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空飆風戰士Mercedes-AMG SLC 43

Mercedes-AMG SLC 43結合跑車的造型、敞篷的魅力、性能車的動力等特性,對於愛車人士來說絕對是難以抵抗的誘惑。

Mercedes-AMG SLC 43

●建議售價 376萬元

●平均油耗 12.8km/L

●上市日期 2016/07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充沛的動力與排氣聲浪

●遺珠之憾 中控設計較為中庸

文 彭郁儒 / 圖廖子賢

撇開實際面,相信你內心也曾渴望擁有一部外型酷炫的跑車或是敞篷車,不管是個人喜好或是虛榮心作祟,總覺得開著敞篷跑車在路上行駛就是顯得特別拉風,對於男性來說,除擁有跑車外型外,再加上跑車內在的動力,這樣就完美了。Mercedes-AMG SLC 43,雙座跑車設定,硬頂敞篷造型,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重點再加上M.Benz品牌光環,種種特性讓我實在想不出任何能不被它吸引的理由。

不過SLC 43並非是新玩意,而隨著M.Benz進行全面車型更名小改動作,其實就是過去的SLK。SLC除了更名之外,外型方面,頭尾燈在導入新日行燈造型與LED光源後,除提昇行車與視覺辨識度外,更讓整體神韻變得更加銳利,保險桿下氣壩造型也有所修改,更具運動化的樣式也更符合SLC敞篷跑車的定位調性,雙側四出尾飾管、18吋AMG輪圈、尾翼,葉子版鰭孔附Biturbo銘牌等更代表「43」車型身分。

配高性能動力才對味

此次小改SLC導入SLC 200與SLC 43兩種車型,其中SLC 43不僅是全新車型,定位更歸屬在Mercedes-AMG級距。相較於SLC 200的2.0升動力,對於敞篷跑車來說SLC 43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這樣的組合搭配也才算符合該級距車型應有的水準門檻。本次並非是第一次試駕SLC,由於先前便已有過試駕SLK的經驗,不過小改SLC 43搭載全新引擎動力,不免讓人多了一份期待。不同於SLC 200的2.0升184hp馬力,整體表現相信絕大多數是外觀造型優於駕馭感受成份居多,但SLC 43可就大不同了,所搭載的3.0升V6引擎,在雙渦輪增壓催動之下有著367hp/53kgm最大輸出動力,其表現也勢必反應在實際駕馭上。不到1.6噸的車重及低重心的配置,讓人不需刻意操駕就能感受到跑車氛圍,也不用大腳油門便能體會到飽滿的能量湧出。

敞篷搭配跑車設定,不論激情操駕或是漫遊皆能稱職的詮釋,Sport+模式更帶來令人血脈賁張感受。

不過既然開的是SLC 43這樣的性能車款,當然要把Dynamic Select設定調至Sport模式,一轉至Sport模式後檔位隨即退一檔提高轉速,聲浪也轉趨厚實,踩下油門能量毫不猶豫地傳遞湧現,一不注意便會超過速限,在3.0升排氣量與367hp/53kgm動力作為靠山下,不需花費太多氣力與時間便能衝至190km/h。

3.0升V6引擎有著367hp/53kgm最大動力,在任何模式下皆能帶來充沛的加速所需能量。

你以為這就是SLC 43的最終型態嗎?不!其實還有Sport+模式。在此模式下SLC 43就像解除封印般與先前全然不同,不僅檔位與轉速再退一檔外,排氣聲浪也變得相當響亮高亢,極為敏感的油門只需輕踩便湧出相當強勁的推力,回油與煞車更會自動退檔補油並發出啵啵啵聲響,若是在開篷狀態所有感受則是進一步放大加乘。

座艙並未做更改,仍維持以往相同的設計配置,中控霧銀飾板與平底方向盤營造出跑車氛圍。

雖然敏感的油門不適合在市區行駛,高亢的聲浪甚至還會引起路人側目,但這才是SLC 43應有的樣貌態度,不過說實話,個人還滿享受在這種狀態模式。SLC 43的長車頭短車尾與低重心配置,除了在外觀上營造出跑車身形外,也直接回饋反應在操控。在山路操駕時不論在何種速度下行駛皆有著相當精準的指向性,俐落的反應與短車尾更有著頭過身就過的感受,絲毫感受不到任何一絲拖泥帶水,尤其在AMG跑車懸吊助益下,直接硬朗的回饋更讓車輛維持在穩定及受控狀態。

跑車座椅不僅具有視覺效果,實際操駕時也提供良好包覆性。

SLC 43為小改車型,內裝仍維持上世代設計,不過在選配的兩張紅色跑車座椅襯托下,營造出強烈鮮明的跑車氛圍,同時在操駕時也帶來良好包覆效果,中控霧銀飾板、平底方向盤、皮質內裝、圓形出風口等,也是構成跑車的元素,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硬頂敞篷設計,在短短幾秒內就可以讓SLC 43改變風貌。

中央資訊幕除提供基本油耗與里程資訊外,亦有水溫、油溫與變速箱等溫度。

試駕感言~敞篷+性能 絕配!

敞篷車總是帶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飽滿強勁的推力所帶來的貼背感,與令人欲罷不能的操控表現,也滿足對於速度的渴望,尤其是那嘶吼的排氣聲浪,不用刻意激烈操駕,開篷、漫遊同樣能讓人感到強烈性能味。

按下按鈕,SLC 43在短短幾秒內就能從跑車轉變成帶有優閒氣息的敞篷車。

迴風網能降低氣流,確保開篷時的乘坐品質。

試駕感言~敞篷+性能 絕配! 敞篷車總是帶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飽滿強勁的推力所帶來的貼背感,與令人欲罷不能的操控表現,也滿足對於速度的渴望,尤其是那嘶吼的排氣聲浪,不用刻意激烈操駕,開篷、漫遊同樣能讓人感到強烈性能味。

Mercedes-AMG SLC 43

建議售價376萬元

引擎型式V6 DOHC 24V+Turbo

排氣量2996c.c.

缸徑×衝程88×82.1mm

壓縮比10.7:1

最大馬力367hp/5500~6000rpm

最大扭力53kgm/2000~4200rpm

懸吊系統前多連桿、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35/40/18、後255/35/18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九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9th5.35/3.24/2.25/1.64/1.21/1.00/0.86/0.72/0.60

終傳比2.82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143/1810/1303mm

軸距2430mm

輪距前1551、後1566mm

車重1595kg

主動安全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ASR、主動防撞輔助

被動安全5具氣囊

配備重點

AMG跑車懸吊、LED頭燈、可變色採光車頂、AMG Dynamic Select控制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