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天際的速度與激情 戴上FPV眼鏡玩穿越機!

還記得蜘蛛人擺盪在高樓間的第一人視角(First-person view, FPV)鏡頭嗎?只要一台穿越機,你也可以享受這種刺激體驗!

穿越機和空拍機都是屬於多軸飛行器的一種,有別於空拍機著重拍攝功能,穿越機純粹是為了享受第一人視角的飛行樂趣,藉由FPV眼鏡讓操縱者彷如在飛機上駕駛一般。玩穿越機會不會很貴、很難呢?我們請到國內飛友社群「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的高手楊順淵先生,帶領大家進入刺激的穿越機世界。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隊長楊順淵
▲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楊順淵先生(圖/Tao Chen攝)

預算需要多少?

「從預算來看,玩穿越機最少約15,000元有找,如果不用FPV眼鏡,用螢幕來代替的話會更便宜。」楊大哥這麼說明。穿越機基本需要的配備有:機體、遙控器、FPV眼鏡、電池及充電器這幾樣,看品牌、效能而有不同的組合。

穿越機三大基本配備:機體、遙控器、VR眼鏡
▲ 穿越機三大基本配備:機體、遙控器、FPV眼鏡(圖/Tao Chen攝)

機體的部份約5,000元,就像組電腦一樣,知道怎麼組之後,去買各種元件組起來。穿越機在台灣流行約兩年,已經有不少供應商著陸,有做馬達的、電子變速系統的,每樣單項的供應商都有。「其中有一項比較容易自由發揮的是機架,我們自己就有設計一款碳纖維機架,機臂可以獨立組合,因為初學者摔機難免,這樣單臂損壞就不需整台換掉。」

楊大哥進一步說明,機體也有分X型、工型兩種架構,他自己喜好X型,因為機體中央集中了所有的感應器,負責動力傳達、姿態傳達,訊號的傳輸比較直接,讓飛控操作更為即時簡短。但也有人認為工型比較好,見仁見智。

穿越機
▲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研發出的碳纖維機架採X型,直徑對角線僅210mm,是目前的主流尺寸(圖/Tao Chen攝)

遙控器的價格從3,000元至30,000元都有,楊大哥推薦選擇開源遙控器。「所謂開源表示裏面的程式是開放的,可以修改程式內容,可以下載國外的程式灌進去,刷控升級變成萬用型的遙控器,擴充性強大。」3,000元與30,000元的差別在操控穩定性、品牌,以及外觀。「玩穿越機的族群有點類似創客,重視開源,會比較務實、重功能性,功能性強的東西在這個族群內就特別夯,在意品牌、外觀的人比較少。」

遙控器
▲ 楊大哥自己用的遙控器要價7,000元,是開源遙控器(圖/Tao Chen攝)

FPV眼鏡的話,便宜的3,000元也有,但就是類似手機VR的東西。如果要視頻眼鏡型的約9,000元開始起跳,這種是為了FPV飛行專門設計的。「我這副大約要18,000元,這個品牌是目前FPV眼鏡的主流,也是市佔率最高的。和便宜的差別在解析度、配戴舒適度、形象等。它已經創造了一個TOP的品牌形象,頂尖選手大約99%都是用這個品牌。」

VR眼鏡
▲ Fat Shark肥鯊是目前的主流FPV眼鏡品牌(圖/Tao Chen攝)

除了基本配備之外,有的飛友也喜歡在機體上加裝GoPro、小蟻等運動攝影機,將飛行歷程記錄下來,這些周邊配備價格就要另外算。「通常會進入這個階段,已經是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不然摔下來損失就大了。所以你看到機體上加裝的周邊越貴,代表那個人的技術越好。」楊大哥笑說。


▲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用穿越機追拍國際競技賽車的第一人視角畫面

有沒有現成的穿越機?

楊大哥表示,外面可以買得到現成套機,但玩穿越機都是自組的多,套機性能沒那麼好,而且自組還比較便宜。套機主要走美國市場,價格大約落在美金500元(台幣16,200元)到600元(台幣19,400元)間,商家通常會在套機內嵌入自己的規格,跟大多數人使用的主流是無法連結的,所以如果想用套機來比賽、交流,很容易會被歸類為異類,比較適合自己一個人玩。

會不會很難學?

楊大哥建議先找一個穿越機社群加入。「就像騎腳踏車,有個人扶你會跌得比較少。」他覺得雖然網路上隨便也找得到資訊,但最正確的方式還是找個熟手帶,前輩的歷程可以作為參考,而且可以去蕪存菁,走錯的路不必再走一次。

「穿越機的操控技巧需要時間累積。因為要讓影像與視神經連結,從影像裏去看穿越機的姿態,演變成你理解它的姿態,到操控它的姿態。要飛得好,就是已經變成你的反射動作。」「簡單講,就是需要飛行時數的累積,飛行時數足夠,就會有相當的程度。」楊大哥曾經指導過一位非常積極的學生,大約一個月左右,上了他五、六堂課,就已經可以自主飛行了。

穿越機運動在這幾年間迅速竄起,目前國內尚未有權威單位出現,飛友大部分從網路獲取最新資訊,靠經年累月的社群連結,追蹤國外指標性人物,隨時讓自己保持與世界同步。楊大哥所參加的「馬桶刷FPV飛行中隊」將在1月14、15日於嘉義縣兒童藝術公園舉辦一場穿越機聯誼賽,有興趣的飛友不妨關注一下。

史塔夫短評:飛起來超刺激,有靈魂出竅變成飛行員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