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康庭維:台灣是天線技術人才 最好的搖籃

參加比賽,除了爭取名次幫自己在求職、創業 的路上燙金之外,也有人是為了追求實務經驗,儘早了解業界需求。尤其在台灣已經領先全 球的領域,不妨把時間花在與業界前輩交流,反而更容易站上世界舞台。從聯發科技技術副理康庭維身上,我們看到了這樣一條成功之路。 康庭維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曾奪得2008年通訊大賽-手機天線設計競賽 冠軍,專精手機無線系統應用及行動通訊裝置天線設計。擁有16項專利,發表過11篇期刊論文、 10篇會議論文,是聯發科技第一個LTE平台及 LTE-A平台天線負責人。

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康庭維:台灣是天線技術人才 最好的搖籃
▲康庭維認為參加比賽重要的是交流,獲取業界前輩的經 驗

參賽可與業界交流 更貼近實務需求
當年他參加通訊大賽,理由與其他人相當不一樣。「重要的是交流,評審包括學界教授、業界專家,這些先進知道實務設計有何需求與限制。 由於天線設計受到週邊環境的影響非常大,一般而言,學校研發會著重於天線設計機制的突破, 並考量實務應用的限制,因此多和第一線的業界先進交流可以設計出更貼近實務需求的天線。」康庭維這麼說。 台灣是全球手機與通訊產品的研發重鎮,業界 很需要天線領域人才。他表示,像通訊大賽這類活動讓業界及早與學生接觸,分享他們的想法, 培養出的學生在畢業時就更能貼近業界需求,甚至有可能直接邀請到公司一起奮鬥。以聯發科技為例,天線技術部門要找新血就是由技術單位來做訪談,能從專業的眼光找到所需人才。面對漸趨飽和的手機市場,現在看似熱門的行業,未來會不會沒落呢?康庭維笑說,以最直觀的角度為例,傳輸速率永遠不被消費者滿足,像 4K超高畫質影音、VR虛擬實境等,都一再的挑戰通訊系統的能耐,而隨著通訊系統的演進,天線還有很多挑戰以及發揮的空間。 另一方面,預計2018至2020年間5G產品陸續就會上市,5G的應用非常廣泛,超越現在的想像,除了傳輸速率大幅提升,傳輸裝置也不見得是手機,而不一樣的應用裝置,天線也會有不同的設計考量。

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康庭維:台灣是天線技術人才 最好的搖籃
▲康庭維介紹手機天線的運作時展現高度熱情

不用出國,台灣就是天線技術最強的地方
「天線的需求來自終端廠商,而很多品牌廠/ ODM廠/天線廠商都在台灣或大陸。從這個角度來看,不難想像台灣何以可在全球天線領域擁有 領先地位。」康庭維強調,台灣學界天線領域在 全球鼎鼎有名,頂尖的教授就在台灣,他很幸運在中山大學天線實驗室學習,在翁金輅教授的指導下不斷成長。雖然康庭維非常開心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貢獻長才,但他也強調,「大陸成長非常快,態度非常積極,也具有豐厚的資源。而台灣要在有限資源下保持甚至拉大距離,就需要有更全面性的佈 局考量。」

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康庭維:台灣是天線技術人才 最好的搖籃
▲康庭維奪得2008年通訊大賽手機 天線設計競賽冠軍後,目前在聯發科技貢獻長才

維持領先地位,研發不可少
康庭維認為,若業界多投入一些資源在前瞻技術的開發,會對拉開兩岸技術差距有幫助,可以當成是對未來的關鍵投資。台灣的研發人員很厲 害,這些人的時間心力是用在當下或未來技術需 求,就會影響到台灣長期競爭力。 至於仍未畢業的學子除了參加比賽之外,康庭 維建議也要多多參加國際研討會,除了可看到最 新發表的論文,也有機會討論、交流,是很不錯的成長方式;唯有前仆後繼深耕專業技術,台灣方能繼續在世界舞台上得到眾人的掌聲。

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康庭維:台灣是天線技術人才 最好的搖籃
▲5G手機與各種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康庭維認為天線可以發揮的空間還很大

 

獲獎紀錄 2008 手機天線設計競賽─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