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休旅小霸王 Honda HR-V 1.8 S

以小型SUV的格局,融入MPV及Coupe等多種特質元素打造而成的小型跨界休旅車HR-V,在實際試乘後給人相當豐富多元的感受,除了體驗到在緊湊的體型下十分靈活的車室空間運用外,在市區中也擁有靈活的駕馭性及好停車的特點,即便在蜿蜒山路以高速奔馳,沉穩、易上手的駕馭感更讓人從中獲得趣味。HR-V給人的實用與樂趣,比想像中還要多一些……

文 楊智漢 / 圖 廖子賢

Honda HR-V 1.8 S

●建議售價 74.9~84.9萬元

●平均油耗 14.5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個性動感的外型與靈活的空間變化機能

●遺珠之憾 後座椅背角度過直影響乘坐舒適

近幾年來國內汽車銷售市場有了相當大的變化,除了中大型房車級距陸續退出國產行列外,中型及小型級距車款亦成為國內的主流銷售級距,而當中屬中型級距的SUV,更由於國內消費者在用車需求與休閒生活型態的改變下而冒出了頭。然而就在此之際,全球各大車廠更因應環保與節能趨勢,紛紛相繼推出身形更緊湊、排量更小的休旅車,並且由於其多功能用途的產品特性,而將之定位為Crosscover跨界休旅車。而如今這股Crosscover風潮不僅在全球汽車市場蔓延,更吹入了台灣,並且迅速成為國內消費市場備受重視的新寵兒。

百家爭鳴卡位爭寵

看準這風向球的國內各車廠,紛紛導入這類型介於休旅和一般房車之間的Crossover車款來販售,除了之前的Nissan Juke、Ford EcoSport、Kia Soul、Peugeot 2008、SsangYong Tivoli等同級距車款外,還有甫上市不久的Mazda CX-3與Suzuki Vitara,以及即將於明年初上市的Toyota C-HR,當然更包括此次的主角,也就是唯一具備國產身份的HR-V,如此一來則呈現百家爭鳴的情況,不過儘管選擇性多,但不可否認地HR-V乃挾帶著高人氣與高期待性,畢竟此車在2014年問世之後,無論在日本或歐、美等地市場皆擁有相當出色的銷售表現,因此以國產之姿現身國內,自然會成為目光焦點。

HR-V的年販售目標為1萬部,也就是說每月的平均銷量需達830部以上,這數字對於一部國產小型休旅車來說並不難,畢竟HR-V在產品本質上的各項表現可謂出色,且在零件維修保養這塊有著國產車的優勢,再加上74.9~84.9萬的售價還頗符合市場的「親民」期待,此價格帶也填補了以往9代Civic的位置、甚至是已邁入停產的Wish及Mazda 5等MPV市場所騰出的空窗,因此是有機會創造出比CX-3、Vitara及Juke更為大量的掛牌數。

雙單元投射式LED頭燈鑲嵌在燻黑的燈座上,再搭配LED晝行燈條,盡展美學與科技感,是車頭最搶眼之處

1.5L i-VTEC Turbo殘念

Honda原廠為HR-V提供了包括1.5L Turbo、1.5L Hybrid、1.6L柴油以及1.8L汽油等四款引擎動力規格,不過國產HR-V此次則採單一的1.8L汽油引擎設定,而並未有令人期待的1.5L Turbo引擎。對此,台灣本田則表示,之所以僅配置1.8L動力的主要原因除了最根本的成本考量之外(若採用Turbo引擎,新車售價勢必會攀高),這具引擎也較符合國內消費市場的喜愛需求與使用環境,尤其在維修保養技術上也不需要再另行導入相關的維修檢測儀器及人員教育訓練費用;再者HR-V的產品定位乃介於Fit及CR-V之間,某種程度來說是填補Civic的產品空缺,因此採1.8L動力算是合理且符合產品定位的區分方式。

全車系的尾燈與煞車燈皆採LED燈源,S頂規車型更配置導光型LED模組,科技與高質感兼具。

起步平順、再加速充沛帶勁

這具1.8L SOHC i-VTEC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可模擬7速手自排換檔的CVT變速箱,可釋出143hp、17.5kgm最大馬力及扭力,單就帳面上的輸出數據來看並不突出,不過整體的動力表現還不錯,有符合心中預想的期望值,儘管起步加速少了些輕快活潑的調性,但平順線性的加速反應還是能夠讓人輕鬆地在市區道路上低速遊走。而這具屬高轉速式樣的1.8L引擎,在中後段的加速表現才是其擅長之處,重踩油門讓轉速迅速攀昇,越過3500rpm之後即能感受到一股充沛帶勁的加速推力,這股力道更隨著油門的持續催加而堆疊上升,且由於CVT變速箱的特性,讓這加速衝力顯得十分線性而不躁進,一路平順暢快地將車速帶往140km/h以上,絲毫不見氣虛。以D-BOX實際測試,0~100km/h加速10.8秒,這般成績著實說明了這具1.8L引擎絕不是弱者。

台灣本田也同步提供Modulo外觀空力套件組以及內裝個性配件供選配。

靈活、穩定的操駕感

以HR-V在動力與操控性這兩部分的表現來說,在操控性上的滿意度是大於動力的。HR-V厲害之處在於其雖採用了與Fit相同的底盤架構,且在擁有比Fit更碩大的身形體態之下,仍有著與Fit近似的靈活操駕感,而這種俐落感比CR-V還更加出色,甚至優於多數一般傳統的SUV。不僅於此,HR-V的坐著點較一般房車上修了10cm,這讓整個駕駛視野更寬廣,給人十分友善、安全的駕馭環境。

動力搭載一具擁有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電子控制系統的1.8L SOHC i-VTEC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為143hp、17.5kgm。

採前麥花臣、後H型扭力桿設計的懸吊系統,在偏向舒適性的設定下又帶韌性,加上頗為靈活的轉向反應與清晰的路感回饋,使得HR-V在一般道路上擁相當不錯的行路質感,尤其靈活俐落且易掌控的駕馭特性,更是讓它無懼於車水馬龍的市區交通,符合都會休旅的身份與用車需求。即便轉移至蜿蜒山路,HR-V依舊能老神在在地面對各個大小彎道,雖然偏軟懸吊與較高車身容易造成在彎道中側傾現象,但支撐性足夠的懸吊依然能夠有效抑制這側向應力,讓車身平順安穩的出彎,且透過頗為精準的車頭指向性,而能充分的掌握進出彎道的路線;唯輪胎抓地力若能再進一步提昇的話,那HR-V進出彎道的速度會更快且讓人更具信心。

這具可模擬7速手自排換檔功能的Earth Dreams CVT變速箱,擁有靈敏的換檔反應,也是線性動力輸出特性的主要功臣。

平順不躁進的加速動力反應,搭配俐落穩定的操駕感,營造出一種開得愉快、坐得舒適的乘坐氛圍。

簡潔具科技感的內裝鋪陳

坐進駕駛艙後即可感受到內裝鋪陳所呈現出的簡約設計與科技感,十足以駕駛者為導向設計的中控檯佈局,伸手可及之處皆為駕駛常用的介面配置,且各項功能按鍵簡單清楚,讓駕駛相當易於操作,完全符合Honda所標榜的「瞬間識別」與「直覺操作」的設計訴求。在HR-V的車艙內有四大亮點設計與配備,首先是獨特的高架式中央鞍部設計,這讓排檔座的高度相當容易操作,且兩側與前端下方則設計有貼心的收納置物空間。其次為副駕駛座前方的一字形「廣域空調出風口」,此設計雖然造型簡單但送風機能卻相當人性化,除可獨立上/下、左/右調整風向外,三個出風口的送風強度則具備弱/中/強不同的設定,這多少彌補一下沒有後座出風口的小遺憾。

簡約又具科技感的內裝鋪陳,全然是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而高架化中央鞍部以及一字形出風口等皆是車艙內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再者為自發光的三環式儀錶,雖造型不花俏但時速錶採獨特的懸浮式設計,製造出立體視覺感,且外環光圈還有7種顏色供選擇,相當的酷。最後則是配置了功能強大的「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S車型),採用8吋電容式觸控螢幕設計,並內建衛星導航,同時可無線連結智慧型手機,支援多功能藍牙及影音多媒體播放等功能,十足符合年輕族群的口味。至於配備部分的誠意展現還算可以(請見配備編成表),至少被酸的機率不高,且能與對手CX-3與 Vitara拚個高下。

8吋電容式觸控螢幕除可支援藍牙及多媒體影音播放外,亦內建衛星導航系統,並可無線連結智慧型手機。

此次在VTi-S車型上即標配有高科技的電容式觸控式恆溫空調系統。

具備七彩外環顏色變化的立體懸浮式自發光儀錶,既潮又炫!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EPB電子式煞車還具備Brake Hold功能,只要踩下油門即可自動解除煞車。

Honda HR-V車系編成及主要配備

1.8 VTi 74.9萬元

VSA/MA.EPS/ABS/EBD/BA/HAS/BOS/EBL

雙前座SRS氣囊

ISOFIX/TPMS/EPB

Push Start/Smart Entry

Break Hold煞車鎖定系統

ULTRA Seat多變座椅

MID行車資訊系統/藍牙通訊系統

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鯊魚鰭天線/尾門擾流翼

17吋鋁合金輪圈

+4萬後增加的配備

1.8 VTi-S 78.9萬元

+雙前車側SRS氣囊

+定速巡航系統

+方向盤換檔快撥鍵

+觸控式恆溫空調

+豪華皮質座椅

+皮飾排檔頭

+電動折疊後視鏡

+酷黑烤漆橫柵水箱護罩

+6腕後增加的配備

1.8 S 84.9萬元

+車側簾幕式SRS氣囊

+投射式LED頭燈

+LED晝行燈/定位燈

+導光條LED尾燈

+光感應自動頭燈/前霧燈

+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

+衛星導航系統

+倒車攝影系統

+三環發光懸浮儀錶板

+i-MID多功能行車資訊系統

+方向盤藍牙啟動鍵

+Sport Dark式樣鋁圈

靈活變化的空間機能

HR-V在車室乘座空間與座椅靈活變化的機能性表現絕對是最大賣點,這比起CX-3、Vitara、Juke等主要競爭對手的確出色不少。4249/1772/1605mm的車身長/寬/高尺寸雖不大,但藉由2610mm的軸距、油箱中置底盤及空間最大化的設計概念,打造出令人讚賞的寬敞乘坐空間。在標準5人座的狀況下,170cm的乘員乘坐後,膝蓋離座椅背尚有15cm的距離,頭部儘管因B柱後的Coupe造型走勢而向下斜削,但離頂篷依然有近10cm的距離,絲毫不感壓迫感,加上座椅的泡棉支撐性也夠,因此整體的乘坐感相當寬裕與自在,唯後座椅背的調整角度若能再大一些,那舒適度就更佳了。

HR-V儘管車身尺寸不大,但透過車室空間最大化的設計概念,讓後座乘員擁有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無論膝部或頭部空間表現皆令人讚賞。

HR-V除了擁有大開口的尾門設計外(左右1180mm、上下開口900mm、離地高度650mm),後行李廂空間更藉由後座椅的4/6分離設計與前倒功能,而變化出不同的置物裝載空間,尤其在全數前倒後即可形成一相當方正寬大且平整的置物平台(縱深1636mm、高度830mm)。此外,後座椅還有項絕活,就是椅墊可向上翻折(高度1220mm),讓車主可放入如盆栽之類的較高物品。整體而言,HR-V可說將車室空間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同級競爭對手中取得最大的產品優勢。

豐富的座椅變化機能讓HR-V擁有對應不同使用需求的裝載空間,其中可上掀的後座椅墊變化更是罕見的獨特設計,可輕鬆擺入較高的物品。

前駕駛座椅除乘坐支撐性與包覆性不錯外,較高的坐著點(比一般轎車高出100mm),也讓駕駛擁有更佳視野的高視點。

Meet Rivals

HR-V在國內市場上的同級對手不少,但以下僅列出在銷售表現上較好的CX-3、Vitara、Juke及EcoSport等車型進行說明,並與HR-V的戰力做比較,看彼此間的勝出指數有多少?

Mazda CX-3 2.0 SK-G

掛牌數:2016年1~9月/980部

售價 88.9萬元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56hp/20.8kg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長/寬/高 4275/1765/1535mm

軸距 2570mm

安全配備 DSC、TCS、HLA、BSM、6氣囊

●強項 與轎車相仿的操控實力

●罩門 侷促的後座乘坐空間

評論:CX-3在內外造型上的討喜度相當不錯,且舒適及安全配備的豐富度也不在話下,加上2.0L汽油引擎所展現出的出色動力以及優異的底盤操控表現,整體產品戰力與HR-V有得拚。唯較為侷促的後座空間是其最大致命點,再者行李廂的容積以及座椅打平後的平整度也不夠理想。

勝出率50%

Suzuki Vitara 1.4T S

掛牌數:2016年9月/179部

售價 85.8萬元

引擎型式 L4 DOHC Turbo

最大動力 140hp/22.4kg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長/寬/高 4175/1775/1610mm

軸距 2500mm

安全配備 ESP、HHC、7氣囊

●強項 渦輪引擎帶勁線性的加速力道

●罩門 塑感過重且造型平凡的內裝鋪陳

評論:Vitara有著討喜的硬漢造型,且車室空間的寬敞度及機能性變化與HR-V在伯仲之間,尤其最佔優勢之處就是1.4L渦輪引擎所展現出的飽滿加速動力以及很有歐系車的底盤操控性。不過在配備上的豐富程度則差強人意,且塑感頗重的內裝用料與上一世代的內裝鋪陳格局,讓人灰心不少。

勝出率45%

Nissan Juke 1.6

掛牌數:2015年/991部、2016年1~9月/843部

售價 89.9萬元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17hp/16.1kgm

變速系統 CVT

長/寬/高 4135/1765/1565mm

軸距 2530mm

安全配備 TCS、VDC、4氣囊

●強項 自成一格的獨特內外造型設計

●罩門 頗為狹小的後座乘坐間

評論:Juke相當跳Tone的外型及內裝設計絕對吸睛之處,但是否為所有人接受那就有待商榷了。不過在動力及操控部分的表現則頗深得人心,內裝配備的豐富度有水準演出,但受限於車身尺碼影響,其後座空間的寬敞度與CX-3一樣都會為人所詬病,行李廂置物容積與機能性變化也不出色。

勝出率40%

Ford EcoSport

掛牌數:2015年/912部、2016年1~9月/552部

售價 74.9萬元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12hp/14.3kgm

變速系統 雙離合器6速手自排

長/寬/高 4241/1765/1658mm

軸距 2521mm

安全配備 ESP、HAS、6氣囊

●強項 功能強大的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罩門 和緩的加速動力

評論:短小精悍的外型討喜度頗高,而與Fiesta相同的家族內裝風格則有著動感的氛圍,加上質感用料不錯以及水準表現的內裝配備,因此加分不少。不過頗為和緩平凡的加速動力與差強人意的操控表現,以及顯得侷促的後座乘坐空間與不夠平整寬裕的行李廂空間,則讓EcoSport的戰力功虧一簣。

勝出率30%

Toyota C-HR

掛牌數:未上市

售價 預估90萬元起

引擎型式 L4 DOHC Turbo

最大動力 116hp/18.9kgm

變速系統 CVT

長/寬/高 4360/1795/1555mm

軸距 2640mm

安全配備 VSC、TRC、PCS、LDA、BSM、6氣囊(日規G型)

●強項 霸氣強悍的造型及稅賦優勢

●罩門 會是售價嗎?

評論:相信HR-V的最可怕的競爭對手並非是CX-3或Vitara,而是即將於明年初導入上市的C-HR。雖然目前為止尚未實車接觸,無法得知各項表現,但光從強壯武鬥的懾人造型來看,就已經相當迷人了,再加上若導入1.2L Turbo車型以及擁有全配的安全規格的話,那HR-V可得要小心了。

勝出率NA

成為小型跨界CUV的突圍黑馬?

從市場銷售端來看,在國產HR-V的上市之前,在市面上已經販售的同級競爭對手已有Juke、Ecosport、2008、Soul、CX-3以及Vitara等眾多廠牌車款,然而我們從去年以及今年1~9月的銷售掛牌數來看,各車款的銷售表現普遍都不好,就連產品力不錯的CX-3似乎也沒有賣起來,今年1~9月總銷量1533部(平均月銷170部),而市場評價相當不錯的新秀Vitara,在9月的掛牌數也頂多255部,這似乎意味著小型CUV在國內市場上並不是很吃香,這也是HR-V在未上市之前其內部高層最擔憂的一件事,因為深怕HR-V也會步上後塵。

其實這擔憂是否會成立,只要一個月之後便能知曉,但筆者認為HR-V不至於會在銷售上吃鱉,甚至有相當大的機會成為國內小型CUV突圍的黑馬,除了因國產車身份而使其在維修保養費用上較佔優勢外,造型、內裝設計、配備誠意度、動力及操控等表現皆不成問題,更有著優於上述對手許多的寬敞空間與變化機能,加上此次的售價也頗符合市場期待,因此綜合以上產品特點,HR-V是相當有機會達成台灣本田所訂定月販830部以上的期望目標。

試駕感言~老少咸宜、居家必備

雖然HR-V所鎖定的消費客層為年輕或小家庭的族群,但經過兩天的相處之後,發現此車不僅年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就連大叔、大嬸們看了也喜歡,因為在拍攝的期間就至少有5、6組超過50歲的「人客」趁機賞車,並且對HR-V讚譽有加表示有興趣。的確,以HR-V全面性的產品本質表現來看,不僅打得進年輕族群,也能討好老一輩的消費客層,這或許連台灣本田自己都不知道HR-V竟有如此這般老少通吃的魅力。

Honda HR-V 1.8 S規格表

新車售價84.9萬元

引擎型式L4 SOHC i-VTEC

排氣量1799c.c.

壓縮比10.6:1

最大馬力143hp/6500rpm

最大扭力17.5kgm/43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H型扭力桿

輪胎規格215/55R17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294/1772/1605mm

軸距2610mm

車重1273kg

主動安全ABS+EBD+BA、BOS、VSA、Motion Adaptive

被動安全 雙前座、側邊氣囊、簾幕式氣囊

主要配備

LED頭燈/晝行燈、Push Start、Smart Entry、定速系統、觸控式恆溫空調、i-MID多功能行車資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藍牙通訊、衛星導航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