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實用小技巧 讓Netflix追劇生活更加美滿

Netflix自今年1月登台,到現在應該有不少人欣賞過如:漫威夜魔俠、紙牌屋、毒梟等熱門作品,開始探索Netflix中更深一層的節目了。相信也有不少人遇到:畫質怎麼不太好?怎麼才能找到喜歡的影片?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在看什麼…之類的問題。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讓你的Netflix生活更加美滿喔。

技巧1. 善用五位使用者身分
Netflix每個帳號最多可新增五位使用者,這五位使用者可不見得只能給「別人」使用喔。因為Netflix背後有推薦系統運作,進入每位使用者的畫面,會看到他正在看的影片、曾經看過的影片、系統推薦的影片等等。不過當闔家歡樂、或是跟不同的朋友一起欣賞的場合時,可能不太方便讓人知道自己的看片喜好。這時就可以善用不同的使用者身分進入,避免尷尬的狀況出現啦。

Netflix提供每個帳號5個登入身分
▲ Netflix每個帳號可新增五位使用者,善用不同的使用者身分,可維持個人的娛樂隱私(圖/Netflix提供)

技巧2. 觀賞畫質破解公式
常常有人會覺得,Netflix不是4K畫質嗎,怎麼我看起來都不太清楚呢?其實Netflix不是所有的內容都提供4K超高畫質,較早的及授權夥伴提供的內容不見得有到4K解析度。自今年起,Netflix的自製影片都將以4K超高畫質為主。另外,不同的觀賞設備、網路速度,甚至是瀏覽器種類,都會影響到畫質,以下就是Netflix的畫質破解公式:

Netflix畫質需求圖表
▲ Netflix觀賞畫質破解公式(圖/Netflix提供)

根據Netflix提供的資料,要流暢觀賞最低至少需0.5Mb/s的網路速率。網路速率3Mb/s以上,使用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Opera瀏覽器的用戶,或使用較早期的手機平板,可觀賞到720p畫質。網路速率達5Mb/s,並使用IE 11以上、Microsoft Edge、新版Safari瀏覽器,或是iPhone 6 Plus、較新的Android手機平板、家用遊戲主機、Apple TV或第二代Chromecast等,可以欣賞到1080p畫質。網路速率達25Mb/s,並使用部分電視機上盒、或內建Netflix的4K電視,才能欣賞到4K畫質。在Netflix網站上的「觀賞方式」選單中,並有提供「Netflix推薦電視機」系列供參考。

各設備、頻寬,對應Netflix畫質一覽表
▲ 各設備、頻寬,對應Netflix畫質一覽表(表/Netflix提供)

如果不確定當下的網路速率是否達到標準,Netflix有推出測速網站(fast.com),不需安裝應用程式,只要用瀏覽器連上即可知道當下的網路速度,可供用戶做為畫質檢測的參考。

技巧3. 網路流量精打細算
觀賞網路串流影音是相當耗流量的一件事,非吃到飽的人應該不想咻一下就把流量耗盡,此時可在Netflix行動數據流量的設定中控制,掌握看片會消耗掉多少流量。Netflix系統提供自動及5種手動設定,在自動設定下,會由系統根據當下網速,提供最順暢的觀賞體驗。手動設定分為關閉、低、中、高、無限5種,關閉時表示僅使用Wi-Fi才能看片,不會消耗到行動流量;低:每GB約可看片4小時;中:每GB約可看片2小時;高:每GB約可看片1小時;無限則是不做控管。

Netflix App畫面
▲ Netflix app可控制行動數據流量,提供自動及5種手動設定可選(圖/Netflix提供)

技巧4. 雙手萬能,手動訓練Netflix推薦系統
Netflix內有來自全球的海量影視,除非知道自己要找哪部片,否則用瀏覽的方式很難遇上自己的菜,因此Netflix開發出一套引以為傲的「推薦系統」,會依據用戶的觀影喜好,將適合的片子從海裏翻出來。而這個推薦系統其實可靠用戶自己來訓練,讓Netflix更快、更精準的篩選。

要怎麼訓練呢?首先要自己動手去點Netflix選單裏面自己喜歡的分類,比如喜歡看科幻片的人,常常去點科幻片分類,系統就會較常顯示科幻類內容給你。在Netflix網頁版,將滑鼠移到影片圖片上方時,會出現向下的箭頭,按這個向下的箭頭,可以進入類似影片分頁,從這邊也可以找到同類型的片子。我們觀賞過的影片會記錄在Netflix後台,系統會依據這些看過的影片類別、長度,作為推薦的衡量指標。因此用戶可以從Netflix後台手動刪除其中不喜歡的記錄,就等於幫系統重新整理,精確找出影片偏好。

另外,許多人鍾愛欣賞Netflix原創影片或是4K影片,也可以從Netflix的搜尋框中輸入Netflix、4K關鍵字,系統會即時把這些片子篩選出來,方便瀏覽。

Netflix網頁版畫面
▲ 從Netflix網頁版可以依據某部片子找到類似的影片(圖/取自Netflix網頁)
Netflix後台觀影記錄畫面
▲ 從Netflix的網站後台可以查看用戶的觀影記錄,手動刪除不喜歡的影片記錄,可以加速推薦系統優化(圖/取自Netflix網頁)

技巧5. 擔心小孩看到不該看的?放心交給家長控制功能吧
在Netflix網頁版後台有「家長控制」功能,提供四種年齡等級可設定:幼童、學童、青少年、成人。啟動此功能後,要觀看限定年齡以上的內容時,要輸入PIN碼才能觀看。

Netflix後台家長控制畫面
▲ 家長控制功能提供四種年齡級距可設定(圖/Netflix提供)

技巧6. 隱藏版!Netflix字幕是可以調整的
覺得字幕太小看不清楚嗎,其實Netflix的字幕是可以調整大小、顏色的喔,但是官方並未將此功能做進系統介面中,必須從特定網址進入(https://www.netflix.com/SubtitlePreferences)。為什麼?官方並未正式說明,研判可能是因為美國用戶較無習慣顯示字幕的關係,但隨著Netflix進軍全球市場,或許日後將成為正式功能。

Netflix調整字幕的網頁畫面
▲ Netflix的字幕是可以調整的!(圖/Netflix提供)

技巧7. 掌握第一手新片通知
擔心錯過Netflix最新上架的影片嗎,Netflix網頁版提供通訊設定,可選擇要接收什麼樣的通知,用電子郵件或是簡訊通知。甚至在忘記密碼時,也可以透過簡訊傳送新密碼,就不用開網頁填寫資料了。

史塔夫短評:原來看4K要這麼多頻寬…中華電信應該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