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動系統採購要領,提高動力傳遞效率

離合器壓板要慎選

後驅車必改LSD

引擎動力在輸出後經由傳動系統傳至車輪,而整組傳動系統包含有:離合器組、變速箱、傳動軸、差速器等機件所組成,而當中最容易強化的部分就是離合器組。為何要強化離合器組呢?目的在減少動力傳遞時的耗損,因為離合器是透過摩擦力來傳遞動力,有時動力太大超過原本的摩擦力時,離合器片就會打滑,這是就有強化的必要性。怎麼強化?離合器大致有單片式與多片式兩種,普通的市售車多是採用單片式,只有少部分的大馬力車才會使用多片式。單片式離合器片的強化品多半採用金屬成分較高的摩擦片,可獲得較好的耐熱、耐磨耗與抗衰退的效果。

圓形片狀的離合器片為原廠型,表面的磨擦材質為黑色石棉素材圈狀式樣,至於競技用則由銅、鐵、陶瓷焠鍊出的十字、三爪、五角等型式,外觀很容易分辨出來。

一般情況下的離合器改裝,其實筆者並不建議大家使用金屬製品,因為它容易有跳動的情形發生,反倒是換裝強化的原廠型離合器片,以及增加膜片彈簧壓力的「強力壓板」即可,如此接合的力道、準確度就會有不錯表現;如果馬力改得再大一些,那麼接飛輪面金屬、壓板面類似石棉或整面交叉的「混種型」離合器片,則一樣能兼顧到摩擦力與平順性。

另外在離合器片之中,內圈部份通常都配置有對稱的「減震彈簧」,做為減少連接震動保持平穩之用,不過純競技型的金屬離合器片,多半會取消此彈簧以取得更直接的回應,這樣在道路上不但不好控制,連耗損率亦相對提高,故請記得即便採用金屬離合器片,也不要隨便嘗試「無」減震彈簧的類型。

多片式離合器主要是利用「片數」的優勢來爭取磨擦面積,這類雙片或三片的離合器,由於總和面積比起單片式多出許多,因此動力傳輸非常紮實,常見於高出力的賽車、改裝車使用。

再說到多片式離合器的特徵上,其主要是利用「片數」的優勢來爭取磨擦面積,這類雙片或三片的離合器,由於總和面積比起單片式多出許多,因此動力傳輸非常紮實,常見於高出力的賽車、改裝車使用,一些量產化的高性能跑車也能看到,像是法拉利車系等等。多片式離合器的對應馬力,差不多在超過400匹以上,它的特徵是價昂、難安裝、重腳、踩放一定要乾淨俐落,難行半離合動作等,所以操作上比較困難,不慎時還會加快磨損(除非屬原廠配置才較好用),如果不是絕對必要,採單片式的強化品反而具穩定性高的表現。

更換變速箱齒比就能調整引擎輸出特性,使其偏向重加速扭力或追求極速的效果,而調整齒比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更換終傳齒輪,不過缺點是每個檔位的齒比都會更動。

至於所謂的LSD限滑差速器,最大功能在於當輪胎打滑時,能將動力傳遞到沒有打滑的輪胎上,依照內部構造不同,又可分成扭力感應式與摩擦片式LSD,前者採用多組行星齒輪來達到鎖定左右兩輪轉速的LSD,就稱作扭力感應式LSD,這種LSD由於作動時不會耗損摩擦片,沒有更換耗材的需求,且使用一般齒輪油就可進行潤滑,不須像摩片式LSD需使用專用油,來減少摩擦片的耗損速度,因此許多原廠高性能車都是配置扭力感應式LSD,來提供更優異的過彎性能。

手排變速箱齒輪強化的最終極作法,就是更換所謂的「Dog Gear」的直齒齒輪,所有檔位齒輪都從原本的斜齒改成直齒,不只厚度與強度提高,換檔時還不需踩離合器即可推入檔位,缺點時運轉時噪音很大,一般倒車檔都是直齒設定。

後者內部結構相當複雜,設有一組壓力環和許多摩擦片,且副齒輪的固定方式與傳統的差速器也不相同,而是透過凸輪軸固定在壓力環上,而非差速器外殼上,這種有摩擦片式的LSD,簡稱為摩片式LSD,鎖定率與作動時機都可透過更換壓力環上的凸輪孔形狀來調整,因此非常適合競技車輛使用。

飛輪輕重的配合與引擎特性、變速箱齒比也有很大關係,好比高轉速引擎便該搭配較輕的飛輪,而在輸出夠快的前提下更能用到密齒化變速箱,反之低轉速引擎及疏齒比變速箱就應使用較重的飛輪,以確保扭力的完全發揮。

採用多組行星齒輪來達到鎖定左右兩輪轉速的LSD,就稱作扭力感應式LSD,這種LSD由於作動時不會耗損摩擦片,沒有更換耗材的需求,且使用一般齒輪油就可進行潤滑,因此許多原廠高性能車都是配置扭力感應式LSD。

摩擦片式LSD的內部結構相當複雜,鎖定率與作動時機都可透過更換壓力環上的凸輪孔形狀來調整,因此非常適合競技車輛使用,缺點時摩擦片會耗損需更換,且要使用專用的LSD專用油。

拉力賽車也是LSD重度使用車款之一,沒有LSD的輔助,不只無法作出四輪橫移動作,輪胎一旦陷入泥沼或雪地裡,也很難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