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的老字號 Schloss Gobelsburg 葛堡城堡酒莊

作者:Ellis Huang  攝影:Ellis Huang+官方提供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莊係位於奧地利東北部多瑙河地區裡最古老的酒莊,酒莊擁有的葡萄園則是位於坎普河(River Kamp)周邊的梯田與谷地上,多半面向南方,日照時數佳。2016年由星坊正式代理,上市發表會還特別邀請酒莊的釀酒師Michael Moosbrugger,介紹來自奧地利的酒莊與酒款,帶領飲迷一同進入奧地利的葡萄酒世界。

特派員E超有口福,一次品嚐六款佳釀
特派員E超有口福,一次品嚐六款佳釀!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廠於文獻的記載可追溯至12世紀,在1171年,布根地修道院的僧侶獲得了一小塊土地,而這塊土地便成了奧地利葡萄酒釀造傳統的開端。為什麼釀酒會跟修道院扯上關係?其實是因為當時修道院擁有許多具備豐富科學知識的僧侶和修士,能夠在釀酒上提供幫助,並運用他們自身的知識,提供專業的意見,像是:不同的葡萄品種適合種植在哪些土壤上面。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莊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莊係位於奧地利東北部多瑙河地區裡最古老的酒莊。

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城堡不幸被摧毀,所有上個世紀的藏酒都因此消失。到了1958年則是由伯特蘭鮑曼神父接管,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釀酒師,還建立了「祭壇葡萄酒」作為奧地利經典,同時建立了酒莊。到了1996年,酒莊轉由Eva和Michael Moosbrugger管理,其中,Michael Moosbrugger來自於Lech / Arlberg的飯店家族,在經過幾年大學和飯店管理相關經驗等訓練後,正式加入釀酒行列。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廠
Schloss Gobelsburg葛堡城堡酒廠於文獻的記載可追溯至12世紀。

對於釀酒師Michael Moosbrugger來說,他認為奧地利屬於比較遵循傳統的國家,不過,在釀酒技術跟設備方面也慢慢結合許多高科技,期望能夠在擁有傳統釀酒思維之餘,卻又能夠融入現代科學的技術和方法。他還提及,此次品飲的白酒為單一品種款式,即便分成三種不同等級,但要表現的風格都是一致,主要是讓飲迷們可以喝得輕鬆、簡單,還能藉此感受到葡萄酒所帶來的活力與香氣。

釀酒師Michael Moosbrugger
釀酒師Michael Moosbrugger,帶領飲迷一同進入奧地利的葡萄酒世界。

在葡萄品種方面,Michael Moosbrugger也介紹了酒莊主要的葡萄品種-Grüner Veltliner,簡單來說,酒莊大部份所生產釀造的酒,多數是為了搭配食物之用,而此品種的調性就類似夏多內(Chardonnay),在搭餐部份較不容易出錯,所以接受度頗高,且酒性較dry,能夠帶來清新、獨特的香氣。Michael Moosbrugger還於活動中分享了一個有趣數據,據說奧地利一年每個人平均喝掉的紅白酒約30公升左右,台灣則是一瓶,大約有30倍的差距。

關於釀造技術部份,Michael Moosbrugger認為像Schloss Gobelsburg這樣酒莊的未來,必須建立在獨特和特色等條件之上,而唯有透過減少干預的方式,才能夠達到上述目標。因此,他為酒莊創造了「動力地窖概念(Dynamic Cellar Concept)」,主要是讓地窖中的工作能夠彈性運作,透過「有輪子的木桶」,讓葡萄酒不需要經過抽取,就能夠從現有地點運送到其他位置。此外,用於熟陳的木桶,皆選用來自奧地利下游Manhartsberg森林內的橡樹製成。

有輪子的木桶
透過「有輪子的木桶」,讓葡萄酒不需要經過抽取,就能夠從現有地點運送到其他位置。

品飲酒款介紹:
1
Domaene Gobelsburg Grüner Veltliner (Kamptal, DAC)
經典 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這款莊園系列(Domaene Gobelsburg)的白酒,葡萄來自於緩坡上的天然梯田。酒款以奧地利最值得驕傲的原生葡萄品種-Grüner Veltliner釀成,並於不銹鋼桶中發酵。釀成的白酒風格直接、誘人,帶有細緻的栗子、烤杏仁香氣,以及些許花香。口感風味優美,酸度明顯清爽,展現白麵包、橘皮等風味,餘韻綿長,是初次品嚐Grüner Veltliner的最佳選擇。
建議售價:NT$795

Domaene Gobelsburg Grüner Veltliner (Kamptal, DAC)經典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Domaene Gobelsburg Grüner Veltliner (Kamptal, DAC)經典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2
Langenlois Grüner Veltliner
朗根洛伊斯村莊 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位於Kamptal區中心的Langenlois,是奧地利最具歷史與文化意義的古老城鎮。這裡超過兩百萬年歷史的黃土(Löss)土質,是造就這款佳釀的重點。這款酒以不銹鋼桶槽和奧地利2,500公升的大桶培養,釀成的酒款兼具果香和花香,與些許胡椒香氣。酒體飽滿,滿載辛香料,另有些許柑橘和該品種特有的胡椒香芬,酸度明顯、架構完整,口感均衡。
建議售價:NT$1,200

Langenlois Grüner Veltliner 朗根洛伊斯村莊 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Langenlois Grüner Veltliner
朗根洛伊斯村莊 綠維特利納白酒 2015。

3
Tradition Grüner Veltliner
傳統釀造 綠維特利納白酒2014
該系列旨在復興前人的釀酒技藝;當時普遍認為葡萄酒與人相同,需要呼吸才能成長,因此酒款會以換桶熟成。這款酒的葡萄以欄式壓榨機壓榨後,於奧地利2,500公升大桶中自然發酵,每三、四個月便換桶一次,共三次。酒款展現哈瓦那雪茄、黑胡椒等鮮活風味,酒體飽滿,風味濃郁而帶有土壤香氣,另展現辛香料與果香等馥郁風味。窖藏潛力雄厚。
建議售價:NT$2,050

Tradition Grüner Veltliner 傳統釀造 綠維特利納白酒2014
Tradition Grüner Veltliner
傳統釀造 綠維特利納白酒2014。

4
Ried Grub 1er (Kamptal, DAC)
古拉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5
單一園系列是酒莊最極致的表現。古拉一級園(Grub)位於另外兩個一級園之間,土質以壤土為主,下覆石器時代至今的石床。格普園地勢較高且面南,有助葡萄的熟成,酒款於奧地利2,500公升大桶中培養,釀成的酒款細節繁複,展現青梅與血橙果香,風味深度佳,滿載細緻的辛香料、礦石與些許煙草氣味,餘韻綿長。
建議售價:NT$2,150

Ried Grub 1er (Kamptal, DAC) 古拉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5
Ried Grub 1er (Kamptal, DAC)
古拉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5。

5
Ried Lamm 1er (Kamptal, DAC)
拉姆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4
同此酒款也屬單一園系列。拉姆一級葡萄園(Lamm)坐向朝南,有助於葡萄成熟,土質以黏土為主,另有壤土及泥沙,其多濕溫潤的土質正適合討厭乾燥的Grüner Veltliner成長。這款單一園白酒於Manhartsberg森林的奧地利桶中培養(2,500 公升),釀成的酒款香氣豐富且複雜,展現出迷人漿果與麵糰氣息,集高雅和勁道於一身,餘韻綿長,窖藏潛力十足。
建議售價:NT$2,500

Ried Grub 1er (Kamptal, DAC) 古拉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5
Ried Grub 1er (Kamptal, DAC)
古拉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5。

6
Domaene Gobelsburg Zweigelt
經典 茨威格紅酒 2013
這款茨威格紅酒選用來自於下奧地利區的葡萄。由於氣候冷涼,種出的茨威格風格鮮明,酒款則滿載果香與些許辛香料氣息。這款紅酒以開放式發酵槽釀造,並於奧地利2,500公升的大桶中培養,帶有成熟梅李風味與一絲肉桂香,酒體豐裕,口中滿載黑色水果風味,但不乏新鮮多酸度的特性,單寧明顯,但質地細緻如絲,餘韻綿長。
建議售價:NT$795

Domaene Gobelsburg Zweigelt經典茨威格紅酒 2013
Domaene Gobelsburg Zweigelt經典茨威格紅酒 2013。

其中,特派員E最喜愛的是第五款-Ried Lamm 1er (Kamptal, DAC) 拉姆一級葡萄園白酒 2014,嗯,順道一提,它獲得特派員E的一票,絕對不是因為價格。酒款整體的口感均衡,同時會於口腔中散發出漂亮的酵母香氣,尾韻頗長。

史塔夫短評 :快過年了……趕緊替除夕年菜找個美味好搭檔!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