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化中的進化Honda CR-V

●國產SUV領頭羊美規版本大改款

●1.5T與2.4 NA雙動力配置

●尚有許多細節須待正式發表確認

●國內預估售價 90 萬元起

●國內上市時間 2017 下半年

這個十月全球車壇真的很熱鬧,扣除掉巴黎車展舞台上的眾家創新概念、量產車款持續發光發熱,展場外,各大廠的重裝火力也像是說好般的一起推出,像是本文的主角全新美規大改款Honda CR-V就是個好例子,雖說就車壇的歷史脈絡或指標意義來看,這支尚屬年輕的車系或許未若幾乎同時曝光的全新BMW 5 Series來得重要,但對於身處台灣的我們而言,你一生不見得會買上一不如5 Series般的中大型主管級房車級距產品,但卻極有可能會考慮選擇一部如Honda CR-V般的中型平價家庭用SUV,誰更能引起消費者以及車迷共鳴,答案理當昭然若揭!

車尾的部分變化較大,以鍍鉻飾條橫亙的設計搭配不規則倒T型尾燈設計,古典中夾藏濃郁科技風情。

傳承設計 更顯摩登前衛

選在這個車壇也光輝的十月現身,美規版本的全新Honda CR-V出現得確實讓人有些感到措手不及,不過回顧過往,既然現行CR-V美規版本首度現身於2011年11月,按照Honda近年來通常五年一大改的進度看,此刻全新美規版本CR-V的誕生卻也彷彿合情合理,反正截至目前為止原廠的動作也不過就是在官網上公佈照片而已,仍有許多細節並未多作介紹,實際發表的時程一般估計可能會在不久後舉辦的洛杉磯車展,屆時肯定會有更詳盡的資訊露出。

車側設計相當利落精悍,下緣延伸至後保桿的鍍鉻飾條則為視覺質感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不過,即便目前僅止十餘張的原廠照片出現在官網上,透過這些線索倒也能夠拼湊出不少全新世代CR-V的實際樣貌,首先當然就是攸關第一印象的造型部分,全新CR-V這次的設計走向,選擇的是一條承襲既有精神的進化之路,而非全盤否認的顛覆再造,如果將這幾張外觀照片的光線壓暗,僅僅透露車身輪廓,將會發現其與現行款CR-V其實差距相當有限,也就是說,北美Honda認為現行車款已屬相當成熟且完善的設計,因此僅需就全新CR-V的外觀細節進行調整,令其更趨近最新家族風格並符合當代審美角度即可,於是乎,我們可以看見全新CR-V具備了新世代Honda家族的彎折曲面線條大型化水箱護罩設計,並與兩側的LED頭燈組形成一個既整體卻也各自獨立的前臉主視覺形象,上烤漆色下塑料黑的雙層式塗裝讓實用性依舊卓越,同時也建構出SUV所獨有的率性氣質,充其量設計師用更華麗的鍍鉻材質妝點修飾細節,外加橫亙車側的飾條延伸,為新車帶來更時尚精緻的視覺效果。

與現行國產化CR-V相較,新車輪廓差異確實不算太大,但視覺呈現手法卻顯然更為精練華麗。

而這樣的設計手法理所當然延伸至車尾部分,有些復古意象的大型化鍍鉻飾條,在尾窗下緣聯繫起左右兩邊可謂直立也可謂橫置的嶄新LED尾燈組,帶來既科技卻也古典的視覺傳達效果,下方霧灰色類金屬下護板則呼應車頭部件,實用與否見仁見智,但確實能讓車迷感受到更顯平衡的安定觀感,且提點出SUV車款天生就該有的粗獷風情。

中控檯以古典的橫置深色核桃木紋飾板作為主體,加上皮革縫線式樣處理手法以及高比例軟質塑料運用,呈現出沈穩且優異的視覺質感。

豪華質感 提昇駕乘氛圍

這次全新大改款CR-V的座艙中,其實最受人關注部分還是在於傳聞中的七人座配置,究竟是否在此次大改款中真實發生?很遺憾的,以目前的資訊看來答案可能會讓不少車迷感到無奈,因為根據這次原廠所發佈的照片以及資訊,我們依舊未能得知究竟此車是否具備三排座椅規劃,加上日規版本目前也仍未現身,當然也就無法推估屆時台灣導入的版本,有沒有可能得以選擇更具空間運用靈活性的七人座車型了。

前座椅型的設計相當別緻,為全新CR-V的座艙帶來既復古又舒適的摩登視覺感受。

不過單就原廠所公開的幾張內裝照片觀察,則可以發現全新CR-V的車室已將原本偏年輕動感的科技化風格,朝更沈穩富質感的方向推進,無論中控檯或是前門板,皆以相當古典的橫置深色核桃木紋飾板作為主體視覺架構,加上近來日系品牌趨之若鶩的皮革縫線式樣中控檯質感處理手法,還有更高比例軟質塑料的運用,也是此次全新CR-V的革新之處,類金屬烤漆部件佔比大幅縮減更是好事一樁,因為由此可讓座艙氛圍更顯簡潔純粹,有效降低廉價感,甚至就連前座椅型的設計也相當別緻,為全新CR-V的座艙帶來既復古又舒適的摩登視覺觀感。

車主亦可選則米/黑雙色座艙呈現,在米白色皮革座椅與門飾板的襯映之下,倒也彰顯出截然不同的優雅風情。

科技感受 安全享樂兼具

儘管全新CR-V就視覺上乍看不算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近年來的新車是這樣的,每當改朝換代時,無論攸關安全抑或享受面向上,車內的科技化配備的導入絕對都讓人不住垂涎,當然全新CR-V也是如此,就最重要的安全性提昇部分,原本便已存在的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當然繼續在中規以上車型維持,然而在更加全面的規劃下,現在下轄的已包括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以及RDM車道偏移抑制系統等等完整功能,於此同時,全新CR-V還新增盲點警示輔助以及主動式光型調整頭燈等等機制,讓全車主動防護更顯齊備,當然能夠有效減少車禍事故的發生機率。

對比之下,台灣販售的現行CR-V中控檯造型更加年輕動感。

而在提供全車乘員歡樂旅程的享受部分,扣除掉更豪華美觀的座艙氛圍,以及勢必更加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表現外,中控檯上方的七吋多功能觸控式顯示幕介面不僅配備Garmin衛星導航系統,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論車主的移動裝置屬於何種系統,都能夠輕易與全新CR-V進行連結傳遞,達成車聯網概念的初步實現。

現行CR-V便以寬廣的乘坐空間吸引消費者,根據原廠說法,全新大改款車型將更在這部分有所進化。

雙重火力 NA/Turbo自選

關於全新CR-V的動力配置,目前北美市場確定將提供2.4升直列四缸i-VTEC自然進氣引擎,以及近來蔚為主流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1.5升直列四缸引擎兩種動力系統供消費者選擇,前者擁有180hp最大馬力以及24.9kgm最大扭力,附G-Shift換檔邏輯的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是唯一選項;後者則能夠帶來190hp最大馬力以及24.7kgm峰值扭力,同樣採取CVT變速系統傳輸動能,無論何者加速與油耗表現目前皆仍未公佈。

全新CR-V美規車型具備2.4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1.5升渦輪增壓引擎兩種不同的配置。

話說回來在品牌向來專注於操控樂趣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既有底盤設定下,配上EPS電動輔助以及可變轉向齒比方向盤的重新調校,若無意外,全新CR-V應仍能成為同級車中的駕馭表現模範生。

至於國內車迷所關心的導入車型動力配置部分,按照過往台灣本田的規劃習慣來看,目前仍以2.4升車型出線的可能性最高,畢竟現在CR-V下面還有1.8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小老弟HR-V卡著,以2.4升車型作為入門似乎會是避免打到自家人卻也能夠完整延續戰線的好方法,至於1.5升渦輪增壓引擎車款是否也將併入銷售型錄內,以目前稀少的資訊來說則尚屬未定之天。

1.5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動力系統擁有190hp最大馬力以及24.7kgm峰值扭力,搭配的是CVT無段變速系統。

尚有驚喜 諸多細節未定

儘管這次美規CR-V無論外觀或者內裝甚至引擎、底盤照片原廠皆已完整公開,但包括車身尺碼、座椅配置(三排七人或兩排五人)甚至其他市場規格車型等等重要資訊,目前都還處於不得而知的狀態,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全新CR-V無論對於台灣、北美甚至中國市場都是極其重要的產品,如果有更進一步的訊息不僅我們會將第一時間報導,原廠官網也必定急著公開,好把大批的準車主留下等待實車正式上市。鄭捷

延續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既有底盤設定,全新CR-V預計在優化調校下將獲得更出色的動態表現。

以CR-V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要性,最快明年下半就有機會在台灣看到這款重量級SUV產品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