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中古車市場剖析(4-1)商業模式與未來潛力

中古車在汽車市場的流通價值鏈上佔有重要角色,但以一般人角度來看,中古車產業的透明度似乎有待加強;在網路高速訊息傳遞與電子商務平台的加持之後,台灣業者如何應對?近年來隨著法令的開放、電子商務與互聯網的興起,中國中古車電商亦正式進入了高速增長期,未來潛力有多大?海外同業有什麼值得學習的經驗?請看我們的分析。

文 許鴻德

台灣近年中古車未來巨大的成長空間吸引了和泰旗下的@bc好車網與日本的Goo中古車訊結盟,結合@bc好車網約莫有1萬個物件與Goo2手車訊超過7千筆物件,總數1.7萬筆車輛資料在台灣市場領先群雄並促進正向循環。

經過了上世紀末的高速發展後,台灣的汽車市場近十年進入了成熟的高原期。根據交通部監理所統計,台灣自1995年中古車過戶數量首度超越新車銷售數字,由於中古車銷售利潤高於新車利潤(中古車毛利10~12%,新車為5~10%),中古車銷售量高於新車也就不足為奇。之後台灣中古車市場規模不斷擴張,在2004年創下年交易量82.6萬部的高峰之後於高檔徘徊。2015年台灣民用車保有量750萬部(以全島2300萬人口計算,每千人保有量約330部),已遠高於世界平均水準(140部)、僅略為落後歐洲市場(每千人保有量400至500部)水準。另一個衡量一國中古車市場的指標為中古車與新車銷量的對比,2015年台灣市場中古車(中古車)銷售71萬台,對比新車銷售42萬部,中古車:新車為1.7:1已經追上日本市場的水平。

歐美市場的中古車車源,多數來自於新車經銷商買下新車買主的舊車,中國市場此比例相對較低、但未來將逐漸到達國際水平。

爆炸性成長的中國汽車市場

反觀對岸,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類似過去15年中、中國汽車市場所經歷的爆炸式成長!2002年成功加入WTO世貿組織之後,全球貿易支持中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GDP增速在2002~2011年都保持在9%以上,經濟的快速增長帶來政府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也為中國境內的乘用車需求釋放提供了堅實基礎。2000年中央電視台才播出了中國第一則轎車的電視廣告,在霓虹燈閃耀的大都市中、上海大眾的桑塔納2000風馳電掣,這成為了汽車走入家庭的一個重要標志,2000~2011年,中國汽車年銷量經歷了復合增長率25%的爆發式增長,並於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新車銷量第一大國。經過2011、2012兩年的盤整(約4%增長率)之後,2013年後中國市場再度重拾成長動能。預估2016年中國市場新車銷量可達2620萬部(同比增長6.5%)。

但即使經過人類歷史上從無前例的單一國家汽車發展浪潮之後,2016年中國汽車千人保有量仍僅有120部(全國汽車保有量約1.7億部),尚未達到世界平均水準(140輛)。汽車產業分析人士預估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到1萬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時,對汽車的需求將會再次出現成長,中國汽車市場長期來看應到達歐洲市場的水準、年銷量超過3000萬部、保有量有望超過3億部也絕非癡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