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實驗室 陳彥仰從人機介面玩出一片天

當陳彥仰老師戴著安全帽、牽著小折,走進台 大資工系人機介面實驗室時,像極了一位研究生,他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那天外頭下著雨,但他習慣騎小折到學校,而且風雨無阻,這不僅是他運動健身的方式,更是他觀察環境、構思題目的絕佳途徑。 事實上,陳彥仰做過的很多題目,就是在騎 小折的路上發想出來的,例如他看到烏賊車在路上污染環境,決心帶領學生開發出烏賊車檢舉 App,讓用路人可以輕鬆透過手機拍照上傳檢舉烏賊車,為改善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陳彥仰的團隊曾以這個作品,獲得2011年通訊大賽行動政府獎。

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實驗室 陳彥仰從人機介面玩出一片天
▲台大資工系老師陳彥仰,喜歡騎小折觀察環境, 構思研究題目

業界經驗加持 各大競賽戰果輝煌
說起陳彥仰的得獎記錄,可稱得上是洋洋灑 灑。在實驗室的一個角落,放滿了參與各類競賽的獎盃與獎座,記錄了他征戰各大競賽的輝煌戰 果。而他回台後第一個參加的就是2009年通訊大 賽,包括自行參賽與帶領學生團隊,前後參加過四屆的通訊大賽,每回都獲得相當亮眼的成績。 陳彥仰的研究作品,都是走在行動裝置發展趨勢的最前端。早在2009年,他就開發出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AR)的旅遊導覽App,比起現在當紅的精靈寶可夢(Pokémon GO)早了六、七 年,而這個App後來也實際應用在台北花博的展區中;2011年陳彥仰帶領學生團隊開發的烏賊車檢舉App,也在Google Play上線,證明這些App都具有實務應用的市場價值。 陳彥仰對市場的敏銳度,源自於他在美國的業界經驗。他在取得柏克萊 (UC Berkeley) 資訊工程博士學位後,加入英特爾研究中心(Intel Research Seattle)工作,後來參與學長的一家新創公司Ludic Labs,最後被 Groupon收購;一直到他加入台大任教,他都專注在行動裝置與人機介面領域,並在台大成立了「行動人機介面實驗 室」。

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實驗室 陳彥仰從人機介面玩出一片天
▲台大人機介面實驗室中,放滿了陳彥仰帶領團隊拿到的競賽獎項

受到iPhone啟發 決心返鄉培育人才
提及從美國返台的機緣,陳彥仰回憶說,「我 在2007年時買了一台蘋果剛推出的iPhone,深信這個平台將對業界與人類生活方式產生很大衝 擊,從此也改變了自己的生涯」。有鑑於美國學界與業界爭相投入App的開發,但台灣卻沒有什麼動靜,因此他決定返台任教,把美國所學帶回台灣,為自己的故鄉培養足以與國際接軌的在地 人才。 陳彥仰長期觀察人機介面的發展趨勢,他認為手勢操作、眼球追蹤、生理訊號監測都值得關 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也有紅回來的趨勢,另外蘋果Siri這類智慧型助理也會持續演進。 他認為,參與通訊大賽這類的競賽,是很好的舞台,可以讓台灣出色的技術能量與設計概念讓更多人看到;尤其參加競賽剛好是一個很好的週 期,可以將好的點子執行出來,並可獲得真實世界的許多建議,包括評審、業界與民眾都會提供 不同的角度,可以協助改善自己的作品。

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實驗室 陳彥仰從人機介面玩出一片天
▲陳彥仰返鄉任教後,全力培養行動通訊與人機介面的人才

從生活周遭觀察需求 讓真實世界受惠
觀察台灣的創業風氣,他認為相較於6~7年前已有很大改變, 過去有9成以上的畢業 生,都是加入「爸媽聽 過」的大公司,但現在約有3~5成的學生選擇創業,或者加入新創公 司,期待能夠創造出更多價值;不過他也強調,在鼓勵創業的同時,應該善意提醒,創業失敗的比例很高,並不全都是美好的,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對於有意參加通訊大賽的學生或團隊,陳彥 仰建議,「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發 現自己想要解決的問題,先從我們生活周遭的親友觀察,看看大家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或者有什麼需求,然後再來思考用什麼技術來解決這些問 題」;他很鼓勵大家去學習攝影,「這是培養觀察力很好的方式」。 喜歡攝影、騎車、旅行的陳彥仰,自己也是一 位不折不扣的生活觀察家,他喜歡騎著小折征服世界上的知名山岳,足跡遍及美加、歐洲與日本,也喜歡一路用單眼相機與GoPro拍攝,記錄那些美麗的風景與動人的時光。可以預期的是,他會持續在生活中搜尋好的題目,「讓真實世界可以受惠於我們開發的東西,這是最重要的目標。」

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實驗室 陳彥仰從人機介面玩出一片天
▲陳彥仰喜歡騎車、旅行與攝影,他會持續在生活中搜尋好的題目,改善人類的生活方式

 

獲獎紀錄2014 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亞軍、2013 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冠軍、2011 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行動政府獎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