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op紫外線除塵螨機 床褥專屬清潔達人

不少人為過敏所苦,床褥正是家庭塵垢、塵螨聚集之地,因此會有人特地以除塵螨機加強清潔、提升睡眠品質。在日本頗富盛名的Raycop除塵螨機今年由群光電子代理進入台灣市場,我們也親自體驗了一番,看看它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Raycop主打「光淨化」功能,以紫外線來協助清除塵螨。因為塵螨有八隻腳會牢牢抓在床褥纖維上,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吸下來,因此他們採用波長253.7nm的UV-C紫外線照射,先將塵螨弱化,再加上每分鐘高速震動拍打、旋轉刷頭的協助將塵螨吸下來。以我們測試的型號RS-300而言,機器底部有兩片拍打器,可提供每分鐘4,000下的震動拍打。

Raycop RS-300底部構造
▲ Raycop底部可看見紫外線燈管、高速震動拍打器、旋轉刷頭的構造(圖/Matt Kan攝)

Raycop的電源開關上設計有安全裝置,持續按住三秒鐘才能開啟,分成兩段強弱。實際測試都不會因為吸力太強吸住床褥而難以移動,使用上相當順暢。紫外線會偵測機器本體離開床褥而自動關閉,避免影響人體健康。吸口旁邊的拍打器葉片和旋轉刷頭運作速度很快,卻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噪音或影響在床上的移動,使用時完全不會感覺到下方有東西在拍打或旋轉。不過機器有點小重,女生在拿起、放下的時候可能會花點力氣,但放到床上之後就比較輕鬆了。

Raycop RS-300把手設計
▲ Raycop電源開關在把手上,有安全鎖設計,要按住三秒才會開啟,吸力強弱分為兩段(圖/Matt Kan攝)

機器本體連結的電源線長度很長,也很柔軟,對於在床上的運作不會造成困擾。集塵盒採水洗式設計,不需更換耗材,吸過一套單人床棉被、墊被、床單之後,集塵盒上看得出來出現一層薄薄的白色汙垢,不過這應該也是看每個人床褥的骯髒程度而定吧。在出風口的部分,Raycop有加裝HEPA 13級濾網,可過濾排出的空氣避免二次污染。

Raycop RS-300集塵盒特寫
▲ Raycop集塵盒採水洗式設計(圖/Matt Kan攝)
Raycop RS-300出風口特寫
▲ Raycop出風口有加裝HEPA 13級濾網(圖/Matt Kan攝)

雖說紫外線可弱化塵螨,不過還是需要照射一段時間才有效,根據Raycop的說法,使用他們的產品達三分鐘可清除90%以上塵螨。如果擔心不夠力,塵螨在攝氏50度以上會死亡,Raycop最新推出的RP-100除了紫外線之外底部還可吹出70度包圍式熱風,具備四片拍打器,提供每分鐘3,600下震動拍打,算是加強版。

Raycop RP-100除塵螨機
▲ Raycop RP-100除了紫外線之外,再加上70度包圍式熱風,確保將塵螨殺死(圖/Raycop提供)

Raycop紫外線除塵螨機規格:
型號 RS-300
額定電壓 AC110V 60Hz
額定消耗電率 350W
UV燈管 8W
UV波長 253.7nm
吸入功率 65.1W
電源保險絲 8A
集塵容量 0.3L
尺寸(包含握把) 359.7×431.5×155.2mm
重量 2.3Kg

史塔夫短評:雖然肉眼看不見塵螨清除效果,但在紫外線的洗禮下,上床睡覺時心理上倒是有很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