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本文授權自卡洛琳的伍肆參(此文非本人同意,請勿用任何形式轉載 、 翻攝、引用、 擷取 、 採用 、 轉貼,影劇影評合作請至卡洛琳的伍肆參臉書粉絲團私訊。)

導演:奈·沙馬蘭

類型:劇情、懸疑/驚悚

演員:詹姆斯麥艾維、安雅泰勒喬伊、金德瑞克特、布萊德威廉亨克、貝蒂芭克利

上映日期:02/03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 受過傷的人才有資格活著,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

近期上映的分裂(Split)為奈·沙馬蘭執導和編劇,由好萊塢男星「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主演,這部片主軸架構在解離性人格疾患、人格分裂DID(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上,但故事背景並非24個比利,這是導演奈沙馬蘭自己所打造出來的原始故事,若近期要去看電影的,這部是也蠻值得看的。

以下內容有劇情透漏,尚未看過電影的請慎入。

=====
=====
=====
=====
=====
=====
=====
=====
=====
=====
=====
=====
=====
=====
=====

片中並沒有23個人格全都出現,多半出場的是擁有強迫症愛好整潔的丹尼斯,女生派翠西亞、9歲男童海威、時裝設計師貝瑞、最後出現的野獸怪物等。

本片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都有相當的著墨,但憑良心講,很多地方也沒有交代得很仔細,不過這部光是看James演技就可以值回票價,James每次在面臨人格轉變時,眼神、聲調、肢體動作、表情完全不一樣,根本不需要換裝就可以知道現在是哪個人格占據了光,而擁有話語權。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電影裡除了驚險鬥智的內容外,還有包含不少導演想透漏的訊息,如沒經歷過痛苦的人就沒有活著的價值、破碎之人才能強壯、We are what we believe等。

有醫學理論認為,DID多重人格多半與童年創傷有關,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凱文和女主角凱西都有童年受暴的經驗,女主角凱西被叔叔長年的施暴及性侵,而凱文則是從小被媽媽過的嚴厲管教,而兩個主角默默當中,都有「我要靠我自己保護自己」的理念。

簡單來說一下女主角,凱西因為從小被叔叔性侵的關係,所以在片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她比其他兩位女配角都還要沉著冷靜的面對自己被綁架的事情,一開始的停車場那幕,可以很很清楚看到,當丹尼斯上車之後,她並非像兩位女配角一樣質問後又尖叫,凱西從一開始就緊握著車門把,雖然最後也第一次逃生失敗。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從一開始,劇情就在透漏,凱文裡面的分裂人格,主目標都是兩個女配角,劇情也都帶出女配角是嬌弱、是溫室裡面的花朵、不潔、未受過傷的典型代表,所以對比在學校算是異類且孤僻的凱西,一開始她們並未觀察到凱文有多重人格,後來即使觀察到,也是用她們一意孤行的方式求生,但這並不能怪她們,畢竟人被綁架了本來就會慌亂跟不安,是誰有辦法那麼冷靜沉著的想要怎麼逃出。

而被綁進密閉空間後,凱西的表現也相對細心,當海威人格出現時,因為聽到海威說他房間有窗戶,也引誘海威帶她到臥房,尋找第二次的逃生機會;拿到無線電時,也積極的求救,最後聽到凱文講出自己把槍跟子彈藏在哪裡,即使被野獸人格追殺,也不忘想讓對方一槍斃命。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而在男主角凱文身上,若用心理醫師的解釋,其實他身體裡面每個人格,一開始的本意都是為了要保護凱文,電影裡面沒太清楚描述從小被施暴的過程,但我們或許可以猜想,可能是現實太難堪也太難以接受,所以他創造一個又一個人格來保護自己,只是到最後,凱文卻失去了主導人格的權利,反而被他創造出來的人格所吞噬。

劇情不過度解釋,但在接近結局時,野獸人格在最後一秒放過了凱西,是因為看了凱西身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傷疤,台詞也帶出了,野獸認為這女孩也受過傷,受過傷的人才有資格活著,破碎之人才能強壯,所以兩顆受傷的心用這子的方式相遇,也是有種,你我都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暗喻吧。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這電影被一些人認為是虎頭蛇尾,交代不清等,這些都是事實,但某部分,導演也帶出,童年受過的傷需要修補,畢竟在人格養成最重要的童年,如果真的受了傷,被長年家暴,可能就導致未來人格有可能會缺陷,有可能會變成野獸人格,潛意識有著,你們都不配活在這世界上的分歧想法。

但其實即使受過傷,會不會變成反社會人格,也是自身選擇,就如同電影裡面的男女主角,凱西即使從小被家暴被性侵,但她卻是選擇隱忍,並未像凱文一樣創造多重人格來保護自己,但最後卻連自己都迷失自己。

但從小到大都被叔叔欺負的凱西,電影最後演到她那堅定看著女警察的眼神,那就是一種經過了生死交關之後,有一種,我再也不想要隱忍,我要找回我尊嚴的堅定。

【分裂】觀後影評:破碎之人才能強壯

精采預告

關於卡洛琳的伍肆參

嗨,我是卡洛琳,是個不算年輕妹妹也不算資深的小記者,入行就開始跑財經至今,喜歡看電影,更愛寫電影評論,關於兩性跟美食偶爾也有話想說,喜歡我的評論歡迎至Facebook專頁卡洛琳的伍肆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