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繃賽車風Audi R8 LMS CUP

性能耐用合而為一

追求那極致的瞬間

高亢而尖銳的排氣聲浪,隨著轉速攀升就快要震裂耳膜的最大極限,空氣之中瀰漫著濃濃的油氣味,這就是賽車最迷人的魅力,不過除了高頻的音爆,能夠讓人一眼看到就燃起心中熱血的情緒莫過於超搶眼的賽車塗裝,而各式各樣的彩繪式樣,除了主要目的是吸引眾人目光之外,贊助商Logo也是車身彩繪重要的一環,但是真正的賽車可就不能只上述這些特點而已。

為了獲得車輛最佳的下壓力,除了盡可能降低風阻係數與散熱的影響,大型尾翼絕對是賽車最大的特色。

既然要成為真正的賽車,最重要的兩點無非是性能以及操控表現,這也是一般街車僅能夠仿效外觀而無法真正達成的目標,甚至外觀上都會有極為明顯的差異性,為了獲得最佳的空氣動力學讓車輛擁有最佳的下壓力,因此除了需要負責進氣或相關冷卻的導風孔,其餘不必要的撞風面積均密封以維持最低風阻係數,但是為了降低車體所造成的亂流影響,可以看見許多擾流板與氣流導孔輔助,藉此提升車輛穩定性,而略為加寬的車身寬體則是有助於軸距放大提升操控性。

透過氣流導孔除了能夠增加冷卻效能之外,同時也能利用空氣力學將熱氣或者亂流順勢帶出,讓性能發揮最大效益。

除此之外,硬派的操控風格絕對是必要的,搭配上以安全為主要訴求的防滾籠座艙,雖然毫無舒適性與配備可言,但是極為明顯的路感回饋與操駕反應都歸功於底盤結構與設定,如此一來才能讓車手全力發揮。至於動力方面雖然在設定方向是性能化,但也同時考量的整體耐用度甚是油耗表現,以這輛搭載V10引擎5.0升的Audi R8 LMS廠車,除了能夠在大鵬灣賽道跑出1分37秒的最速單圈之外,一圈只需不到3公升的油耗早已打趴一票爆改廠車。

只要是賽車就不可能與舒適性劃上等號,即使是千萬超跑也都拆光光只剩防滾籠與基本的配備。

動力的強弱雖然攸關性能表現,但是耐用度甚至燃油效能都會是專業廠車考量的範圍,並非只有馬力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