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行動直播正式推出 來為喜愛的創作者打賞吧!

直播正熱,手機上的直播App也滿滿一堆,不過串流影音大老YouTube老神在在,直到8日才正式在台灣等全球20個國家推出行動直播服務。YouTube行動直播也有贊助機制Super Chat,讓粉絲們可以對喜愛的直播主提供金援,和其他對手不同的是,得要擁有10,000人以上訂閱數的頻道才能開通直播功能。

其實YouTube之前就可以直播,但要從電腦版才能用;而YouTube Gaming也有直播功能,但主要是針對遊戲實況,和一般性的直播內容型態稍微有些不同。

YouTube行動直播功能就內建在YouTube App中,不需要額外安裝其他App。直播開始時會針對頻道訂閱者發送通知,創作者也可在直播開始前發預告,先上傳照片、內容說明,以便吸引觀眾聚集、提升直播體驗。直播中可看見有多少位觀眾、多少人喜歡、不喜歡,也有即時聊天室可與觀眾互動。

YouTube行動直播三步驟畫面
▲ 簡單三個步驟就可以進行YouTube行動直播(圖/YouTube提供)

通常觀眾人數多時,即時聊天室的訊息轉動得非常快,創作者可能不太看得見觀眾留言。這時也有Super Chat贊助機制,可讓贊助者的留言醒目停留在聊天室上方,讓創作者知道誰贊助了他、說了什麼話。使用Super Chat的留言會有各種不同顏色,停留在聊天室上方的時間依贊助金額而定,金額越多停留的時間越久。目前最長可停留5小時,贊助金額限制在15元至7,500元台幣間,Super Chat會有進度條顯示停留時間的遞減狀況。


▲ YouTube行動直播與「SuperChat」操作示意動畫(圖/YouTube提供)

創作者除了從觀眾的贊助獲利,也可決定是否在直播內容中放廣告,從廣告獲利,此時觀眾就得先看一段廣告才能進入直播內容。創作者決定是否放廣告,但什麼型態的廣告則是由YouTube決定。

和其他直播對手比較不同的是,YouTube限制一定要超過10,000人以上訂閱的頻道才能開通直播功能。為什麼要這麼做呢?YouTube表示他們希望直播內容有一定的品質,觀眾不要看完就算了,而是有目的的來YouTube找內容。YouTube也會提供創作者數據分析,作為精進內容的參考,或是和觀眾有更深的互動。

在YouTube行動直播上線發表會中,擁有超過66萬訂閱人次的頻道「人生肥宅 x尊」創作者「尊」也來到現場,實際體驗YouTube行動直播並分享心得。「尊」覺得有Super Chat打賞功能很不錯,多少可以為創作者的生活費做些補貼,因為他們製作影片也是會花時間花材料費,多一些額外收入就可以少打一些工,多一些時間來經營頻道。另外,預告功能也是個優勢,可以提前吸引觀眾進來,就不用直播前還要問有沒有人了。

「尊」親自測試YouTube行動直播
▲ 「尊」在YouTube行動直播上線發表會中親自測試(圖/Matt Kan攝)

YouTube行動直播支援Android、iOS兩平台,不過Super Chat目前只有Android平台才能購買。另外電腦版的YouTube因為已經可以直播,則是訂閱人次超過1,000人的頻道就可以開啟Super Chat,觀眾可以從電腦版YouTube上對自己喜愛的創作者提供贊助。

Super Chat網頁版介面
▲ Super Chat贊助也可以在電腦版YouTube使用(圖/網頁截圖)

史塔夫短評:將來史塔夫開直播也請多多贊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