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鬥士PK德國戰將(5-4)動力操控篇

坐得舒適也要跑得快

馬力大小的實質差異

S90搭載Volvo新世代SPA底盤模組,其中T5引擎也與其他車型有所不同,在經過調校後有著更為出色的254hp/35.7kgm最大輸出表現,此設定組合讓人在踩下油門後便能立即感受到所帶來的改變。比以往更為強勁的輸出及更為積極的換檔邏輯,開著S90只需以正常方式駕駛就能獲得飽滿且充裕的加速表現,然而若是重踩油門一股能量便會釋放驅動車輛,帶來頗具衝勁的感受。

S90針對駕馭也提供Eco、Comfort、Dynamic等四種行駛模式,在切入至Dynamic後,可以清楚發現整體動力輸出與換檔反應都變得更為活潑,採用與先前相同的駕駛方式與油門深度,卻帶來更為強勁的力道,雖然沒有性能車來得令人亢奮,但對於一部中大型房華房車來說,卻是相當適宜的調校。另外搭配SPA底盤模組,在一般道路行駛提供頗為舒適的反應,處理路面震動回饋也相當高明,同時亦保留一定的路感資訊,就算坐在後座也有相當穩定的感受。

S90的20升渦輪引擎有著254hp/35.7kgm最大動力,因此帶來頗為強勁的加速表現。

70匹馬力的差距

E200同樣也搭載一具20升汽油渦輪引擎,但輸出卻僅有184hp/30.6kgm表現,與現今引擎的技術以及對手S90相比,似乎有點不夠出色不夠吸引人,而這也很直接的反映在實際操駕感受。

E200動力稍嫌薄弱,184hp/30.6kgm輸出表現帶來輕快且沉穩的感受。

以相同方式駕駛嚇,E200 30.6kgm最大扭力峰值於1200rpm便開始輸出,使其起步加速不會重拖反而有著還算輕快的反應,加上變速箱換檔迅速,幾乎感受不到換檔頓挫,整體有著中大型旗艦房車該有沉穩感。E200也有配置Dynamic Select模式,不過當切換至Sport模式後E200的性情也沒有帶來180度轉變,僅能感受到能量輸出與換檔反應稍微積極,整體表現與預期中有所落差,與S90相比感受相對也較為平淡。

乘坐感向來是E-Class擅長的項目,Q韌的懸吊反應在顧及操駕穩定性時,也提供相當出色的乘坐質感,在這方面E200與S90可說是表現各自精彩。

S90八速手自排與E200的九速手自排,兩者皆有相當平順及快速換檔表現,但E200則稍微出色。

Winner:Volvo S90

S90與E200在行路乘坐表現都有著相近的水準表現,在此基礎下S90的2.0升渦輪引擎卻提供254hp/35.7kgm輸出性能,明顯比E200的184hp/30.6kgm來得出色,相對也帶來更令人滿意的表現。

S90打出一手好牌

在經過相互比較之後,從產品面來看,S90與E200不論在便利科技配備或是主動安全等項目,皆有著走在前端帶領趨勢的表現,對於消費者來說無疑提供更為安全與便捷的駕駛感受。但若以實際面來論,兩者看似相同水準的配備陣容,S90全數為標準配備,但E200的雙12.3吋螢幕、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Drive Pilot智能駕駛輔助等都是需要額外自行選配,相對在價格方面也就高得驚人。在乘坐部份,兩者表現可說是不分伯仲,不過E200以稍加舒適的乘坐感以及配置了6/4分離座椅些微勝出,不過在動力方面S90則以充沛的性能表現扳回一城,加上頗為優異的動態反應,帶來更為全面的表現。

Our Choice:Volvo S90

從產品競爭力、價格、動態等各方表現,S90無庸置疑具有明顯的優勢,後座乘坐表現也符合後座買家要求的標準。E200雖然多項配備採選配策略,整體性價比或許不具優勢,但對於多金自駕買家來說,多元的選配清單相對在購車時更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