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OTGP封關戰-睽違多年的耐久賽事CEC超級耐力賽在台首發

嶄新賽事體驗

車手拚技術後勤拚反應

對於許多喜愛賽車運動的讀者或車手來說,提到了耐久賽應該也只能回憶龍潭賽車場的往事,自從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於2011年正式成立自今,國內的賽車運動都未曾舉辦超過1個小時以上的長距離賽事,為了刺激國內的賽車運動發展,同時也學習中國在今年正式舉辦的CEC超級耐力賽,因此今年OTGP的封關站中特別與台灣賽車運動協會所舉辦的CEC超級耐力賽合作,這對於許多未曾體驗過耐久賽的車手及車隊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雖然耐久賽的場上任何意外狀況都可能發生,但是靠著後勤團隊的臨場應變能力還是有機會化解危機。

雖然說在台灣的耐久賽經驗已經快要被大家所淡忘了,但是第一次所舉辦的CEC超級耐力賽實際的意外狀況反而沒有如事前預期想的這麼糟,似乎各車隊都在賽前已經做足了準備工作,除了車手要應付最多連續長達1個小時駕駛的體能訓練以外,針對車輛的整備更是充分因應,畢竟3個小時可不容許有機械故障的情形發生,一旦臨時出問題就只能夠後勤團隊的臨場反應與搶修,不少比賽前有很高奪冠的熱門隊伍最終也都敗在突發的機械故障。

為了參加首次的CEC超級耐久賽,不少躍躍欲試的車手紛紛組隊報名,因此30輛參賽報名也在賽前確定額滿。

此外,實際在3個小時賽程中,因為賽道上出現嚴重狀況而必須出動安全車的次數,最終也只有三次,由此可知台灣車手與後勤團隊在耐久賽的策略與觀念其實仍有一定水準,並不是盲目向前衝刺比賽而已。然而在本次比賽當中最受到所有車隊矚目的便是Porsche GT3 Club Taiwan的陳軍華、李岳勳及劉威志,除了車手本身的個人知名度以外,一次大手筆向aai車隊租借的BMW Z4 GT3廠車,據私下了解光是租車費用就上看200萬,同時還有正規後勤團隊的服務,龐大的陣容也凸顯國內廠隊還是有相當專業的後勤表現,每當BMW Z4 GT3進站時,快、狠、準的換手、加油與換胎流程一次到位,絲毫沒有任何耽誤到分秒必爭的時間,這不僅成為現場最受矚目的進站後勤團隊表現,最終更是協助車隊取得全場賽事的第一,雖然在比賽後半段還有遭遇雨勢的干擾,不過最終仍順利完成首次在台舉辦的CEC超級耐力賽。

首場3小時的CEC超級耐力賽比賽過程還算是相當平和,一共只出動3次安全車以協助賽道的障礙排除。

耐久賽最危險的時刻就是比賽車進站加油,除了要遵守車輛進站的流程之外,後勤團隊的基本動作是否確實也是成敗與否的關鍵。

突如其來的機械故障意外可真是讓後勤團隊忙到爆炸,能否順利排除故障有時候還是需要有點小運氣。

CEC超級耐力賽全場冠、亞、季軍: 18號Porsche GT3 Club Taiwan車隊陳軍華、劉威志、李岳勳 57號WJR瑋咖車隊徐仁洸、邱川峰、盧宏漢 69號SNIPER X ca車隊蘇郁翔、蘇彥銘、林德偉

CEC超級耐力賽GT冠、亞軍: 18號Porsche GT3 Club Taiwan車隊陳軍華、劉威志、李岳勳 50號BC Racing車隊黃淑妮、黃錦章、黃明裕、徐芳林

CEC超級耐力賽2.0組冠、亞、季軍: 66號Unietd Racing車隊林沅滸、沈慧蘭、張方宣、黃其正 78號極速超跑車隊姚元浩、盧正義、周哲男 68號Triple S suspension車隊蘇建華、黃新翔、吳瑋滐

CEC超級耐力賽超級組冠、亞、季軍: 69號SNIPER X ca車隊蘇郁翔、蘇彥銘、林德偉 55號Carlink鍊車網謝騰輝、李品宏 85號Bs Racing車隊連惟生、樓仰峰、符致康

CEC超級耐力賽3.0組冠、亞、季軍: 23號Mini Tuning Studio車隊蘇益正、蔡知佃、林藝洋、陳俊翔 15號Extend Motorsport車隊江榕豪、黃承益、劉庭傭 11號Raemco Racing林志欣、楊孟樵、涂榮政

CEC超級耐力賽1.6組冠、亞、季軍: 57號WJR瑋咖車隊徐仁洸、邱川峰、盧宏漢 76號Border Racing Team黃建業、游建祥、尤翊豪、黃思嘉 77號奕祥車隊李帥君、廖君豪、何晉彰

CEC超級耐力賽媒體組冠、亞軍: 24號汽車線上情報雜誌星鎰銨ER周德恩、蔣文浩、游聲緯 55號Carlink鍊車網謝騰輝、李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