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故障碼不求人用手機幫愛車健診

文、圖/童國輔

應該很多車主都曾遇過車開到一半,儀錶板上橘色很像水龍頭的「電腦故障燈」突然亮起來的情況,這時候很多人都會不知所措,因為無從得知燈號背後代表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能否繼續開車撐到維修廠,還是要忍痛叫昂貴的拖吊車?其實這時候只要透過一個小工具,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搭配,就能讀取故障碼,同時為愛車進行初步診斷,減少硬撐開車造成的更嚴重後果。

應該很多人都曾遇過開車到一半故障燈突然亮起來的情況,這時愛車到底還能不能開,就成了許多人心中的疑問,其實只要透過一個小方盒搭配手機,就能知道愛車出了什麼問題。

CANBus通訊協定所賜

OBD-2讀取故障碼

許多車主回原廠保養或檢修時,多半都曾看過技師拿一台手提電腦,透過連接線與車內某個接頭連接,之後在於手提電腦上進行操作,以查詢車況、故障碼或進行所謂的ECU編程升級工程吧。而車內的這個接頭就是所謂的OBD-2診斷插頭,是一種裝置於車中用以監控車輛運行狀態和回報異常的系統,可於車輛電子監理系統出現問題時,產生故障碼,與儀錶燈號,以通知車主回廠診斷維修。這套系統緣起起於1980年代中期的美國,當時發現配備空燃比控制系統的車輛如果排放污染超過管制值時,其含氧感知器通常也有異常,由此逐漸衍生出設計一套可監控各排放控制元件的系統,以早期發現可能超出污染標準的問題車輛。

這個藍色小盒子就是內建ELM327晶片的汽車診斷工具,網路上購買很便宜,醫顆不到400元就能買到手。

不過當初並非是各個車廠都有搭載這套系統,只有美規車型才有,後來才逐漸受到各車廠的重視,同時也逐漸同一各車廠使用的訊號類型,也就是所謂的CANBus的通訊協定,這種訊號的好處在於不論哪種品牌的車款,多數電腦故障碼的定義都相同,且只要透過簡單的工具,從OBD-2的診斷插頭中,就能將故障碼讀取出來,以供車主或技師作為車況初步檢測之依據,例如年份於五年內的歐日系與國產車款或福特、馬自達、本田等品牌的國產車,車上所搭載的ECU故障診斷訊號都是採用CANBus系統。

只要是年份於五年內的歐日系與國產車款或福特、馬自達、本田等品牌的國產車,車上所搭載的ECU故障診斷訊號都是採用CANBus系統,就可以使用ELM327 OBD-2藍牙讀取器來診斷愛車。

透過ELM327晶片裝置

無線讀取車況訊息

至於該怎麼用手機來讀取故障碼呢?首先需在網拍上購買名為ELM327的藍牙訊號解碼盒,之後將此裝置安裝於OBD-2的插頭上,再讓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系統與其連線,接著下載APP軟體(筆者是用Torque這個程式),點開APP軟體,透過其內的選項,就能將愛車目前顯示的故障碼讀取出來,這套軟體的功能選單雖然是中英文參雜一起,但只要看得懂一些英文的人都知道怎麼使用,再怎麼不行,摸索10分鐘應該就可設定完成。

ELM327 OBD-2藍牙讀取器的安裝方法相當簡單,只要插入OBD-2診斷插頭上即可,剩下的就是手機上的操作。

而這套ELM327的軟硬體系統,不只能讀故障碼或消除故障碼,還可顯示許多車況訊息,例如:水溫、電壓、進氣溫度、車速、轉速、節氣門開度、進氣歧管壓力,引擎負載、點火角度、空氣進氣量、O2感應器電壓值或燃油長短期補正值等,都可以顯示於手機螢幕上,且還可選擇是用儀錶、數字或圖形的方式來顯示,非常適合喜愛監控愛車運行狀況的車主使用。

ELM327 OBD-2藍牙讀取器與手機間的訊號傳輸,是透過藍牙來進行,因此手機須先與它配對,才能接受到車況訊息。

以筆者為例,我除了會看水溫數值外,還會特別注意點火角度與進氣歧管壓力等數值,因為前者可了解引擎是否出現爆震、汽油品質是否不佳,後者則是用來判斷油門踏板是否踩太深,除非是全油門加速,否則我很少會讓歧管壓力值呈現0的狀態,因為這代表引擎負荷太重,會很耗油。其他像是O2感應器電壓或空氣進氣量的數值如果不太飄動,就代表感應器髒污或快要壞掉了,保養時會請技師拆下來清潔或檢查,所以懂得使用,就能透過手機來為愛車健診。

而手機則需先下載可對應ELM327的APP軟體才能顯示車況,筆者推薦Torque這個程式。

軟硬體都安裝完成後,就可以讀取故障碼,Torque這個程式的操作介面是中英文參雜在一起,但中文比較多,操作上難度很低,很簡單就能讀取故障碼,如果沒有故障碼也會顯示「無」,若有也可直接消除故障碼。

使用前須選擇要顯示的項目,且顯示的方式有三種,分別是儀錶、數值或圖形等,筆者推薦可以將水溫、電壓、進氣溫度與引擎負載等數值,列為常用項目。

上面的數值是引擎進氣量,下面的則是點火角度,前者如果數值不太飄動,就代表空氣流量計髒污或快要壞掉了,保養時會請技師拆下來清潔或檢查,後者如果數值太低,就代表引擎積碳與爆震嚴重,或汽油品質不佳,就需要對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