賜,Model X開起來重心非常低,幾乎不可以用SUV來稱呼它了。

Tesla Model X P100D

加速能力0-100 kmh:3.1

最大航程km:542

馬達型式:前後驅動

電池容量:100kWh

變速箱:電子變頻

售價NT$:664萬起

史塔夫短評:飛機的起飛速度視機場不同,大約是時速220至285 km之間。在某些路段開著Model X真的像在開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