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最速理論Volvo V60 Polestar

憑藉著20年全球房車賽場並肩作戰的經驗,Volvo與Polestar挾著無數輝煌戰績走入一般道路,恪遵「From Track to Road」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均衡」態度,一新台灣高端性能跑旅視野。西元1996年,在Polestar前身由瑞典車手Jan "Flash" Nilsson創立Flash Engineering Racing Team車隊的美好年代,看見此車隊潛能的Volvo,兩者一拍即合後開始以850賽車征戰STCC瑞典房車錦標賽,就此揭開了兩者於賽場上並肩作戰的序幕。

不僅於STCC賽場,兩者的合作也曾於ETCC場中出現,並在2005年正式更名為Polestar Racing之後,Polestar開始負責Volvo整部比賽用車的研發,更於2007年以搭載全新開發E85酒精燃料引擎的S60贏得STCC亞軍成績。2008 年也推出共同研發以改裝C30的引擎、電子系統和空氣動力組件,成功調校而成的競賽車款。關係更為緊密的Polestar與Volvo,合作關係於2009年進一步昇華,Polestar成為Volvo官方性能升級合作夥伴,並從2011年起開始導入性能升級套件至一般汽車市場中,讓兩者的性能傳說,不僅於賽道上發威,也於道路上譜寫。

無論是車頂的擾流尾翼,還是90mm的雙出排氣管,皆賦予了Volvo V60 Polestar最具辨識度的後視特色。

From Track to Road

Polestar恪遵「均衡」原則

Polestar對於桂冠的渴望、對於速度的天份,除了於STCC瑞典房車錦標賽、澳洲V8 Supercars賽事和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等指標性賽事中展露頭角以外,自2015年Volvo將Polestar併入旗下,宣示積極迎戰豪華性能車市場的企圖心,彼此雙方合作亦更緊密。比起賽場上分秒必爭、以求勝為主要目的的車輛調校,道路上的最速理論更重「均衡」二字,如何要能在提供過人駕馭樂趣之際,還需兼顧舒適、自在、安全與質感?「From Track to Road」的堅持,絕對比字面上看起來還難。

20吋Polestar鋁合金輪圈為強健底盤與動感奔馳意念做最佳表現;前煞車系統採用煞車大廠Brembo的六活塞卡鉗,搭配浮動式通風碟盤與煞車來令片,提供競技級的制動效能。

Polestar從「性能提升」與「諮詢服務」兩大業務開始了量產車領域,具備「提升性能,依然節能」與「原廠保固,業界唯一」兩大優勢,讓Volvo與Polestar於豪華性能車市場領域有了極佳開端,但要論集大成的終極代表作,自然不可不提兼具性能與安全,並於各種氣候環境、任何公路條件都能輕鬆征服的競技版Polestar廠車──Volvo V60 Polestar。

引擎室內除了躺著擁有高達367hp最大馬力與47.9kgm峰值扭力輸出的2.0升Drive-E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以外,Polestar碳纖維引擎室拉桿更同時提昇了視覺效果與剛性強度。

完美演繹街道廠車身份

Volvo V60 Polestar要性能也要節能

要完美演繹道路上廠車的身份,Volvo V60 Polestar首先延續了「提升性能,依然節能」的宗旨,Polestar針對Volvo最自豪的新世代Drive-E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重新調校,改良的引擎軟硬體,渦輪增壓器加大渦輪機葉輪至295kPa、增壓空氣冷卻器體積加大、修改觸媒轉化器與含整合式電動調節風門的尾管、提供ECM/DEM(差速器電子模組)更高性能的獨家軟體,讓此排氣量僅2.0升的汽油引擎擁有了高達367hp的最大馬力,與47.9kgm的峰值扭力,展現出此具引擎之能耐與Polestar的性能調校功力以外,搭配上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後,可讓Volvo V60 Polestar於4.8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安全極速上看250 km/h,賦予了以機能著稱的旅行車全新性能面貌。

搭配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Volvo V60 Polestar可於4.8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安全極速上看250 km/h。

兼顧操控極限與行路品質

下盤調校功力過人

讓Volvo V60 Polestar展現精妙「均衡」表現的,更是Polestar對其的底盤調校能耐。針對底盤結構導入Polestar專屬襯套,並導入同為瑞典國寶的懸吊大廠Ohlins所量身訂做的前後避震器,具有可手動調節的阻尼特性(阻尼具有30個固定位置),並同步強化彈簧、連桿襯套、彈簧支柱、前側上部彈簧座、後側上部避震器座與防傾桿,提昇底盤剛性、減少過彎側傾、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度之餘,還兼顧了一般道路的吸震表現,不因一味的追求操控極限而失去平日使用的用車品質,「均衡」二字的絕對詮釋,更讓人對Volvo與Polestar多年合作的絕佳默契,肅然起敬。

藉由導入Polestar專屬底盤與Ohlins量身訂做的前後避震器,讓Volvo V60 Polestar兼具操控極限與行駛舒適度。

如同賽場上的金科玉律,制動性能的表現絕對不低於加速性能,因此Volvo V60 Polestar更針對前煞車系統換上了煞車大廠Brembo的六活塞卡鉗,搭配浮動式通風碟盤與煞車來令片,提供競技級的制動效能,更是享受Volvo V60 Polestar出色性能之際,讓人加倍放心的安全後盾。

座艙內同樣是滿溢的Polestar藍色元素,如真皮方向盤、排檔頭、ICM開機畫面、迎賓飾板、運動座椅、腳踏墊到地墊等無一例外。

安全規格不妥協 樹立最安全性能跑旅風範

提及安全後盾,自然不能忘了Volvo傲視車壇的安全科技,同樣於Volvo V60 Polestar完整呈現,導入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有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與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等多項先進智慧安全科技,將優異性能與頂尖安全的兼容度做了最佳的示範。

自1996年開始與Volvo合作的Polestar品牌,於2015年併入Volvo旗下後,宣示積極迎戰豪華性能車市場的企圖心,更持續著墨於賽車相關的研發與投入競賽事務。

北歐性能美學 低調中展現勁道

蘊藏在V60車系造型中的絕頂性能,Volvo與Polestar也同時認為低調中展現性能霸氣,方是最對味的北歐性能美學,因此針對Volvo V60 Polestar車型導入專屬的完整戰袍,從外觀上的亮黑色水箱格柵開始,循著車頭下安裝的專屬前保險桿分流飾板、前下壓翼、含鍍鉻框架的前格柵Polestar徽章、亮黑色光澤的車門後視鏡外蓋及車門後視鏡底座、車頂擾流尾翼、車尾保桿擾流器等套件以外,並以直徑90mm可見式雙出排氣管的設計中為性能實力做了最佳結尾,而20吋的Polestar鋁合金輪圈,則為了強健底盤與動感的奔馳意念做了最佳表現。

於STCC 瑞典房車錦標賽、澳洲 V8 Supercars 賽事和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等指標性賽場上,都可以見到Polestar活躍的身影。

循著相同的設計邏輯進入車內,Polestar的藍色閃電元素也於座艙內細節中隱隱發亮,從搭配藍色縫線及Nubuck皮革的Polestar真皮跑車方向盤開始,Polestar 專屬中控檯碳纖維裝飾面板、含藍色背光及Polesta標誌的排檔桿頭、Polestar跑車踏板、背靠處有Polestar浮雕標誌並搭配藍色縫線的黑色磨絨皮革運動座椅、結合藍色縫線的腳踏墊及車室地墊與含Polestar標誌的車門迎賓飾板等,將Polestar的性能美學轉換成Volvo V60 Polestar最讓人迷戀的專屬氛圍。由Volvo與Polestar聯手打造的Volvo V60 Polestar,完整移植賽道上的最速方程式,結合Volvo以人為本、安全至上的造車科技,詮釋出台灣車壇中絕無僅有的全天候豪華性能跑旅,更以333萬超值售價賦予了難出其右的C/P值表現。無疑的,北歐最速理論,在Volvo V60 Polestar獲得了徹底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