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回合之後…集評part3-Mazda 6 Wagon vs. Skoda Superb Combi–操控篇

優異的操控對Wagon來說和空間表現同樣重要,這也是Wagon對上SUV唯一的優勢,和房車相同的車高與重心,又比掀背車多了一截尾廂來平衡前後配重,操控不優是不被允許的。

Mazda 6 Wagon

房車版本的Mazda 6在同級車款中的操控性早已名列前茅,Mazda 6 Wagon在底盤架構不變同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下,將軸距縮短了80mm,對於車輛在彎道中的表現自然更上層樓,也讓筆者更為期待它的操控性究竟如何。在一般道路上Mazda 6 Wagon的表現和房車並無太多差異,高速路段也有極高的穩定性。場景切換至山路,Mazda 6 Wagon雖然車重小幅上昇,但筆者完全不會感受到一絲笨重感,車頭指向性相當準確,輕輕轉動方向盤車頭便能清楚的對準彎角,而且在軸距縮短後車尾變得更為靈活,但是並不會產生令人不安的滑動感,雖說車速過快仍免不了轉向不足的情況產生,但操控表現已然在水準之上,擁有不俗的過彎極限。

Mazda 6 Wagon在導入了GVC技術後車輛的動態反應更為出色,而且更提昇了車內乘客的舒適性。

Mazda 6 Wagon另一個重點,便在於導入了品牌最新的G力導引控制技術(GVC),可以隨著方向盤轉向舵角控制引擎扭力輸出,強化車身重心移轉,入彎時會將車輛重心轉移至前輪,增加轉向輪的接地面積及抓地力,彎中隨著車身側傾便會將動力平均分配給兩個外側車輪增加穩定性,直至出彎回正方向盤後踩油門加速,再將重心移轉到後輪。對於駕駛者而言,此套系統的作動感受非常輕巧,但確實能提昇車輛的操控性,也讓Mazda 6 Wagon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有著更為精準及犀利的動態反應。筆者認為,此套GVC系統的最大功能在於改善車內乘客的舒適性,當在山路或連續彎道較多的路段駕駛時,GVC相較於沒有搭載此系統的車款,確實能減輕車輛的G力變化,G力從以往瞬間向前或向左右方變換的方式,轉變為類似順、逆時針更為線性的方式。

原廠為Mazda 6 Wagon標配了225/45/R19的輪胎規格,對於操控性的表現自然加分。

Superb Combi

Superb Combi採用VW集團的MQB模組化平台打造,創造出集輕量化與高剛性於一身的優異底盤,採用品牌一貫的前輪驅動配置,懸吊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定,也是目前市售車款中尺碼最大的MQB車型。自筆者坐進Superb Combi的駕駛艙開始,便能感受到其底盤極佳的剛性與紮實程度,和日系風格的Mazda 6 Wagon著重靈活的取向不同,即便在一般道路上其方向盤較為重手的手感,以及車輛給予的路感回饋都明顯更為清楚、沉重,讓人隨時隨地都能掌握地面狀態,雖說兩者之間並沒有一定的優劣勝敗,但卻是筆者比較偏愛的感受。

紮實沉穩的路感回饋令筆者喜歡,讓人隨時隨地都能掌握車輛動態。

切換至山路駕駛,Superb Combi全車系皆標配了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可以在過彎時主動平衡彎內、外側以及前、後輪的扭力輸出,讓車輛在過彎時更為精準且平穩。MQB打造的底盤操控性自然不在話下,稍微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性非常清楚,指向性也在水準之上,不過由於Superb Combi的軸距放大至2841mm,在激烈駕駛時仍會感受到其中大型車格的笨重感,車尾明顯有種跟不上駕駛節奏的感受,都會讓駕駛者在操駕時信心有所動搖,雖說其彎道極限仍然相當高,但卻還是給人一點力不從心的感受。當然如果今天是2.0 TSI 4×4車型就另當別論了,採用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配置,同時標配了DCC電子可調式懸吊系統,輪胎規格也提昇至18吋,都會讓操控表現更為精進,可惜的是上述配備皆為2.0 TSI 4×4車型專屬,預算有限的買家便無從享受了。

Superb Combi擁有不俗的過彎極限,不過由於軸距及車重問題都無法避免中大型車款的笨重感。

Winner~Mazda 6 Wagon

兩車的底盤設定風格相當不同,但操控性表現都頗具水準,Mazda 6 Wagon可以勝出完全是在於軸距縮短後整部車變得更加靈活,也讓扳回在車內空間上所失去的分數。

除了2.0 TSI車型之外原廠接配置了215/55/R17輪胎,無法和同場對手Mazda 6 Wagon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