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珠珠打破傳統玩遊戲變現模式,用O2O走出新藍海

文 / 創夢市集蔡宜倪 圖 / 夯互動陳筱琪製作人

有沒有一個讓玩家、合作單位雙贏的方法?
童話珠珠自去年6月起,即在iOS測試,依據玩家反饋,持續調整。自去年8月開始,在雙平台上架,主打的就是O2O+的遊戲。關於研發「童話珠珠」遊戲的初衷,筱琪製作人表示:夯互動剛開始做「童話珠珠」投入異業合作時,因為合作方案少了一些吸引力,讓玩家流失很多。大環境不好,大家就會克制娛樂項目;普羅大眾不知道遊戲時間的真實價值,會導致多數人對遊戲行業產生誤解。故筱琪一直在想,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讓玩家和合作單位,達到WIN WIN的效果,玩遊戲,還可以變現,還可以花時間外出走走!景氣不好,大家會去大賣場吃東西、吹冷氣!童話珠珠透過與Endless Jewelry合作,讓更多玩家認識這個品牌,從而幫助零售業者找到新的客群。過去,零售業吸引消費者買東西,主要靠廣告;靠童話珠珠導入遊戲玩家,屬新的合作模式。會有這樣的嘗試,主要是某次聊天聚會的對象剛好是製作人淡江大學國標社的學姊,她服務的Endless Jewelry時尚飾品,消費群剛好是25-45歲的女性與「童話珠珠」玩家屬性一致的情況下,雙方決定展開合作,而收穫的全新模式。筱琪製作人表示:像許多人都在玩的Candy Crush,大家只是玩、殺時間,倘若能幫大家多賺一點錢,透過引導、放鬆,還能將時間變現,讓業者將下廣告的費用變成給玩家的回饋,不管是對玩家,或是對實體廠商,都能獲得共鳴。

與BESO、童顏有機合作,確認新型態行銷公司定位
童話珠珠與BESO的合作是因為BESO是阿瘦皮鞋的分支,創辦人自己也有穿此品牌,對此品牌有認識。因為廠商都需要在新的環境下求生存,故願意嘗試!BESO也是大公司裡,第一個接受此行銷模式的公司。童話珠珠也可以和旅遊結合,如:童顏有機。童顏有機是一個起飛中的品牌,被香港媒體報導為據指標性的面膜品牌,在香港、新加坡都有品牌上架。玩家可以透過旅遊國家,累積成就,這些都是零售業者可以嘗試的新型態行銷方向。筱琪製作人表示:童話珠珠是一個行銷工具,非純遊戲。至於行銷活動如何配合,需要磨合!現在童話珠珠在做最後一個版本,預計過年、年後會正式上市。過去,遊戲行銷需有吸引的點,如:開放測試、封閉測試!但事實上,不論是開放測試還是封閉測試,童話珠珠只會告訴玩家,你玩到什麼階段,可以換什麼禮物,並建議店家,將行銷費用挪一部分送給玩家。畢竟,店家發送試用包,即使消費者用了,也喜歡,但無法保證消費者會去店裡 。但是透過遊戲,童話珠珠就可以把那個人帶到店裡。此以導客為目的的店家合作,成功率就有8-9成!

童話珠珠透過O2O解決從轉珠到養成遊戲的門檻
童話珠珠有Candy Crush三消遊戲的特點,營收點設計在養成功能。玩家必須組成戰鬥隊伍,才可能在養成區塊有所突圍。事實上,普羅大眾在轉珠遊戲要轉到漂亮,有難度。會玩三消(轉珠)遊戲的,通常不會玩養成。夯互動透過O2O,解決從轉珠(APP畫面位置在下方,較容易)到養成(上面進階)的門檻問題。夯互動也會讓玩家點廣告,以增加體力質、召喚英雄。目前,童話珠珠的消費客群以台北的玩家居多,台中豐原、屏東、高雄也都熱絡,主要是這些地方和零售業聚集有關。玩家的特色是很NICE、樂在其中且多是25歲至45歲的OL和媽媽,比較願意瞭解和主動詢問,而不會很兇、很狠的,對設計有所質詢。因為童話珠珠對享樂、紓解身心靈有助益,玩家可以打得更輕鬆。此外,童話珠珠的500個活躍玩家,看重的是真實玩法、設計風格!開放測試從去年8月至今,下載數約3,000次。未來,只要合作廠商多、營運模式、條件組合多,夯互動就能測試更多組合與玩法。新進玩家,夯互動也能贈送好的英雄,以吸引玩家加入測試、提供回饋。透過童話珠珠告訴消費者,店裡有禮物,是相對容易的導客方式。如此,不但能增加店內業績,提高接待客人時間,店員與消費者也多了一個話題可以溝通。消費者以平和、沒有侵略性的方式玩遊戲,再反饋玩家去店裡互動。聊遊戲,買或不買,換或不換,對消費者來說,都更能參與到賣店的銷售。即使不買,也能協助店家創造話題。

擺脫遊戲業包袱,大步往O2O的風口邁進
正因為夯互動定位自己不算是遊戲公司,是新型態的行銷公司,故可以不用受限於遊戲開發本身的生命週期。透過APP,玩遊戲,找商品,去店消費,就可共創雙贏。筱琪表示:希望做到全球之後,再推新的遊戲。希望做多語言,每個回家路上的實體平台,都可以被開發!接下來,夯互動的市場開發計劃會前進中國。初期的目標是和國際大廠合作,以幫大廠拉到新的客人,並和全球都有販售據點的通路合作。接下來,童話珠珠也有計畫發展香港、馬來西亞的市場!關於夯互動的營收點,主要靠養成,養成又分兩塊:透過玩家,養成英雄,並成為實體活動的條件。透過廠商分潤給夯互動,下行銷預算,以刺激玩家進行實體店鋪的消費。曾有店家單日有25%的業績是由玩家貢獻。未來夯互動會與店家採階梯式分潤模式進行。此外,童話珠珠也會往園遊化的方向前進。透過會場販售、行銷,做實體活動!如辦食品展等。透過品牌廣告、代理,成功開拓此藍海!

原文出自創夢市集:http://www.ditstartup.com/archives/3952

史塔夫短評: 遊戲已經不只是遊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