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起智慧眼鏡 ChaseWind帶你安全追風

訪當天,ChaseWind執行長蘇彥彰滿臉笑容、輕快地走進相約的單車店,手中還提著一個黑色盒子,不免勾起採訪團隊的好奇心,原 來,裡面裝的是全球僅有一只的近眼顯示智慧眼 鏡。 在正式訪談前,他快速利用幾分鐘分享關於近眼顯示智慧眼鏡的主要功能,而從眼神中流瀉出的光彩,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對這款費心打造的產品充滿熱情跟能量。
以創業規模參賽 將品牌推向世界
與大多數學生團隊較為不同的是,蘇彥彰一開始的參賽目標就是創業,他表示,團隊組成夥伴都是先前工作的同事,包括:軟硬體工程師、品 牌行銷人員、甚至是設計師。所有條件都是以創業規模方向為前提,希望藉由參加通訊大賽打響自有品牌,將產品行銷到全世界。 為何會選定近眼顯示智慧眼鏡為研發方向,蘇 彥彰打趣地說,其實是因為自己有次騎車時,為 了接聽一位女孩的電話不慎摔車,讓他萌生了將各項資訊都顯示於眼前的念頭。不可諱言,許多玩家級騎士在騎乘自行車時,往往需要加裝許多感應器於龍頭上,像是:心率、踏頻、轉速、功率等,過程中如需檢視數據就得當低頭族,增加危險性;如果可將近眼顯示智慧眼鏡戴在臉上, 就能顯示各項資料,不僅順利解決痛點,還能降低事故機率。 後來ChaseWind獲得2015年智慧城市競賽冠 軍及Bluetooth SIG特別獎,蘇彥彰認為,這對團 隊的創業之路來說,絕對是最棒的鼓勵,因為, 創業失敗的機率一般來說高達95%,產品能夠獲得評審青睞,也間接代表產品的可塑性以及團隊的發展性,落在那成功的5%區塊。

戴起智慧眼鏡 ChaseWind帶你安全追風
▲產品發想概念源自騎車時因接聽友人電話而摔車,進而延伸出為何不將資訊投於眼前的想法

通推小組協助 順利與國際接軌
有了通訊大賽冠軍的加持,ChaseWind讓世 界看到台灣的品牌之路走得愈來愈順!蘇彥彰強調,通推小組在參賽過程中的專業資源提供和產 業串連,後續更有許多產品曝光、推廣行銷、國 外參訪行程等安排,讓他們有機會獲得各界聲音及看法,同時也能夠檢視產品是否符合全球市場 需求。 另一方面,在國際級展覽方面,通推小組同樣不遺餘力且積極安排。蘇彥彰表示,團隊將參加2017年於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辦的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屆時會於場中設攤並發表產品,此舉除了可測試市場潛 力,還能進一步獲得體驗者最直效的操作反饋。

戴起智慧眼鏡 ChaseWind帶你安全追風
▲透過參展方式,可以測試產品的市場潛力,進一步獲得直效的操作反饋

產品開發過程 困難點逐一突破
蘇彥彰不諱 言,在參賽前遇到許多困難點,尤其當團隊只是一群熱血的Maker, 而不是正式的公司,導致許多廠商不願意配合。所幸後來參加通訊大賽,讓他們能夠獲得對應的資源,得以進行後續的產品開發工作。 當然,在產品修正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工程師槓上設計師的常見戲碼,在彼此都有各自堅持的狀況下,難免出現一些衝突,但也因此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想法,使產品能夠更符合市場需求,往量產之路邁進。 目前近眼顯示智慧眼鏡已經接近量產階段,但蘇彥彰期待好還要更好,未來會加強改善重量和電量等部份,透過材質達到輕量化的目標、並增 加電池續航力,外觀也會靠攏時尚路線,塑造出 ChaseWind獨有的科技時尚質感。

戴起智慧眼鏡 ChaseWind帶你安全追風
▲在講解近眼顯示智慧眼鏡的功能時,蘇彥彰的眼神中流洩出滿滿的熱情跟能量

鼓勵青創團隊 善用台灣在地優勢
談到創業風潮,蘇彥彰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他 認為這個年代創業比先前容易許多,因為群眾募資平台的出現,Maker可將產品概念發佈於平台 上,透過市場檢視機制,驗證創意是否被大眾所接受。另外,他還提出台灣創業者的兩個優勢, 一是硬體製造供應鏈完整,有許多隱形冠軍,二來則是擁有較為低廉的人事成本,但人才素質卻能夠與世界抗衡。基於這樣的優勢,他鼓勵年輕學子只要有想法,動手做就對了,勇敢踏出夢想的第一步!

戴起智慧眼鏡 ChaseWind帶你安全追風
▲未來產品將朝材質輕量化、提升電池續航力的方向邁進

 

獲獎紀錄 2015 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