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全能行動管家 入門級智慧家庭

Smart Home智慧家庭的願景雖然完美,不過一般民眾真的有需求嗎?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祭出最低每個月199元親民價格,從消費者的熱烈反應已可看出答案,同時也誕生了許多出乎預料的應用方式。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算是入門級智慧家庭套件,最完整的終極管家Plus方案也僅有六個設備:網路攝影機、遙控器、門窗磁簧感應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智慧型單孔插座及智慧型寵物餵食機。主要提供居家安全,老人、小孩、寵物遠端照護服務。網路攝影機兼具主機功能,其他智慧設備在家中透過無線電與其連結,手機安裝App透過網際網路遠端操控。

網路攝影機
▲ 網路攝影機是遠傳全能行動管家的控制中心,負責連結網路,讓其他設備受到App控制,具有喇叭、麥克風,可收聽家中狀況或是向寵物說話(圖/CCFun攝)

網路攝影機的鏡頭可從手機控制轉動觀看,可以看到可愛的家人或寵物寶貝是否安好,也有收音與發話功能,可不時講話與寵物互動。在警報啟動的狀態下,門窗磁簧感應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被觸發,攝影機會自動轉向事先設定好的監看位置,拍下五張照片傳到雲端供檢視。遙控器用來啟動、解除警報設定,也提供SOS緊急按鈕、攝影機隱私位等控制。

全能行動管家App操作介面
▲ 全能行動管家App可隨時觀察家中寵物,當警報被觸發時,會連續拍下五張照片傳到雲端備查(圖/擷取自App介面)

智慧型插座可藉由電流是否通過來控制家電開關,不過某些家電不是插頭插上就會開啟的,這種智慧型插座就派不上用場了。家中有養水族箱的人,也可以利用智慧型插座來控制燈光定時開關。

智慧型單孔插座
▲ 智慧型單孔插座上面提供開關,和主機間的距離在20公尺內有效,遠傳另提供智慧型三孔排插,需另購(圖/CCFun攝)
智慧型寵物餵食機
▲ 智慧型寵物餵食機要終極管家Plus方案才包含,可遠端啟動與關閉、設定排程自動餵食,每次出食量一份25克、可控制一次出幾份,出食前後可播放錄音檔。除了AC供電也可以使用電池,以便停電時正常運作(圖/CCFun攝)

若住家社區治安還不錯的話,對保全功能可能就比較無感,不過網路攝影機觀看寵物很實用,透過手機隨時可以看到毛寶貝動態,還可以跟他們說話,在外面會忍不住常常想開來看一下。而從遠傳門市收集到的用戶回饋倒是相當令人意外,居然有人跳脫保全範疇,用來管理小朋友的學習與生活。例如用攝影機看小朋友是否乖乖作功課,用紅外線廣角偵測器防止小朋友跑出門玩耍,用門窗磁簧感應器預防小朋友偷開父母抽屜等。

門窗磁簧感應器
▲ 有的父母會利用門窗磁簧感應器裝在抽屜或鞋櫃中,掌握家中小朋友是否偷開抽屜或跑出門(圖/Matt Kan攝)

除了標準方案提供的設備之外,遠傳另有一台智慧型寵物飲水機,如有需求可另外加購。一樣可透過手機App設定固定時間供水,或直接啟動提供流動的水。在飲水機上方還有一個小盆子可放飼料,算是個綜合的寵物餵食、飲水方案。

智慧型寵物飲水機
▲ 智慧型寵物飲水機不僅供水還具有飼料盆功能,比較適合貓咪使用(圖/CCFun攝)

遠傳全能行動管家規格:
攝影機鏡頭 f:6mm 100萬像素 水平≤355° 垂直≤100° 同時支援三個串流
遙控器 感應距離15公尺
門窗磁簧感應器 感應距離20公尺
紅外線廣角偵測器 感應距離20公尺
智慧型單孔插座 感應距離20公尺
智慧型寵物餵食機 感應距離15公尺 飼料桶10公升
價格 視簽約期間及方案,月租費NT$199至NT$499

史塔夫短評:價格親民,可以用來測試自己是否適合智慧家庭的入門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