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超跑之冠Audi R8 V10 Plus

提到Audi R8任何人都會先想到電影《鋼鐵人》的主角座駕,雖說在電影裡不能飛天遁地,但以超級跑車的角度來看它卻是犀利無比,獨到的V10引擎搭配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成就了R8犀利的動態性能,而這一次Audi為我們準備的,更是R8當中的頂級車款──搭載高輸出V10引擎的R8 V10 Plus,光是想像就讓人血脈賁張。

Audi R8 V10 Plus

●建議售價 1,108萬元

●平均油耗 6.9km/L

●上市時間 2016/05

●原廠保固 3年無限里程

●討喜之處 容易駕馭的特性,充沛的力量感

●遺珠之憾 稍高的座椅高度

雖然Audi在賽事上也有很多的光輝歷史,但早年Audi都專注在越野賽與房車賽方面,至於轉戰Le Mans耐久賽,是在1990年代末期才開始計畫,至於正式參賽,則是1999年的事情。然而Audi參加Le Mans耐久賽跟這篇試車有甚麼關係?1999年的那部賽車就叫做R8。

當然Le Mans賽車的R8跟現在的街道版R8除了名字之外是沒有什麼關聯性的,第一代的Audi R8是在2006年推出的,在超級跑車界算是非常年輕的車種,但是Audi並不打算用年輕當作藉口,一開始就為R8準備了上好的裝備以面對強敵,第一代的R8如此,到了這個世代的第二代車型更是這樣。

R8 V10 Plus版本可說裝上了全部的好料,碳纖維空力套件、陶瓷煞車、20吋輪圈選用的雷射頭燈等一應俱全。

這次試駕的R8 V10 Plus是第二代車款,雖然延續了中置四驅的架構,但骨子裡卻全部都是新的設計,它採用VW集團通用的MSB模組化平台,同樣使用這套平台的還有Lamborghini Huracan,但這兩部車開起來的性格可是天差地遠。

R8 V10 Plus有著頂天的配備,雷射頭燈、碳纖維空力套件、陶瓷煞車與大尺寸的20吋圈胎,這些裝備對超級跑車來說都是必要配備,而且必須組合得宜才能發揮出最強大的性能,那麼R8在這方面做得好不好?我們只能說Audi把這些裝備做了精密的調整,組合得恰到好處,讓R8有著超乎想像的駕駛感與性能。

車艙裡最吸睛的是模仿賽車的多功能方向盤,駕駛相關的操作項目都集中在這。

名為虛擬座艙的全液晶儀錶板是所有資訊的集中地,副手座乘客沒甚麼可以把玩的項目。

固定式桶型賽車椅?引人熱血的好裝備。

容易駕馭為先

從帳面數據來看,R8 V10 Plus有著高達610hp/57.1kgm的動力輸出,搭配七速自手排做出了0~100km/h加速3.2秒,極速330km/h的驚人表現,要提供感官刺激絕無問題,在駕駛的過程中我們也嘗試著讓R8發揮它的威力,它也毫不保留地向我們展現它的強悍之處。

當今的車壇潮流一直走向渦輪化、縮小排量的節能高效思維,這樣的潮流讓R8車上的V10自然進氣引擎看起來像是古代的怪物,但是它的強大動力仍是不可小覷,尤其是自然進氣引擎非常靈敏的轉速反應以及高轉速區域的延伸性與持續性,都讓人非常迷戀,尤其讓人喜歡的是從低速、低檔位開始加速的過程,駕駛者與車上的乘客可以好好享受V10引擎獨特的怒吼。

穩健的動態反應讓人能盡情使用它的力量,速度什麼的當然不用多說。

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是R8車上的重點裝置,四輪驅動車輛向來比其他驅動方式的車種擁有較好的抓力,但難以避免會增加一些重量,並且會犧牲一些方向盤的轉向手感,然而對於Audi來說,四輪驅動向來是金字招牌,在頂級跑車的R8車上當然不能少。

車上的這套四輪驅動系統是相當先進的款式,它會一直偵測抓地力的變化與駕駛者的動作來分配動力,它不會干擾到駕駛者,因為開車的時候很難察覺,但即使在激烈駕駛的狀況下R8仍然能一直維持著中性的轉向反應,不會有激烈的動態反應變化,讓駕駛者更容易駕馭這部車。

有著賽車血緣的V10引擎聲浪頗為好聽,出力亦是驚人。

R8的座艙也經過精心設計,駕駛者一定會被名為虛擬座艙的多功能儀錶所吸引,事實上Audi也刻意把儀錶板營造成全車唯一的視覺焦點,所有的行車相關資訊,都會透過儀錶板呈現;而稍微偏高的座椅設定,似乎稍微刷淡了R8的跑車風格,但這對於R8的真正實力毫無妨礙,它仍是一部快得嚇人的超級跑車。

七速自手排選擇檔位十分聰明,配上換檔撥片讓排檔感顯得多餘。

正統也得有個開端

跟其他品牌的超級跑車相比,R8可說是相對年輕的車款,如果以量產版的車款來算的話,它至今只有十餘年的歷史而已,跟那些動輒幾十年歷史的經典名門超跑來說,R8還真是年輕。

事實上R8有個很好的開始,它的名字來自Audi在Le Mans賽車場上的戰車,雖然實際上路的超級跑車跟賽車一點關係也沒有,但這個響亮的名號直接讓人把街車跟賽車串聯在一起。

雖然偶爾會對過於黏地的特性厭煩,但狠開時R8也頗為靈活。

而且說來奇怪,雖然R8年輕,但很多時候都會讓人覺它也擁有非常濃厚的歷史感,或許是因為早年的Auto Union(Audi品牌的前身)賽車擁有的豐功偉業,雖然中間一度斷了連結,但或許是強烈的使命感才讓R8出現在世人的面前。

來自賽車血緣的V10引擎或許會是跟舊世代賽車的最後連結,在高喊效能環保的時代,未來的R8可能不只要渦輪化,更有可能會進入e-tron的電化世代,或許我們該好好把握這與經典V10引擎相處的時光也不一定。

或許我們已經在V10的最後時光裡,以後任誰都會懷念V10引擎的獨特魅力。

規格表

車名Audi R8 V10 Plus

車身尺碼4426×1940×1240mm

引擎型式V10 DOHC 40V

排氣量5204c.c.

最大馬力610hp/8250rpm

最大扭力57.1kgm/6500rpm

變速箱七速自手排

車重1555kg

懸吊系統前後雙A臂

前、後輪距1638、1599mm

驅動方式4WD

安全配備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