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東區店面空租率飆高?看看歐美怎麼釋出空間扶植新創

撰文: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  攝影:CCFun

談論到台灣的互聯網普及率,我想沒有人會懷疑。無論是寬頻普及率高達九成、行動網路普及率節節高昇、以及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怎麼看台灣都是一個互聯網十足發達的國家。但是如果講到很多生活中的情境,都沒有被互聯網化,就顯得十分的不對襯。例如第四台與固定電話的高費率以及高普及率、發達的線下生活以及無所不能的便利商店(包含還在用一張張的貼紙集點換贈品)、城市裡每個路口林立的房屋仲介(包含颳風下雨時還站在路口發傳單拿看板的時薪人員)、電影院大排長龍的買票隊伍等等,不勝枚舉,互聯網時代原本就不該工作或生活的如此沒有效率,形成資源浪費。缺乏互聯網思維使得台灣人許多生活體驗以及商業模式還停留在上個世紀,沒有跟上風口。

金管會推出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也已經推展一年多了,可想而知未來的銀行證券分行減少,現在的營業場所作何利用呢?我跟在金融業服務的朋友聊,難道金控高層沒有想過利用互聯網進行空間活化的問題?週末經過臺北最繁華的商業區看到大門緊閉的銀行營業廳,我經常有這個疑問。又好像忠孝東路上最近越來越多的「租」字高掛,我打聽了一下,其實不是租不出去,而是老闆想起10年前「忠孝東路走九遍」的榮光,覺得一個店面沒有租個一兩百萬划不來,而寧願空間閒置也要碰碰運氣。我常常想,如果有個有遠見的地主,願意共享某個店面作為創業基地,會不會投報率更高?

英國的巴克萊銀行去年跟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的經營者3Space合作在牛津、布萊頓、伯明罕等三地借用分行空間給新創公司,只要完成線上註冊經過專案審議會(steering committee)通過的新創公司,就可以借用,裡面傢俱齊全設備完善,即便是專業的多媒體創業公司在這裡也能找到自己想用的設備以及空間。美國最大的辦公室用品零售業者Staple在飽受不景氣客流量下降,以及電商衝擊的狀況下,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首先在波士頓郊區的幾家分店的賣場空間共享出去,與Workbar合作,將新創公司吸引進來,一方面增加人流,二方面在新創社群來來去去的空間裡展示辦公用品,形成另一種商機。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

其他還有美國的獨角獸co-working space WeWork、德國柏林的Factory等例子。空間使用絕非單看租金的回報,而是利用互聯網思維實現「免費為王,流量變現」。試想在今天的台灣經濟環境裡,硬要高價收租,沒有人流,房客生意照樣經營不起來,認賠殺出,房東說不定又得把「租」字拿出來掛上。所以按照互聯網思維,房東應該趁早以破壞性價格,邀請有內容並且能帶人流的廠商進駐,再把「羊毛出在豬身上」,從流量來變現。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近來流行的直播軟體以及「網紅經濟」,所謂「網紅」,是相對於「明星」靠版稅肖像權,利用互聯網的流量吸引粉絲,利用流量來賺錢的例子。網紅經濟可不是靠著版權專利以及付費收視等傳統方法掙錢,而是利用「羊毛出在豬身上」的道理,先紅了再變現。Kuso一點來看這個問題,日本AV女優可是第一代網紅呢!難道當年眾女優是靠著版權以及付費觀看紅到海外的嗎?比方說波多野結衣,當然靠的是盜版視頻以及宅男互相分享迅速爆紅的,然後再實行流量變現,代言、作秀、走台步,連柯P都急著找她代言悠遊卡,這不是「羊毛出在豬身上」嗎?同樣的思維還可以套在好多不同的行業上:例如傳統以訂戶收入為主的雜誌轉型成免費互聯網媒體、以及付費軟體轉形成免費App、婚姻介紹所變成了網路交友軟體、語音電話逐漸被Line或微信語音取代,都是「免費為王,流量變現」。

互聯網扁平、去中心化的特點,讓傳統行業的獲利模式產生了顛覆,如果還在抱殘守缺的思考著上個世紀的收費模式,而不堅信互聯網思維,無論是哪個行業,終究是要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的!

關於吳德威(David Wu)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

現任雪豹科技董事長,曾任職於HP、Dell、Motorola等知名公司,擁有15年PC、手機硬體經驗。吳德威在2013年揮別傳統IT產業,投入移動互聯網,創立雪豹科技,專注移動應用產品全球推廣和研發;並於2015年發起成立台灣紫牛創業協會,邀集本土創業領袖與各界菁英,鎖定移動互聯網產業,以孕育走向國際的台灣新創為己任,要為台灣創業環境注入新力量。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