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美食秀 KitchBot軟硬整合翻轉料理界

只要一個智慧插座,就可以讓不會烹飪的你, 用大同電鍋做出美味料理,這正是KitchBot團隊推出的Vulcan廚房溫控智慧插座神奇之處。 很難想像,這樣的產品出自三位大男生之手,他 們從只會吃美食,到很會做美食,用物聯網技術翻轉了料理界,而促成他們走上創業之路的,正 是Mobileheroes通訊大賽。 KitchBot團隊是2015年通訊大賽的亞軍隊伍, 他們原本只是幾個愛吃但不會煮的工程師,因為想要用簡單的方法做出美食,開始接觸法國真空低溫烹調法,他們結合傳統電鍋與物聯網裝置、 社群、行動化等科技,幾經修正,終於催生出具備智慧溫控功能、可以與多種廚具結合的智慧插 座。 光說不練總是很難讓大家心服口服,KitchBot團隊顯然有備而來,他們乾脆在現場示範烤牛排,先將牛排密封於真空袋放進大同電鍋,再用 Vulcan控制加熱,取出之後以噴槍炙烤完成;當牛排的誘人香味瀰漫在空氣中時,整個採訪團隊無不聞香而來,在大快朵頤之際頻頻點頭,讚嘆這是一款烹飪神器。

工程師的美食秀 KitchBot軟硬整合翻轉料理界
▲KitchBot團隊由三個大男生組成,要用Vulcan智慧插座翻轉料理界

軟硬互補促成合作機緣
KitchBot共同創辦人楊仕凡說明,這款產品透過手機App控制,當電鍋溫度達到需求、加熱完成時,手機都會自動發出通知。為了達到科學料 理的目標,他們與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合作,在手機內建多種真空低溫烹調食譜,從伊比利豬排、 牛小排到奶油鮭魚,使用者照著便可輕鬆完成健 康美味的料理。 有趣的是,團隊之所以著手開發這樣的產品, 緣起於另一位創辦人朱鴻宇發現國外溫控料理, 之後他在創業聚會上認識楊仕凡,正巧一位擅長軟體、一位擅長硬體,促成合作機緣;原本兩人有意互相學習對方的專長,後來發現太花時間, 才萌起合作的念頭。 兩人在通訊大賽之前曾斷斷續續合作過,但發現彼此個性相差很多,朱鴻宇沈默寡言,但腦中總有完整計畫,楊仕凡很會聊天,但較為天馬行 空;這個組合經歷通訊大賽的磨合,不僅對彼此的技術有了信心, 更重要的是認定彼此可以當合作 夥伴,剛好一前一後, 一位負責技術,一位負責商業經營,各自發揮優勢。

工程師的美食秀 KitchBot軟硬整合翻轉料理界
▲KitchBot希望結合電鍋、Vulcan智慧插座與雲端社群食譜,創造自己的差異化路線

跟著通訊大賽一路成長
「參加通訊大賽的工作坊時,我們學到開發板使用方式,在不斷激發思考下拿到了亞軍,獲得 獎金之後再投入原型開發。」楊仕凡回憶起當初 參賽的過程,依然記憶猶新。在比賽之後,經濟部通推小組熱心推薦他們參加其他比賽、提供業師幫助、直接帶著他們找廠商媒合,帶著他們一 路成長,現在Vulcan使用的系統主要晶片仍是由聯發科技所提供。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不是參加通訊大賽獲獎, 根本不可能促成這兩人的結合,也不會讓這個團隊走上創業之路。 事實上,軟體專長的朱鴻宇已在業界有十幾年的工作經驗,擔任過趨勢科技、台灣微軟顧問的他,也曾經投身創業行列,開發一款簡報軟體, 最後卻失敗收場。他以自己的經驗表示,「工程師創業的缺點就是會想做很多功能,但卻不清楚是否有人真的需要這些東西?所以這次創業先確 定是否有市場需求,也考量了成本,才再度挑戰創業。」

工程師的美食秀 KitchBot軟硬整合翻轉料理界
▲楊仕凡感激與通訊大賽一起成長的過程

下一步推出雲端社群食譜
KitchBot在今年11月中登上嘖嘖群眾募資平台,正在一步步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面對市面 上也有類似的智慧插座或智慧電鍋產品,他們計劃建立社群,讓Vulcan雲端上的食譜內容更加豐 富,唯有結合電鍋、Vulcan智慧插座與雲端社群食譜,才可能創造自己的差異化路線。

工程師的美食秀 KitchBot軟硬整合翻轉料理界
▲朱鴻宇發現國外溫控料理後,興起創業念頭

 

獲獎紀錄 2015 聯發科技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亞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