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掀背也要自動駕駛VW Golf

⊙外觀小幅度修改

⊙追加新引擎與變速箱

⊙新增駕駛輔助系統

⊙國內售價 預估90~130萬元

⊙國內上市日期 2017/Q3

本月VW趕在車展前發表了小改款的Golf,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訊息,在過去VW從未在Golf車系上推小改款車型,這次可說是徹底推翻了七代以來的傳統,集團主席Dr. Herbert Diess對此表示:「這是VW有史以來最重要的產品策略變化,Golf只是整個策略修改的開端而已。」小改款Golf的變更重點共有三個方向,第一是外觀造型的小幅度調整,就如同其他小改款車型一樣,新車換上了新設計的頭燈與尾燈以及前後保桿,當然燈具的光源都換上了LED,車體部分則維持原狀沒有變更;第二則是車內的影音娛樂系統升級,VW為新車追加了9.2吋的Discovery Pro娛樂系統以及全數位化的液晶儀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增的音響系統支援手勢控制,是目前此一級距車款中唯一搭載手勢控制系統的車型;第三項重點則是追加的駕駛輔助系統,新增的Traffic Jam Assist(塞車輔助系統)讓車輛在走走停停的狀況下能夠自動跟上前車,就像是目前高階歐洲車款在使用的駕駛輔助系統。

與Passat相同的數位儀錶應會出現在高階車款上。

外觀上的修改當然是最顯而易見的部分,對於買家來說新的外觀造型設計當然有助於增加車輛的新鮮感,然而真正重要的裝備其實是車內的影音系統以及駕駛輔助系統,以現在的汽車產品趨勢來看,電子輔助系統與影音娛樂系統的汰舊換新確實不容忽視,尤其是在電子輔助系統方面,除了先驅大廠幾乎已經踏進了自動駕駛的領域外,這樣的互連裝置當然要愈多車使用愈好,才能完成車聯網的基本架構,在高價車款上出現新科技自然是好事,但出現在Golf這樣的車型上,才能更進一步大量運用這些車聯網裝備。

頭燈追加了LED大燈做為選用配備,日行燈當然也是LED光源。

除了這些裝備之外,新車當然也追加了新的動力系統,包括新開發的1.5 TSI Evo以及更節能的BlueMotion版本,當然它們都加上了ACT汽缸休止系統,以進一步節省油耗。至於高性能版本的GTI,VW則進一步把動力輸出提昇到245hp,並且把原本的六速DSG換為新開發的七速DSG以追求更好的效率。

尾燈也換上LED,有可能會是全車系標配。

在VW德國總部狼堡發表新車時,一口氣展出了三門、五門掀背、Golf Variant與GTI、GTE等數款不同車型,然而新一代Golf的售價並未因小改款而增加,仍然維持既有的價格,目前歐洲當地的銷售計畫是由12月開始接單,2017年1月開始正式販售,國內最快看到車的機會可能也得等到2017年。劉建宏

追加電子型車輔助系統自是亮點,也符合當今車壇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