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撰文/攝影:Red Man

浪漫的法國很多人愛,但同樣浪漫的法國車可就不見得人人買單了。帶有跨界小休旅味道的Peugeot 2008,在2016年中發表小改款車型,寶嘉旋即於2017年初即導入該車款。不過浪漫的人總是比較低調,官方並未大張旗鼓舉辦上市記者會,就如同徐志摩一般,悄悄的來了。

改款後的2008共有兩個版本,動力皆為1.2 L的直三渦輪增壓引擎,再細分為Active與Grip Control版。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寶嘉刻意將價格維持與改款前相同,多了抓地力控制系統的Grip Control版售價為108.9萬,Active版則為93.9萬。

閃閃惹人愛

Crossover是轎車與小休旅車的綜合版。台灣由於柏油普及率很高,較難想像北歐許多鄉間小路不僅冬天有積雪,路面品質就如同產業道路般,由碎石與泥土組成。因此Grip Control不僅可以提供輕度越野路面的抓地力,較高的底盤,側裙與保桿的防刮硬塑膠材質,都是考量到實際使用狀態所相對應的設計。

在外觀上,新的2008多了更閃亮的點綴,不過這樣的修飾並沒有讓2008變娘,相反的,改款後的2008變得更粗獷、更Man了。會有如此的變化,新的立體式水箱護罩式主要功臣。原本的立體獅徽Logo下移至水箱護罩上,原本的橫閘設計也改為立體水滴狀,搭配原本就頗為有形的頭燈組,更增添狂傲風骨。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外觀上的變化還可分為車上與車下兩部分,車門以上,設計走向以閃亮為主,包含窗框、後尾翼都以大面積的鍍鉻飾條修飾。然在車下原本亮面的下護板改為霧面銀,以實用為基調。

坐進車內,滿溢設計感的車室風情一覽無遺。Peugeot厲害的地方在於,藉由設計感,即便用上不少塑膠件,但整體效果卻挺不錯,不會讓人感覺廉價或塑料感太重。不過由於成本考量,配置的7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雖然升級為全彩,但功能不算太多,也不支援繁中顯示。車廠私下透露,如果要裝配中文介面,勢必得提高成本,在考量到消費者的接受度後,只能忍痛放棄開發計畫。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安全滿點

2008自2012年推出Urban Crossover Concept概念車時,Urban名稱就直白說明這台車基本上是都會跨界休旅,即便Grip Control有多種模式可選,但也僅限於簡易崎嶇路面的通過,它終究不是一台配備前後差速器鎖定的四驅「越野車」,因此可別拿它去off-road,不然後果可得自付。

2008引擎同樣沿用拿下2015~2016國際引擎大賞,1.0 ~ 1.4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這顆引擎以節能為出發點,最大馬力僅110匹。不過實際開起來動力輸出卻頗為輕快。原來透過渦輪的輔助,車輛在1550轉的低轉時即可獲得20.9kg-m的峰值扭力,雖然高速域的延展性有限,但對於日常都會使用,如此設定倒是相當合用。
加上18.5km/L的油耗表現與燃料稅等優勢,都讓2008加分。

穩定,是2008給予駕駛最實際的回饋,無論是底盤的扎實感抑或面對坑洞路面處理的沉穩,讓駕馭過程相當輕鬆。此外,三缸引擎於設計上易出現的抖動問題,2008也處理的相當得體,可以感受出工程師對其所付出的努力。

最後,高昂的安全防護也是2008值得推薦的地方,除了標配六氣囊外,該車型還搭載ACB主動式都會剎車輔助系統,於市區低速(5~30 km/h)行駛時,這套系統會主動偵測前方狀態,若前方車輛突然停止,將緊急作動協助駕駛緊急剎車以避免碰撞盡可能降低撞擊嚴重性。諸多配備加上撞擊測試優異的表現,讓2008成為一台值得考慮入手的家庭用車!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新款的水箱護罩讓外觀風格更為粗獷,同時引擎下護板也改為霧面材質。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透過椅背放倒功能,可以擴增後行箱值物容量。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獲獎不斷的小排量三缸引擎,為節省成本,引擎外護蓋也省了。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後座空間充裕,搭配全景天窗更有擴充視覺效果的妙用。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雖然提供多種行路模式,但切勿進行重度越野。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升級的7吋觸控式螢幕,但並不支援繁中顯示。
Peugeot 2008試駕:更多男人味
▲17吋的輪圈,搭配台灣較為少見的Michelin Crossclimate全氣候胎。

Peugeot 2008規格表

車型:2008 Grip Control

最大馬力 hp /rpm:110/5500

最大扭力 Kg-m/ rpm:20.9/1500

引擎型式:L3TB

排氣量(c.c):1199

變速箱:6速手自排

售價NTD:108.9萬

史塔夫短評:引擎好、安全好,但破百萬價格對這個還在扎根品牌價值的車廠來說,還得端出更多牛肉出來才行!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