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無障礙溝通 駟馬科技完成聽障人士的夢想

當我們正透過LINE、What’s App等即時通訊軟體開心聊天時,習慣使用手語進行溝通的聽障朋友們,也能夠跟我們一樣享受科技的便利嗎?還好,駟馬科技開發出一套手語輸入法 「SignChat」App,讓聽障朋友也能使用手機無障礙地進行溝通。

慧手機無障礙溝通 駟馬科技完成聽障人士的夢想
▲駟馬科技執行長彭建強笑著說:「夜深人靜喝了點酒增加靈感,靈光一閃,手語不就跟划酒拳很像嗎?」

多次參賽獲佳績 協助弱勢不疑餘力
駟馬科技是台灣很早期投入Android App的業者之一,創辦人暨執行長彭建強與協助弱勢、公 益性質的App特別有緣,先後開發過與自閉症、 聽障者有關的App,也推出過黑心食品檢測的 App;為了讓更多用戶有機會認識他們產品,他多次參加通訊大賽,都有很好的成績,2010年入圍決賽,2011年更一舉摘下桂冠,另外還獲得遠傳平板獎、企業獎,2014年再以SignChat勇奪使用者體驗競賽的冠軍。 彭建強指出,一開始想要開發手語輸入法 SignChat,起源於2014年初,台北市啟聰學校有位王老師來公司拜訪,王老師說明聽障人士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障礙,當時各個平台的智慧型手機並沒有支援手語輸入法,也沒有第三方軟體可以支援,希望駟馬科技能幫助聽障人士,更方便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溝通與記錄。 在開發之前,駟馬科技先瞭解了聽障者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需求,然後訂定了三個目標,包括易學、精簡鍵盤、全世界的手語都能用,但一開始提供給聽障的小學生進行實際測試後,使用者反應還是不夠好用。 「困難點在於手語在台灣就有30、40種手形, 更有單手、雙手與方向性之分,位置不同表達的意思也不一樣,要在智慧型手機上面的鍵盤表達,是不容易突破的。」彭建強解釋他們遇到的困難。

慧手機無障礙溝通 駟馬科技完成聽障人士的夢想
▲彭建強與協助弱勢公益性質的產品特別有緣

划酒拳突破盲點 順利度過撞牆期
這樣的撞牆期大約經過了兩、三個月,有次在 夜深人靜的夜晚,喝了一點酒來增加靈感,思考著到底有什麼方法,能夠更加精簡手語輸入法的 鍵盤數量,想著想著,突然靈光一閃,「手語不就跟划酒拳有些相似?」 後來駟馬科技將手語輸入法從以手形的設計, 簡化為十根手指,並且加入手語溝通的方向性, 這樣一來只需要五、六個按鍵就能進行溝通,聽障朋友也覺得使用上更簡單、也更能清楚表達意思。 不過,他們後來又遇到另外一個瓶頸。原以 為在啟聰學校課本上所教的手語圖,運用在手語輸入法SignChat上,應該很容易被聽障者理解與溝通,然而,實際上靜態的手語圖對於聽障者來 說,就有如一般人閱讀注音文一樣,閱讀速度較 為緩慢,於是彭建強開始思考加入手語動畫的可能性,但為了開發輸入手語圖自動轉換為手語動畫的技術,又要增加不少開發成本與研發時間, 讓彭建強開始陷入兩難。所幸,由於政府相關部門日益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希望主動協助資訊取得障礙的民眾更能掌握重大訊息與及各項資訊,駟馬科技開始與相 關單位進行合作,解決了聽障者資訊取得的困難度。

慧手機無障礙溝通 駟馬科技完成聽障人士的夢想
▲未來還有機會參與其他競賽嗎?駟馬科技執行長彭建強說:「參賽是其次,我們能不能做出其他解決痛點與需求的產品,這才是最重要的。」

通推小組積極協助 SignChat體驗更優化
在這些過程中,駟馬科技獲得經濟部通推小 組非當熱情與積極的協助,讓彭建強印象深刻。一開始開發手語輸入法 SignChat時, 需要建構手語圖的資料庫, 通推小組就協助媒合了教育部編寫手語小組,讓駟馬科技降低開發成本與時間;此外, 也因為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想要協助弱勢 團體,透過通推小組的媒合,舉辦了台北啟聰學校、台中啟聰學校和台南啟聰學校的使用介面(UI)互動體驗會,讓SignChat功能更為完整好用。 駟馬科技正在與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合 作,開發Android版本的「SignChat手語動畫導 覽App」,將台北大稻埕、大龍峒以及北門等三 大史蹟景點,用手語動畫提供給聽障者瞭解。可以確定的是,駟馬科技不會停下腳步,他們會持 續擴大這些App的應用版圖,在科技的基礎上為人性寫下美麗註解。

慧手機無障礙溝通 駟馬科技完成聽障人士的夢想
▲SignChat手語翻譯的功能,解決了聽障人士資訊取得的困難度

 

獲獎紀錄 2014 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冠軍、2011 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