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打造智慧電視 新一代Chromecast換裝登場

網際網路上有各式各樣引人入勝的內容:電影、影集、MTV、電玩攻略、素人搞笑短片…等,早期大家都在電腦看,後來轉到手機上,不過,當然還是在電視大螢幕上看最舒適、效果也最棒。但問題來了,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上網的電視,其實,只要靠Chromecast這個便宜的小設備,就能讓家裏的電視升級智慧電視喔。

Chromecast是Google在2013年時推出的多媒體播放器,外型小巧看起來像個USB隨身碟,不需要連結複雜的連接線,直接插在電視機的HDMI接口即可使用,而遙控器,就是你我手中的手機。這樣的設計在當時引起高度關注,不僅僅是因為體積小、價格親民,而且還提供了許多出人意外的巧思。

Chromecast接在電視後面的樣子
▲ 將Chromecast接在電視後面,立刻存取網際網路上的海量影視內容(圖/Google提供)

首先,只要業者將自家App加入支援Chromecast的功能,用戶就能從手機、平板透過App將內容傳到電視上播放。目前中華、台灣大、遠傳、亞太四家電信業者旗下的影音平台,中華職棒、Livehouse.in、Netflix、KKBOX、Spotify、Twich等都已支援。當然Google自家的服務如:YouTube、Google Play電影、Google Play音樂、Google相簿也有,甚至連手機遊戲如《Angry Birds GO!》、《Angry Birds Friends》、《Just Dance Now》、《極道車魂:快艇天堂》也都支援了,在電視上玩這些遊戲的時候,可以將手機變成遊戲遙控器!

Chromecast除了可以播放業者提供的內容,也可以播放用戶自己硬碟上的內容,也可以將手機、電腦上的畫面同步到電視顯示,應用的方式十分有彈性。而Chromecast播放時,手機只負責下達操作指令,例如播放、暫停、音量大小等,播放的工作由Chromecast負責,因此不會消耗手機電量,手機可以帶出房間,做其他的事如聊天、打電動、接電話等都不影響。

今年四月Google在台推出新一代Chromecast,外觀看起來像個圓盤,接頭更容易配合不同形狀的電視機使用。Wi-Fi也升級到支援802.11ac,內建三根獨立天線,對無線網路的存取效果更好。家裏沒有智慧電視的人,只要插上Chromecast,等同於和網際網路上的海量影視接軌。

相對於Chromecast是將影片投放到電視上,Google也推出另一個產品Chromecast Audio,是將音樂投放到喇叭上。喇叭本來就是用來播放音樂的,為什麼還要再投放到喇叭上呢?

一則越來越多人將音樂放在手機裏,如果家裏的音響不支援手機播放,就可以利用Chromecast Audio將手機上的音樂投射到喇叭播放;二則一般喇叭都是透過藍牙與手機配對,在多人聚會的場合就不太方便切換了,誰想播放就得配對一次,透過Chromecast Audio就可省去配對的麻煩。另外,Chromecast Audio支援多房播放,將家中各處的喇叭都裝一個,就可以讓美妙的音樂充滿家中各個角落。

Chromecast Audio接上喇叭的樣子
▲ 喇叭接上Chromecast Audio,免去藍牙配對的麻煩,立刻用手機投放音樂聆聽,還支援多房播放(圖/Google提供)

Chromecast重點規格:
輸出:HDMI、CEC (消費性電子控制) 相容
最高輸出影片解析度:1080p
顏色:黑色、珊瑚色、檸檬黃
無線標準:802.11 b/g/n/ac Wi-Fi (2.4GHz/5GHz)
售價 1,445元

Chromecast Audio重點規格:
輸出:立體聲類比、光纖數位
高解析音效:96KHz/24 位元
通訊埠和連接器:
支援類比和光纖數位音訊輸出的 3.5 公釐插孔
Micro-USB
顏色:黑色
無線標準:Wi-Fi 802.11 b/g/n/ac (2.4GHz/5Ghz)
售價 1,445元

 

史塔夫短評:想用大電視看網路影音,用這個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