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DN新兵到專家 劉恩成讓世界看到台灣

兩年前,當就讀元智大學通訊所博士班的劉恩成,決定報名參賽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時,他只是一個剛踏入軟體定義網路(SDN)域的新兵,但他一舉奪下亞軍後,從此確立自己的發展方向,如今他不僅加入交大網路測試中心(NBL)繼續深化SDN研究,更代表NBL參與開放網路基金會(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NF)
的運作,讓世界看到台灣的SDN實力!今年才剛從博士班畢業的劉恩成,回想起參加通訊大賽的過程,似乎還記憶猶新。他原本研究的題目是無線網路上的視訊品質,當時剛聽到下世代網路技術SDN,覺得很有興趣,加上指導教授賴文彬非常鼓勵,就結合通訊所的其他學生組隊,但五位學生完全沒有接觸過SDN,距離比賽只有三個月,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從SDN新兵到專家 劉恩成讓世界看到台灣
▲劉恩成原本研究無線網路上的視訊品質,因為想投入SDN研究,結合通訊所其他學生組隊參賽

三個月從無到有  MV疲勞轟炸超煎熬
劉恩成的團隊從每天使用的網路行為出發,發現看影片、直播、視訊會議等應用日益普及,經常造成網路壅塞而導致視訊品質愈來愈差,因此想開發出一套智慧型視訊負載平衡器,可以監控SDN網路的網路背景流量,掌握整體網路的塞車時段,如此就可以即時調整路徑,像是交通警察一樣指揮其避開壅塞路段,達到網路分流的效果,改善使用者體驗。在確立題目之後,他們從此展開沒日沒夜的衝刺。因為手頭沒有太多預算,買不起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儀器設備,只能從市面上買了五台單價一千多元的無線網路分享器,自己灌入SDN的開放原始(open source),開始測試智慧型視訊分流的效果。為了調整作品的細節與穩定性,他們在實驗室中不斷重複播放YouTube上的「等一個人啡」MV,這首歌的旋律持續播放數百、數千遍,直到睡覺時都還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最後所有成員自嘲都得了「等一個人咖啡恐懼症」。眼看比賽遞件的時間逼近,劉恩成與團隊好不容易突破種種難關,但在指導老師建議下,他們在最後關頭決定額外開發一套網路視訊流量即時分析系統,藉以呈現出即時網路分流的狀況,儘管這套系統又花了他們很多時間,但也因此增加學術性的價值;後來這項作品不僅拿下2014年通訊大賽SDN創新應用競賽全國亞軍,也整理成論文在全球電信研討會與IEEE國際研討會上發表。

從SDN新兵到專家 劉恩成讓世界看到台灣
▲劉恩成把握每一次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積極為台灣發聲

通訊大賽擴展視野  工程師自我升級
劉恩成原本是一位安靜內向的工程師,博士班生涯除了寫程式與論文之外,較少機會對外參加活動。但他參與通訊大賽之後,不僅訓練自我表達能力,更因此獲得驗證所學、拓展視野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在比賽中認識NBL主任許郡泓,對他賞識有加,後來他也加入NBL團隊,繼續深耕SDN的研究。歷經這兩年的銳變,他已經從SDN新兵成為SDN專家,而且代表交大網路測試中心參與國際組織ONF的標準制訂運作,不僅經常要跟其他國家的代表在電話會議上討論溝通,每年三月與九月還要出國參加會員大會,在國際舞台上盡力為台灣發聲。劉恩成強調,「近兩年台灣學界參與SDN研究的深度與廣度都在持續成長中,台灣的競爭力完全不輸其他國家,比較可惜的是過去台灣沒有機會發聲,證明自己的實力」,因此他總是特別把握每一次在國際會議的機會,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

從SDN新兵到專家 劉恩成讓世界看到台灣
▲劉恩成歷經Mobileheroes通訊大賽的磨練,從SDN新兵蛻變成專家

接受創業啟蒙之旅  劉恩成腳步更為堅定
身為通訊大賽的過來人,劉恩成非常鼓勵其他學子參與相關競賽,不管是要就業、創業或異業合作,都是絕佳的舞台。他強調,通推小組對於參賽成員都會安排業師輔導,而且提供在國際論壇參展的機會,可以增加團隊與作品的曝光度,甚至還有天使投資人提供建議,「像是接受一場創業的啟蒙之旅」。儘管SDN技術目前在商用化的過程中面臨諸多挑戰,而台灣的創業環境也不盡成熟,在教育、法律、金融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歷經通訊大賽的洗禮,劉恩成得以更有自信地面對未來,他仍將創業列為自己的選項;他看好台灣紮實的科技基礎與資訊流通優勢,鄰近又有龐大的亞洲市場,期許自己累積專業與經驗,等到有適當的機會,再往更遠大的創業夢想之路邁進。

從SDN新兵到專家 劉恩成讓世界看到台灣
▲劉恩成覺得參加通訊大賽,就像接受一場創業的啟蒙之旅
獲獎紀錄 2014 SDN創新應用競賽─亞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