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引擎特輯-(16-5)E34 B10 Allroad車款

四輪驅動6.9秒破百

而BMW旗下各代車型,Alpina幾乎都有對應的強化版車款,甚至最近還針對柴油引擎推出改裝車型,可見其依然受到全球各地車迷的喜愛,而Alpina與BMW原廠車的差異,可從幾個外觀特色推敲出來,例如Alpina獨有的側線貼紙造型、較為內斂不誇飾的空力套件,以及採用20條細孔鋁圈等特色,讓人一看便知是Alpina的作品,而「內斂」的全車設計,始終是Alpina的造車理念,也是吸引Alpina車迷的主因。

車尾的B10 3.0 Allroad銘牌,可不是車主自己貼好玩的,而是出廠就有了身分證明。

以這部受訪的E34 B10 Allroad車款為例,其動力心臟為一顆以M50B25引擎為基礎,透過加大排氣量至2997c.c.的方式,將最大性能表現提升至228hp/31.83kgm的水準,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傳動系統下,即使車重達1570kg,原廠公布只需6.9秒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0-400m則為14.9秒,極速可達235km/h,相較於目前部分性能新車的數據表現,可是一點都不遜色,加上當年全球只限量生產64部,稀有程度有錢不見得買得到。

當時的Alpina車輛上還是大量沿用BMW的廠徽,而中控檯下方的銘牌,則說明著這部車是第54部生產的E34 B10 3.0 Allroad。

而據車主表示,這部車本身為四輪傳動車型,因此前避震器塔頂的造型與BMW E34車型完全不同,前懸吊系統的設計也差異頗大,另外動力方向機的構造也作了改變,使其轉向反應與路感更佳。打開車門,可以看到不論是門檻飾板或地毯上都有Alpina的字樣,中控檯下方也看得到Alpina的身分銘牌,且請車主將行照拿出來一看,其上所標示的品牌也確實是Alpina,而非BMW,雖已是半年內第二次接觸到Alpina的車款,但看得明明是BMW,實際卻不是BMW的感覺,對筆者來說還是相當特別,比接觸M-Car還要興奮,這或許也是BMW車迷喜愛Alpina的原因之一吧。

行照上登記的廠牌竟是Alpina,而不是BMW,這種感覺相當特別,會讓人覺得這部車的等級與品味,比BMW車款還要高一級。

改裝明細表

Ruff客製版高性能避震器、PS3前後235/45R17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