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千葉的萬種風情(三):千葉の遶境 熱血指數飆高的民俗嘉年華

日本各地都有歷史悠久的民俗祭典,每回特派員D出發去日本之前,都會先搜尋看看是否剛好遇上當地的祭典活動,雖然日本的歷史總是像格式不符般、很難存在我的記憶體中,但能夠去湊湊熱鬧、感受獨特的宗教文化氛圍,還是很有意思的事。

千葉旅遊照片
▲千葉境內一年四季都有精彩的傳統祭典

千葉縣內一年四季都有傳統祭典,7月的茂原七夕祭可以看到精彩的茂原阿波舞,被列為關東三大祭之一的「佐原大祭」分別在夏天與秋天舉行,如果你恰好在日本敬老節前一個週末來訪,千萬不能錯過館山的安房國司祭及鶴谷八幡宮大祭,這個已有千年以上傳統的祭典,不僅是當地五萬居民的重頭戲,每年更會吸引十萬人次的遊客參觀。

千葉旅遊照片
▲館山的安房國司祭及鶴谷八幡宮大祭,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特派員D有幸參加今年的祭典盛會,中午過後,人潮就開始往鶴谷八幡宮移動,下午一點開始,十一個神社的神輿、五座山車與御船會陸續著御,每座神輿都由二、三十名壯漢(偶而也有女生)輪流扛著,然後邊喊口號邊衝刺入宮,搭配高昂的歌聲與震天的鼓聲,看得大家熱血沸騰,神輿會有節奏的左右搖晃,兩座神輿之間還會類似尬場地炒熱氣氛。

當地居民說,每逢這個祭典這裡的學校都會放假,許多民眾會自發性提供食物與啤酒飲料給參與祭典的工作人員,跟台灣神明遶境、信徒熱情參與的景況如出一轍呢!這不僅是一場崇天敬神的信仰活動,更是凝聚地方力量的嘉年華。

千葉旅遊照片
▲十一座神輿、五座山車與御船陸續會師,場面相當熱鬧

當然,館山不是只有祭典可以看,這裡的自然美景、文化與美食也都很有特色。館山擁有34.3公里的海岸線,不僅可以遠眺東京灣與太平洋,也是愛好潛水、海上活動者的天堂,海中不僅可欣賞珊瑚、海螢等生態,也有豐富的漁獲,許多遊客來這裡一定要一嚐豐盛又便宜的炙燒海鮮丼及房州壽司,冬天到春天還可參加草莓吃到飽的活動。

在文化景點方面,因為「里見八犬傳」而知名的館山城(里見城),保存有這本神怪小說珍貴的資料,還可眺望浮在海面上的富士山,另外建在斷崖上的「崖觀音」及常樂山萬德寺的巨大臥佛,也都很有看頭;「館山家庭公園」的花海也是館山的一大賣點,佔地廣達7,500平方公尺,早春到夏天的罌粟花海非常壯觀,有10萬株之多。

千葉旅遊照片
▲傳統祭典不僅是一場崇天敬神的信仰活動,也是凝聚地方力量的嘉年華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